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5)> 非洲人文第一部曲~達通加的工匠們 Tarangire National Park to Lake Eyasi

2/12/2016
今天是在塔蘭吉雷的最後一天,早上並沒有下雨,太陽還沒出來我們就出發獵遊囉!下午前往 Lake Eyasi,參觀原住民部落。來到非洲,除了看動物與植物以外,也不能錯過當地的人文洗禮。
自從前晚下了那場大雨以後,動物沒有像第一天這麼活躍。當沒大動物看的時候,放心,還是有東西可以看 ---> 開始賞鳥!導遊每次看到路邊的鳥都會唸出牠的名字,我們對鳥.... 沒有研究,所以也不知道到底說對說錯,嘻嘻...... 導遊說他帶過幾次賞鳥團,這些賞鳥專家在一個定點可以停2~3 個小時,慢慢用心聽鳥叫聲,然後,就可以說出這是什麼鳥,作筆記,比導遊自己還要精準!
看到紅色嘴巴的鳥ground hornaby (下圖)在草裡面找東西吃,
還有許多已經忘記名字的鳥。
(下圖)一大早,帶小Baby 在路上閒晃的大鳥們 (鳥名不知... 長得好像感恩節的火雞~)
我們還要停下等他們過馬路呢!
沒有大動物,開始注意到身邊的小動物,怎麼連這裡的松鼠(下圖)......也這麼漂亮?


開車開好久,才看到一小群大象跟幾隻長頸鹿。
跟第一天到處都是大群大群的動物真像兩個世界!)

下面這兩位,你們會不會太認真,一大早就練習打架~

出現了一隻水羚Waterbuch, 導遊特別介紹了一下昨天故事的主角之一

導遊說: 注意看他們的屁股,傳說某一天,
牠們沒有看到廁所馬桶“油漆未乾”的標示
一屁股坐下去,然後就變成這樣了。(哈哈哈哈哈哈....)
繞來繞去第一天下午去看獅子經過的乾河床,下完大雨那裡已經變成急流。聽說急流那端有個旅館,住那裡的旅客,昨天一整天被大水困住了呢!


這種急流連四輪傳動的車子都無法通過 (這裡真的是座橋,不只是河)


回到旅館吃早餐/打包/check out,遇到幾個昨天才來的美國人,

心裡“插播”了一句美國人有時會擺在家裡的俏皮話 
“Sorry, you just missed it. My house was clean yesterday! 
抱歉,您剛好錯過囉,我家昨天其實是乾淨的!“
套在這裡是說,抱歉呦!您剛好錯過了~前天其實有很多動物的!
其實,每個旅行是不能比較的!這裡少看一點,一定在其他地方會多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獵遊,或者所有的旅遊,就是看那塊土地在你來的時候,要展現給妳的姿態。沒有什麼最好,也沒有什麼“錯過”!存著對這片大自然的欣賞及感謝,不需要跟別人比較,每個旅程都是最完美的一次!
Bye.. 塔蘭雷吉~ 下次見!
*********************************
下午前往 Lake Eyasi,今明兩天會沿路拜訪兩個原住民部落。一個叫 Datoga Tribe 部落,明天拜訪另一個叫 Hadzapi bushman 叢林居民。


網路上查不到Datoga 這個族群的中文資料,其實英文資料也很有限。Datoga 也拼為Datooga, 聽導遊的發音大約為 ”達通嘎“... "too"在導遊的發音裡我聽到的是比較接近 ”通-ton“的音。在毯桑尼亞大約族群約為8萬人。 <這個>介紹的網站說在坦桑尼亞的 Datoga 部族是原由自尼羅河的高地族群,古時經由尼羅河遷移到此。後來因為回原部族的路被馬賽人佔據,所以在這裡生根也發展成一個族群。

Datoga 這個部落專門製造金屬類的加工,部族的男人都是手工精美的工匠。他們當場示範如何把一根釘子加熱敲打變成打獵用的箭頭,或者融化一些廢棄金屬(銅,鋁之類),做成可以佩戴的首飾,然後手工把花紋打上去,變成傳統非洲女子們手上一堆叮叮噹噹的手鐲。他們一家人三代同堂,一個年輕人一個雙手各拿一個麵粉袋,熟練的把空氣又快又穩定的壓進火堆生火 (好聰明的方法!看得目不轉睛!),另一個把金屬放入火堆熔化,開始示範箭頭與手鐲的手工製作方式。年輕人們做,阿公阿嬤媳婦孫子在一旁聊天玩耍,一家和樂融融。

(上圖)右邊好像是弟弟,用兩個麵粉袋熟練緩和又持續的把空氣壓入木炭火堆中
上面有影片,無法觀看請到<這裡>
(上圖)手工把花紋刻在手環上

(上圖) 成品- 最下方事箭頭,中間有射鏢,湯匙等日常物品,最上面是手環


她們這裡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原始生活是沒有流動的自來水管,只有下大雨以後才有機會到河川裡洗澡,所以他們身上都有個特別的味道,第一次聞到有點不習慣 (隔天就習慣了!)。 她們堅持的原始生活方式,簡單卻知足..... 對外來的人也很和善。
爸爸一邊做事,小孩在旁邊爬來爬去

(上圖)阿公和舅舅跟我們坐在一起看他們表演金屬加工

參觀他們的草泥屋,小小一棟屋子,在裡面只可以勉強站直,媳婦帶著我們參觀房間,就是兩個隔起來的小角落,架高的木板(床),上面墊著動物皮毛,其他什麼東西都沒有耶!(那時心裡嚴重懷疑是不是特別為觀光客設計的樣品屋,但導遊堅持說那就是他們晚上住的地方呀!) 他們身上的那件披風,就是晚上睡覺蓋身上的毯子,真的是非常簡單的生活。
Datoga達通嘎部族的傳統生活,是可以一夫多妻的。但是算一算這家人的男女比例,媳婦沒有比兒子多。婆婆也只有一個。
(上圖)分隔出來的小角落,搭上一塊木板及動物皮毛,就是床鋪。
(現在看到照片床下有亂丟的鞋子,開始相信他們晚上真的住這裡..... 因為小娜從沒看過擺設這麼簡單的住屋~實在長見識了!)
阿嬤在地上鋪一塊布用兩塊石頭把穀物壓成麵粉(這也是進步的工具),這時,一群母雞帶小雞跑進來房子裡湊熱鬧,阿嬤一邊磨,另一手揮向大雞小雞們,又罵又喊的趕雞出去。然後邀請我一起試試看用手磨麵粉 (這是女人做的工作,老公被規定不可以試)。


她們拍手,說我做的很好呦!後來媳婦跟我聊天(透過當地導遊的翻譯),問我有沒有小孩,我說沒有~ 她驚訝了一下,說她有四個小孩呦!
這些原住民雖然生活在不一樣的世界,不一樣的語言,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但是... 人,小孩,生活... 發自內心的笑容,簡單的閒話家常,就算說不一樣的語言,還是兩三句話間就搭起了橋梁。不管住在哪裡,認真生活,享受生命,我們都是一樣的!
(上圖)被趕出屋子的母雞跟小雞們!好可愛~
又是很棒的一天,今天以埃亞西湖畔這非洲美麗的夕陽來做結尾吧!

<下一站> 駭札比的獵人們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