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3)> 怎麼辦?被大象包圍了!- 塞蘭吉塔國家公園 Tarangire National Park Day 1

2/10/2016 Tarangire National Park 塔蘭吉雷國家公園

JAMBO!!
(當地的問候語)
今天要去的Tarangire National Park 塔蘭吉雷國家公園。這公園最著名的地方是那裡住了超過五千隻大象, 還有數不清的猴麵包樹Baobab Trees!二月並不是最熱門的旺季,網路上說除了大象與長頸鹿以外,這個季節不是很熱鬧,所以..... 沒有期待很多。(不過坦尚尼亞實在每天都超出期望,隨時有意外的驚喜呦!)
今天一早去Basecamp 把尾款付清要往Tarangire塔蘭吉雷出發。Basecamp辦公室位於市中心,挺熱鬧的。昨晚旅行社老闆Achmed 特別到旅館跟我們打招呼,本來以為他是來收尾款的,但他希望我們隔天到他的辦公室完成尾款作業,給我們正式的收據,給我們看後面幾天行程地圖以及一點簡報,在離開市區前到換些當地的錢,對面還有藥房可以買需要的東西。
(上圖)這位英國佬在坦桑尼亞生活了20 多年,他夫人是當地坦桑尼亞人,聽說如果買幾杯啤酒給他,會源源不絕的告訴你許多他在當地生活的故事呦!

(上圖)就是猴麵包樹Baobab Tree, 是不是有點面熟?
迪士尼動物王國的入口那棵樹就是這種樹呀!只是這裡都是如假包換的真樹呦!
(迪士尼那棵是人工造的)

車程大約兩個半鐘頭。附錄一個小插曲,在車途中,會行經很多馬賽人村落。在剛開始120 公里的柏油大馬路上,在車上隔著玻璃照相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一進入最後四公里的石頭小路就要小心。尤其如果看到路邊盛裝打扮的人,不要隨便照相。小娜在車子裡遠遠就看到路邊兩個盛裝打扮,頭上叉著羽毛的年輕人,不知為何心裡響起了警鈴,問了一下導遊是不是可以照相........ 還好有問,年輕人朝向車子大喊當地的語言Swahili 斯瓦希里語, 然後導遊停車跟他們對話了一陣子。協議了付他們2000元當地貨幣Schillings (大約美金一元),然後可以隨意照相!

這些打扮成全身黑衣的年輕人,跟一般路邊看到穿著紅色或藍色衣著的普通馬賽人不一樣。導遊解釋說這些是不久前剛受完割禮儀式,被馬賽部落正式承認為“戰士 Warrior "的年輕馬賽人。這種割禮儀式是當著全部落的面,接受部落領袖的訓話(上課),由部落領袖動刀行割禮。完成儀式後,授與這種黑色的戰服,表示成年身分的象徵。他們因為剛開始,什麼都沒有,所以會用這種方式來賺一點外快。如果有興趣照相,建議大家一定要先議價再按快門。否則時有聽聞他們會獅子大開口,導遊甚至說有些如果照了以後不理會他們,會朝向車子窗戶丟石頭。(但看窗外這兩個年輕人跟導遊講話的樣子,臉上看起來挺純真,講話語氣也算溫和,跟在網路上聽聞有些人在肯亞旅遊途中遇到”灰扣扣“的馬賽人不一樣,感覺這兩位好好商量是不會亂來。但是出門在外,還是小心為是呦!)

(上圖)馬賽人一般紅色或藍色的傳統服飾
(為何紅色或藍色?因為如果髒看不出來)

還有,坦桑尼亞相對於歐美國家,屬於未開發國家,人民的收入相對較低,之前很多觀光客會買很多鉛筆之類的小東西,沿路打開窗戶送給小朋友。但現在小朋友看到獵遊車就會往大馬路上衝,或者乾脆在大馬路旁邊玩耍等車子來,希望遊客給他們禮物,這造成當地小朋友很大的危險 (導遊說他們還不太知道“車子”是怎麼回事)。如果你想幫助這些資源較缺乏國家的小孩,旅遊專家們建議直接與當地學校或慈善機構連絡,看孩子們真正需要什麼東西,然後由學校給他們或安排參觀學校時帶去。


大約開了兩個半小時到了 Tarangire 塔蘭吉雷國家公園。
迎接我們的是Impala羚羊 , 一群大象,一群長頸鹿。
(上圖) Impala  高角羚,別名黑斑羚、飛羚

上面這一大群.... 全部都是母的!所謂後宮三千佳麗~
 這些佳麗,全部都只屬於(下圖)後面那位有角的“大人”!

像這樣一大群高腳羚,裡面有時會發現一隻小王子 (下圖)
他還是小朋友,角剛長出來,所以被許可留在“王國”裡。

說到Impala, 在這趟旅行可說是到處都是。
牠們可以吃的食物範圍很廣,可以跑得很快,而且據說可以跳3 公尺這麼高。
所以沒有加入大遷移的行列裡,到處都看得到他們的足跡。

<插播> 你知道嗎?
Chevrolet 雪佛蘭汽車有一個車款也叫做Impala,就是取自這種羚羊的名字呦!
(“跑得快”又“滿地都是”,真是個車子的好名字!)
啊呀~ 前方出現了一大群大象,不只出現,還在我們面前打了起來...
Hay.. easy....easy....
其實他們是在玩耍,兄弟姊妹間用玩耍的方式練習鼻子的功力,
需要用上的時候就會派上用場。
(上圖) 一進來就有這樣一群大象列隊歡迎我們,真的太榮幸了。
然後.....今天天氣好,所以...............
一大群長頸鹿,大大小小也出來迎接我們!
他們走在這片黃黃的草地上,顯得特別高大~
(上圖)還鞠躬敬禮?這..... 您也太客氣了吧?(應該只是彎腰喝水啦)
(上圖)小長頸鹿躲在家長後面偷看我們
不是說這裡是淡季,所以應該沒什麼嗎?
入園一小時內就看到這麼多驚奇!!非洲,真是個神奇的地方!
既然長頸鹿去別的地方了,我們車子繼續向前開..... 
導遊 Justin 突然煞車 (顯然他看到了什麼)!老公大叫!!獅子!!
把車子倒退,真的在右邊出現兩隻母獅子
因為這區的草很高,牠們要快走到外面馬路時才比較容易看得清楚)..
日正當中通常獅子是不會出現的,這時大約12 點,居然出現兩隻!!
獅子們慢慢一隻一隻從車後面過馬路到另一邊... 
還似乎會停看聽一下有沒有其他來車.....
第一次看見兩隻活生生的大獅子,若無其事從車子旁邊走過去
(當她們走在在車子後面時,大約只離30 公分那麼遠!).... 好奇妙!
不管什麼時候來獵遊,都會因為因緣巧合,就算同一天來,看到的東西也可能不一樣
我們是當時唯一看到這兩隻獅子過馬路的車子
後面趕來的其他車子,只能看到背影!
另一台Basecamp 的獵遊車,今天還比我們早出發,但是一整天都沒有看到獅子~
又到了野餐的時間,今天的野餐區可以看到這個地方動物賴以為生的- 塔蘭吉雷河。
(上圖)看得到河邊的大象嗎?
我們這兩隻“動物”也下車,來張難得的合照!

猴子在野餐桌子旁邊等著!只要遊客一不注意~
你的野餐盒就換牠吃囉!

吃完午餐上車,本來車子都慢慢開的導遊 Justin 突然加足馬力,一直往前衝,明明一群大象帶著可愛的小象,擋在路中間把我們「困」住了,也只讓我們隨便照兩張相片,然後想辦法甩開象群趕快繞過去!
心裡一陣低咕,好不容易看到這麼可愛的小象,怎麼不讓人家多留一下啦??
20 分鐘以後,哈哈,答案揭曉,原來導遊接到其他導遊同伴的電話,某棵樹上有隻小公獅子在睡午覺!!他們這些導遊太厲害了!這裡的樹這麼多這麼多,怎麼可以打個電話就知道獅子在哪棵樹上??
幾台車子圍繞著樹猛往樹上照相... 看到樹上的獅子超酷的!這隻公獅子大約4歲,頭髮只有脖子長出一點點,還沒長到頭上,懶洋洋的眼睛一下睜著一下又閉起來,一堆「追星」的旅客應該搞的牠不太耐煩,頻頻換姿勢。
(小獅子一定ox說,我不過想爬在樹上睡個午覺,妳們一堆人幹嘛這麼激動?)
出發前剛看完一部電影叫做 “White Lion”,這部電影用一隻白色的公獅子成長的故事,描素公獅子雖然威風凜凜,但一生可能會經歷令人心酸的心路歷程。
這時看到這隻年輕公獅子,還挺有感觸。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一看那部電影。
導遊後來解釋說,去那個地方只有兩條路,但兩條都要經過乾掉的河床,河床沙子很軟如果一下雨就變泥巴不能過... 意思就是說,就算過去,只要一下雨
有可能會被困住回不來。
當時他看天氣快下雨了,所以他很趕著帶我們過去,但是他要看一下河床的情況才能做最後到不到的了的決定,所以先賣個關子。
回程路途中,真的被困住了! 但是還好不是水流,而是一大群大象(下圖)!
我們被困在乾掉河床的另一邊~

在回旅館前,我們還有一些時間,導遊帶我們在安全的地方,找到了一大群大象,彌補小娜剛剛心裡的小抱怨,讓我們近距離欣賞這優雅的動物。

問了導遊為何每一群大象的顏色,看起來有些不一樣?
因為有時天氣很熱,整群大象會找個泥巴浴來泡泡
顏色就變不一樣啦!
(上圖)一整天下來,這樣整群大象塞在路中間已經見怪不怪了!

後來,大象說,我們要回家休息了,你們也趕快去休息,不要太累呦!

喔~好吧!
謝謝妳們給我們精彩的一天。
那~ 明天見!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