<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10) > Hunting Hunting!! 活生生的獵食記

2/16 今天大約五點多就出門等日出... 非洲橘紅色的天空... 
像在夢裡一樣!
早上等日出時,得知隔壁帳棚區昨天下午有一輛車子(不是我們旅遊公司的車隊),到達昨天我們去過的< 大遷移的地方 >,乘客很興奮,司機也很興奮的越開越遠,越開越遠,結果一個車輪被爛泥卡住了,旁邊沒有其他車子找不到人幫忙(通常一般不管到哪裡,旁邊都多少會遇到其他的獵遊車子,不管是不是同家公司,大家都會互相照應........  他們應該真的開太遠了!) 後來他們打電話給搜救中心,搜救的人去了,但因為已經天黑找不到他們的位置,同一家公司其他導遊聽到消息,吃完晚餐也趕去,還是找不到。直到一早天亮能見度變高,其他車子再去才找到。那台車整晚困在動物群裡面,旁邊可能有大貓隨時會出沒,車子裡的兩個乘客加一個司機,沒晚餐,感覺很可怕!(如果是我,大概只能祈禱不要變成別人的晚餐吧?) 還好,後來在路上我們有看到他們"擦車"而過... 有驚無險,人車平安!
今天決定早點出門,但因為要check out 所以不能走太遠。我們就在草原上繞呀繞,偶爾出現兩隻小狐狸,小鹿拍拍照....(導遊說.. 放心,真的找不到動物的時候還可以開始賞鳥!... 在坦桑尼亞獵遊絕對不會沒東西看)  等等..... 疑?前面有三台車不知道在看什麼,遠看他們前面什麼都沒有就只有遠遠兩隻小羚羊,通常小羚羊不會聚集到三台車呀!我們慢慢的開近,導遊問了一下隔壁車的導遊,原來草裡面躲了一隻母獵豹 cheetah (啊啊啊!), 她正在等待時機出動獵取她的早餐....(我們太幸運了!他們已經跟了這隻母獵豹三天了,知道她剛生完兩隻小寶寶,已經第三天沒有吃東西,所以她在等的目標就是那兩隻小羚羊的其中一隻!) 那幾台車已經跟了這麼多天,居然重頭戲讓我們遇上!
遠遠的兩隻小羚羊 (Thomson's Gazelle) 若無其實的在吃草
等待的獵遊車..... 這些專業攝影認識都是單槍匹馬請一個專業跟蹤的導遊,看他們帶的"大砲".. 這時實在好羨慕! 因為不想打攪野生的生態,我們這些獵遊車們遠遠地等著... 這時就好後悔沒有租一隻大砲帶來呀!

 <警告!>下面有血腥畫面.. 
 <警告!>下面有血腥畫面... 
 <警告!>下面有血腥畫面.. 

在非洲草原的等待,真的要非常有耐心!我們目不轉睛的觀看..... 等了超過半個鐘頭..... 已經要不耐煩了..... 突然.. 導遊大叫,快看快看 hunting hunting..... (哇!我緊張到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去!) 整個獵取的過程不到五秒鐘!獵豹不愧是全世界跑得最快的動物,加上這隻母獵豹已經餓昏了,知道自己力氣不會撐很久,所以故意等獵物走到很靠近她又背對她的地方,一出手很快就獵到了(因為當小動物看到她出現... 就已經來不及跑了),獵豹媽媽馬上還有力氣可以吃。第一次看到這種野生肉搏戰,導遊解釋說這是大草原上的生存之道。我們覺得很殘忍,但想想一條生命,換三條(母豹,跟兩隻小豹.... 不然他們全都會餓死...)。
看當時在場連我們只有四台車子,獵豹一抓到獵物,所有導遊們馬上大力踩上油門向前衝..... 獵取最珍貴的鏡頭... 。貓科動物(獅子,豹類)算是很有良心的,是勒緊動物的脖子等獵物窒息了才開始吃... 鬣狗 Hyena獵取食物,獵物都還在哀嚎就開始吃了,更殘忍...........
這些大貓獵食時是有技巧的,他們會躲起來等到獵物剛好轉身,角度剛好在牠跑出時不會看到牠....這樣最容易抓到,如果獵物已經看到獵食動物,馬上拔腿跑,就很難抓了(所以獅子是用團隊策略埋伏在反方向)。
 我們看著這隻獵豹媽媽就算抓到獵物還是不停的左右張望
那不安的情緒,我們都可以感受到.... 
獵豹的唯一技能就是跑得快
但在抓到獵物後,常常都會有其他獵食動物來搶食..... 獵豹大部分時候都是搶輸的一方。
(這告訴我們.. 人要生存... 最好不要只有一樣技能!)
如果獵豹媽媽好不容易獵取到的食物被搶,她只能再跑去找下一個獵物... (有時候又被搶!).... 常常飢腸轆轆無法哺乳, 而且那剛生下的小寶寶因為媽媽離開身邊太久,或許被其他獵食動物吃了,或許餓死了... 所以導遊說獵豹在坦桑尼亞的數目逐漸在減少中!
 左右邊看起來安全後,她把獵物慢慢拖到安全的地方。
(這時,還是可以感受到獵豹的不安全感)。
 終於放到一個比較隱密的地方,她又左右張望很久才終於安心開始吃!
嘴巴沾滿了鮮血!
 動物似乎最喜歡的是從臀部大腿開始下手.. 
 不到一下子,整隻腿的肉就被啃光了!
(可見真的是餓壞了)
 我們大家在旁邊真看得目瞪口呆!
大自然殘忍的一面... 竟在自己眼前就這樣發生了!!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開始往回走,回程還是看到昨天在河邊那一個獅子族群.... 今天獅子王跟他們一起睡呢!爸爸跟小孩子睡的好熟... 似乎.... 一切是這麼的自然,這麼順理成章.... 像沒事發生一樣~~~ 就是這樣!
 父子母女都一起安穩的睡在河邊.... 
對獵食動物們而言,這是最幸褔的季節了!
(等動物群們往北移動,留在這裡的獵食動物就比較辛苦囉~)
回到我們的帳棚區吃午餐,中午留在營區的遊客不多,只有經理跟幾個服務人員,經理跟我們聊起天來。
經理問:”早上看到了什麼沒有?“
我們:"有呀!你知道嗎?我們看到了一隻獵豹現場狩獵!“(小娜跟老公兩個像小孩子一樣,跟經理磯哩瓜啦一直說!)
經理:"哇!太刺激了!可以讓我看一下照片嗎?”
我們:"好呀!"
(說來慚愧,聽說在坦尚尼亞的當地人.... 就算是在這裡工作的經理,也不太有機會跟我們一樣有辦法請人帶著去獵遊....唉~真是不好意思!)
但有件事小娜很好奇,趁這個機會想要問一下園區經理....
我們:“請問....... 這帳篷園區裡有動物來獵食過嗎?”
經理:“是的,有!就在3 號帳篷門口外面,兩年前突然出現了一隻獅子,吃了一隻斑馬!“
我們:(嚇!)”哇!“
經理繼續說:”然後在一星期以後,也在 3 號帳篷門口外面(同一個帳篷!),誕生了一隻小斑馬!住在帳篷裡面的一對夫妻剛好在這裡住了10天,完全親眼目睹了兩個事件!“
 (無言..................這就是自然界的生生不息吧?)
** 結論:”我們以後一定要訂 3 號帳篷!“
 趁沒有人,趕快照一下帳篷餐廳的照片!
這幾天住的是Ndutu Wilderness Lodge
有空會整理非洲行的旅館總覽呦~
喜歡這篇嗎?您的鼓勵是我寫作的原動力!
請多多幫忙宣傳按讚呦!謝謝~ 

相關非洲文章
<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9)> Great Wildebeest Migration 動物大遷移
<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10) > Hunting Hunting!! 活生生的獵食記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