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6) > 非洲人文第二部曲~ 駭札比的獵人們!Eyasi to Ndutu Day 1

今天早上拜訪了 Hadzabe Bushman (駭札比叢林部族)。Hadzabe 部族生活在埃亞西湖旁邊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流行肺部的疾病,所以人數遽減,今日人數大約只有1000人的一個小部落。他們到今天還是依照傳統的生活模式,一早就進入叢林裡面打獵,將捕到的獵物現烤現吃。小娜稱他他們為 Hadzabe 的獵人們!

還記得前一篇的Datoga工匠手工做的箭頭嗎?他們主要交易對象就是Hadzabe 部族。
獵人們把它們綁在箭上,甚至如果要獵大動物的時候,會在箭頭上塗上毒藥。
(上圖)他們喝酒也喝很多,導遊後來回到車上跟我們偷偷講說上面這位大叔已經醉了
那時早上11 點鐘.......

我們的行程可以選擇跟著他們早起一起去叢林打獵,但是Achmed 第一天出發前就提醒過,他們追著獵物開始跑,我們也要跟著跑呦!阿呀~應該沒有人家的飛毛腿,去了反而幫倒忙把動物都嚇跑了~還是等他們打完獵回來再來拜訪好了!(想睡晚一點就說嘛!幹嘛藉口這麼多?)
(下圖)在大樹下擺著他們打獵的弓與箭
(下圖)還有許多動物的頭顱....... (晚上來這裡應該挺可怕的!)
男人負責打獵,女人負責帶孩子,建房子
動物,在自然界是會隨著天氣,水草而移居的,這些獵人部族,也隨著動物們的遷移而常常搬家。不管搬到哪裡,女人們會就地取材,在很快的時間內搭建出可以遮風避雨的房子。
(就是說..... 不管哪裡的女人,都有特異功能,把一個地方快速變成“家”!)
(下圖)就是他們當地取材搭建出來的小草屋
(下圖)草屋側面圖
(下圖)看到地上這個孩子感覺哪裡怪怪的
喔.......對啦這裡的孩子.... 當然不可能有 尿布... 這種東西... 一整個完全“天然”的狀態!!
我們到的時候,其他訪客們跟獵人們正在開心地交談!(還交換了帽子呢!)
 今天早上的獵物.... 顯然已經下肚!一起去打獵的訪客,獵人們會分給訪客吃吃看... 
(這個Achmed 也有交代,要吃就吃,不想吃也沒有關係的,不用不好意思!)


埃亞西湖旁邊的這片叢林,在坦桑尼亞是少數幾處還可以合法打獵的地方。如果來參觀這天他們剛好獵到大隻的動物,還會當場舉行慶祝儀式呦!
 接下來,他們拿起了一根長木棍,插在一個洞裡開始轉轉轉..... 這是幹什麼呢?
哈哈~大家一起念......... “鑽木取火”!“鑽木取火”!
他們把當地的煙草放在木頭下面,點燃後放入煙筒裡面享用。
(簡而言之這根長木頭就是我們的“打火機”啦!)
 他們邀請老公去鑽鑽看!老公剛開始拿不到訣竅,但一下子..... 也起火冒煙了!
除了草屋,Hadzabe 人也住在洞穴裡。地板鋪上了動物皮毛,主人邀請我們坐坐。
(如果有點茶跟咖啡就更完美了..... 這裡,比我們的帳篷,還要更天然!)
接下來是練習射箭的時間。
 背著動物皮毛偽裝成動物的打獵法,好像從電影裡走出來的!
當然我們也被邀請來試試。想不到,這弓箭,真的很緊很難拉耶!
這些獵人雖然跟我們語言不通,但是他們還是一直用土語試著跟我們對話,好像我們就是他們族裡的人一樣,臉上無憂無慮開朗的笑容... 真是不錯的經驗呀!
另外一邊,女人們已經在樹下坐好等我們了~(應該主要是要賣前面那些珠珠項鍊紀念品)。 
參觀完了!來張合照吧!(哈哈哈... 小娜沒有買,現在看相片才發現她們的臉好像都臭臭的........只有我們兩個在自high....... )
<下一站>熱氣球上的情人節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