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9)> 動物大遷移Great Wildebeest Migration

2/15/2016

今天是在Ndutu 的第三天,是個非常奇妙的一天,ㄧ早出門就看到河床旁邊兩隻剛睡醒的兄弟檔公獅子。微微的風吹撫著獅毛,感覺非常威風。(看到照片裡面的獵遊車嗎?我們離獅子就差不多那麼近!)這裡的獅子非常大方的... 看到獵遊車就像沒看到那樣,繼續過牠們的生活,做牠們的事(睡覺... )
看了一下,導遊開車帶我們繼續前進,前面是一群(種共11隻!) 的母獅帶小獅子正在河邊喝水,小孩喝水,家長繼續在河邊打盹。第一次看到母獅子可以睡到四腳朝天,小獅子在河邊乖乖喝水,(好像上媽媽還在睡的亂七八糟,小孩已經乖乖刷牙洗臉準備去學校了),好好玩!Ndutu(發音: 那嘟吐) 有著健康的獅子族群,獅子三天才吃一次東西.... 其他時間差不多是這副德性.... ... 睡.... 再睡一下下就好.... Zzzzz

睡在草地上很像很舒服的樣子
獅子的故事請看<這裡>

接著,導遊把車子開到茫茫一片大草原,一直開一直開一直開,無窮無盡的在沒有路的大草原上奔馳... Ndutu這個地方並非是國家公園,只編列為保護區,一年大約只有3 個月(1~3月)因為動物在這裡,所以有遊客會來,,進入三月底以後動物漸漸向北移動很少有遊客。因為不是國家公園,所以獵遊車在這個地方並沒有”路“可以走,完全在草地裡面移動 (後來到國家公園裡面,規定車子只能走在“路”上面, 很不習慣~)。有些地方草長得很高,只能靠著當地導遊尖銳的眼睛, 以及純熟的開車經驗,判斷草地下面的土是否能讓車子過得去...

輪胎有時還是會被樹枝或不明物品戳破,我們中間爆胎了一次,導遊下車換上備胎 (他不准我們下車,在這種荒野中下車走在地上很可怕.... 當時.. 心理實在好怕導遊下車遇到什麼危險動物... 那誰帶我們回家呀?不自主的幫忙左顧右盼看有沒有什麼危險動物出現!)


然後... 更糟糕的狀況來了.... 就是實...在... 凍...未...條...了...啦!
拜託導遊帶我們去廁所,導遊答應「OK!」開始找。
當聽到「好了,你們可以下去用了」...... 
這幾個字從導遊嘴巴講出來..... 
完全傻眼.....這...這是什麼地方?
所謂“安全的地方”......... 
就是個四面八方光禿禿沒有草叢的地方?? 
這比前一天的"Loo with a View"(景觀廁所) 還要更強!
介紹今天這“廁所”使用方法:
下車走到到車子後面...把手放在褲襠上.... 
就地...ㄟ (羞~).....
導遊解釋,必須是很平坦草很低的地方,以免有蛇,或者肉食動物躲在草叢中.... 喔~好吧 ...... 原來我們也有完完整整融入大自然一份子的一天呀!
大約開一個多小時以後,開始出現一群一群的斑馬(還有小杯逼斑馬呦!)話說,平常在動物園裡常常看到的是ㄧ隻斑馬....兩隻斑馬...就很開心,怎能想像在這裡這麼多斑馬呢!斑馬是有表情的,雖然他們每隻的紋路看起來很像,但是就像我們的指紋一樣,每隻都不一樣呦!他們視力超好,大眼睛令人羨慕,走路時一直點頭好像在說"是是是,okok....." ,鼻子會發出像馬一樣的吐氣聲,跑步時... 那壯碩的大腿 ... 從後面看... ㄟ.... 好像很好吃耶.... 
斑馬互相依偎在一起是有緣由的,當他們靠在一起時,他們的紋路讓獅子,豹,等... 獵食動物們眼花繚亂.... (真的不騙你.... 小娜我整理相片時..... 眼睛看到都昏了~~頭昏腦脹的!)
雖然我們一點都不想離開可愛的斑馬,但導遊一直要找路開過去某個地方(唉~當地人呀!),但繞來繞去過不去..... 心理本來還在滴咕... 到底要帶我們去哪裡?我只想跟斑馬在一起...只見..... 遠遠的黑鴨鴨的一片.......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原來..... 終於找到了!著名的牛羚大遷徙~ 就在這裡!
成千上萬隻的牛羚,就在這裡聚集... 
看到我們來,紛忙向旁邊走,讓一條路來。
(不好意思打攪啦!)


看到這些牛羚那心理的震撼... 真的無法言喻

動物大遷移/牛羚大遷移 是在賽倫蓋蒂草原動物界奇妙的一種自然現象,那問題就來啦!
1. 他們為什麼要遷移?
這些動物為了食物,不斷遷移逐水草為生,每年繞著Serengeti大草原轉圈圈。


2. 大遷移的動物有哪些呢?
(1) Wildebeest 牛羚
"動物大遷移 Great Migration" 又叫做 "牛羚大遷移 Wildebeest Migration"... 因為主要大遷移的動物就是牛羚!牛羚的鼻子超級靈敏,可以聞出水的方向,他們每年向著有水的地方遷移,(標準的看天吃飯)... 他們扁平的嘴形,吃中低高度比較粗糙的草。 
(不曉得為何,小娜看到牛羚的臉就會想到美女與野獸的男主角?... 明明就長得不一樣呀?... ) 
(2) Zebra 斑馬
俗話說.... 天生我才比有用!斑馬的鼻子沒有牛羚那麼好,但視力一流!牛羚負責把水找出來,那斑馬的工作,就是看有沒有獵食動物出沒!
自然界神奇的地方就在這裡... 同樣吃草動物,牛羚跟斑馬在食物並沒有競爭,反而是互相合作的關係... 斑馬吃高一點的草,當葉子被斑馬吃過之後,露出來中低高度比較粗糙的部分,剛好是牛羚的食物!(所以有些對於大遷移的紀錄說斑馬是走在前面.. )
(3) Thomson's Gazelle 湯氏瞪羚
如果斑馬跟牛羚是互相依存的好搭擋... 那Thomson's Gazelle 湯氏瞪羚算是“搭便車”囉? 
非常可愛的小羚羊,他們跟著大遷移一起走... 吃牛羚,斑馬們吃過後的露出來的嫩草,但是因為體型太小過不了河,
到了某一個地方就出走到自己的路線。
(4) Eland 德氏大羚羊 (依蘭羚羊)
(小娜有照片..... 只是忘記哪天照到的目前還找不到... 等我!)
不僅找不到照片,也想不起來伊蘭羚羊跟著大遷移是要幹嘛的?好吧... 姑且稱牠們為”來插花的“...
(5) 有些獵食動物有時也會跟著“食物”們遷移呦!
(下圖) 是Hyena 斑點鬣狗
照這張照片之前這兩隻鬣狗躲在草叢裡,想趁牛羚媽咪們不注意時把剛生下來的寶寶偷來吃(不乖!).... 
被我們的獵遊車嚇到跑出來... 看到他們的肚子還沾滿泥巴嗎?

3. 什麼時間去看大遷移最好?
詳細每個坦薩尼亞國家公園的參觀季節,請參考<這篇> 文章。賽倫蓋提大草原橫跨肯亞,坦桑尼亞兩國,因為離赤道不遠,基本上沒有夏天與冬天的差別,主要是乾濕季節的差別。(有些地方地勢高,早晚溫差大,提醒您還是要帶保暖衣物呦!)。
►最熱門的旅遊季節是6~10月
這個時間是乾季。乾季很容易看到動物們聚集在水池邊喝水,蚊蟲較少,路很乾車子很好走,沒有橋的河床也是乾的,很容易到達很多地方。缺點是獵遊時風沙比較大。(網友說不要穿白色衣服.... 因為衣服到那裡再也不會是白色....) 。還有個缺點是乾季去的話,回來的照片背景大部分是乾枯枯的黃色!
想看到像國家地理雜誌般動物過河,有鱷魚在旁邊張大嘴巴等待的景象,那是動物過Mara River 時拍攝的。每年天氣都不一樣,動物要到不得已才會真的決定過河。所以動物過河的時間很難說,一些網站是說8 月底機會比較大。
►第二熱門的季節是1月中到3 月初
這個時間是濕季裡面比較乾的月份,也是大遷移動物們生寶寶的月份。在這兩個月中間,大約會誕生幾十萬隻的小寶寶.... Ndutu 的平原(靠近 Serengeti 南端) 地勢平坦,草很低,獵食動物很不容易躲.... 他們選在這裡生育下一代。幾十萬隻小寶寶一起在前後兩個月時間內誕生,提高族群的存活率(唉~意思就是獵食動物吃不了那麼多!)。滿山滿谷的動物,加上剛剛誕生新的生命... 看著小北鼻剛落地就掙扎勇敢的站起來.... 看了好感動 (沒馬上站起來的小北鼻就無法在草原上生存... 看過紀錄片裡家長是.... 直接放棄)。
我們是二月中去的,14 天只有遇到一天下雨,其他天氣都很好。每張照片背景都綠油油的,很多獵遊老手最愛的季節是這個時間。缺點是蚊蟲比較多。
(下圖)剛生下來的小寶寶正努力地站起來!
 (下圖)這裡應該是牠們的產房.. 
三隻剛剛誕生小寶寶..... 心裡有無限的感動呀!
► 最不好的季節是雨季最鼎盛的時候(3~5 月), 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下雨,爛泥巴很深車子容易過不去,加上河流暴漲,沒有橋的地方也過不去... 還有... 這個季節蚊蟲更多。但是也有網友在這個時間去,回來分享說因為人很少,他們看到非常多的東西。
當我們要離開時,看到兩隻獵豹Cheetah 慢慢的往那裡大步走近....
心裡捏了一把冷汗....
危險來了!!大家千萬要小心呀!快跑!
*******************
相關文章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