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1)> 我的非洲夢,從這裡開始

事情是這樣醞釀的....... 有位好朋友跟著她老公被派駐在美國肯亞大使館好幾年,他們臉書上面的非洲動物照片,每天讓小娜覺得.. 好想去,好想去呀!去年八月份拜訪了奧蘭多迪士尼的動物王國非洲區後<遊記在這裡>,終於.... 老公也對非洲著迷了(是不是故意帶他去動物王國呢??嘿嘿!!) 或許許多人對於迪士尼刻畫出對於非洲不切實際的刻板映像很斥之以鼻,但動物王國還有那震撼的獅子王歌舞秀,會讓人想去看看真正的非洲到底是長怎樣呀!走吧!趁還走得動,收拾簡單的行囊,一定要親自到真正的非洲走一趟!


本篇很長,記錄了計畫本次行程的心路歷程,以及最後價格。如果沒耐心聽小娜碎念,重點小娜都幫大家劃線啦!其他不想看請跳過... 


派駐肯亞的朋友們推薦的是肯亞當地的旅行社 P**** Safaris 。朋友推薦說這家是駐肯亞工作人員們都用這家旅行社呦!聯絡人D*** 很好,回email 效率很高,估價也很合理實際,但是本來計畫六七月到肯亞+坦尚尼亞14 天, 嗚嗚...... 那個時間點我們也跟大遷移的動物們一樣..........要搬家......... (只是在不一樣的地球板塊上)。後來查資料發現,還有一個時間點也很好呦,就是二月份的坦尚尼亞!動物大遷移,是動物們隨水草而居不斷移動的行為,動物們在那個時候應該是遷移在坦尚尼亞南邊,因為水草充足,又是一片平地,“家長們” 很容易看到想要傷害小寶寶的獵食動物出沒,在這裡他們很安心的孕育下一代!光在一個月裡,估計就會有幾十萬隻寶寶在坦尚尼亞南邊誕生, 當然肉食性動物們也會很活躍。

決定放棄肯亞,只到坦尚尼亞,什麼都 "NO IDEA" 的情況下,小娜開始發現,位於肯亞的旅行社聯絡人對於一些直接關於坦尚尼亞當地資訊的問題,並無法得到確切的回答,只是一直給估價 (這個旅館加多少錢,那個旅館減多少錢....)雖然價格與美國這裡旅行社的價格比起來還是非常合理~ 但是缺乏足夠的溝通與資訊。
斑馬媽媽跟小孩們

發現 Trip Advisor有專門討論坦尚尼亞的<論壇>!有興趣開始收集資料的朋友們,可以先參考版主們整理出來的常見問題區 (論壇進入後,先看右邊的 “ Top questions about Tanzania“)。小娜看來看去,問問坦尚尼亞當地的旅行社吧,鎖定了 “Basecamp Tanzania“,"Tanzania Access" 這兩家當地的旅行社 (評價在這裡這裡)。"Tanzania Access" 好久都沒回信,但 Basecamp Tanzania 的Achmed (後來知道是位在坦尚尼亞定居的英國佬... 也是他們家的老闆) ,他隔幾個小時就回信了,直接指出我們原定行程的幾個錯誤,我們本來行程中塞倫蓋提的旅館,是在錯誤的地理位置,想看遷移中的動物,會失望撲空呦!很有效率的幫我們打了幾通電話確定哪家旅館還有空房 (原來那個 Ndutu地區二月是大旺季,雖然我們已經提前六個月準備,還是很難訂,也難怪其他地方這麼好訂),然後重新寫了張他建議的行程....... 看到Achmed 的回信,我們心裡鬆了一口氣,因為他的建議很真誠直爽,跟讀到的資料也相符,感覺就像在坦尚尼亞出現了一個可以給我們當地建議的朋友!

Basecamp Tanzania 的老闆---> 英國佬 Achmed... 這張照片不太準,
本人比照片還要帥一點!
Base camp 在阿滷沙的辦公室 
(這張照片的意思是說,真的有這家公司!)

非洲Safari 的住宿有好多種方式可以選擇
如果選擇自己安排行程,從 1) 一晚約3000 美金,每晚幫你在浴缸理放泡泡浴,灑上花瓣的超級豪華營區,有這預算請參考<這間>。2) Lodge - 固定式水泥或石頭建材的小屋。最常見的是 Sopa 或Serena ,設備感覺比較像四星級左右的連鎖旅館, 這些旅館的房間是固定建築物,所以有水管提供24 小時流動的水,有足夠的電力提供電燈,吹風機,有網路。 3)Tented lodging 基本上還是旅館,只是房間是一間間的大帳篷,這些高級帳篷設備齊全(有床,有浴室廁所,有家具....),但沒有水管電線,使用太陽能充電的電燈,每天人工加水到帳篷外的水箱。共用大廳/餐廳內提供充電線路,有些在大廳有網路,有些沒有。還有一種是 4)露營式 basic camp,這種型式的話,帳篷,廚房用具都是隨車帶著,走到哪露營到哪。隨車除了導遊兼司機開車帶著出去玩以外,會跟一位廚師 (廚師會幫忙搭帳篷,煮飯... 住帳篷,睡袋,地上提供軟墊) 有興趣基本款露營方式的可看<這篇>, 以及<這篇>。

Ndutu 荒野營區的帳篷

自己跟旅行社自訂行程,這在坦尚尼亞獵遊公司非常盛行,如果你英文可以溝通很建議直接寫信給幾個當地旅行社報價。一台四輪傳動的獵遊車 (那裡的獵遊大部份都是用 Toyota Land Cruiser),通常可以坐到6~8 個人,但多少人都可出團。我們這”團“就小娜跟老公兩個人,整台車都是我們的,在看動物時可以快速移動甚至爬到椅子上照相,我們也有看到別的車上一個人成團的。價格方面,跟 “你想要晚上的枕頭上有多少片花瓣有關” (意思是說你想要多豪華),一人一天從美金$200~1000不等,看到幾個”專家“建議的一般平均估價是大約一人一晚$300 美金左右算合理。<資料出處>


停在路邊的幾台獵遊車

連鎖旅館,裡面裝潢很現代,又融入非洲當地元素,非常舒適,有吹風機,網路,游泳池,無限的流動的熱洗澡水,就跟在家裡沒兩樣。這些旅館因為是定點經營,所以會設在一年四季觀光客都會去的地方。
Serengeti Sopa 旅館(照片看起來好像有點舊,但是實際上看起來很新,維持的很漂亮,只是設計成非洲風格的牆壁,相片照起來就這樣)

Lake Manyara Serena 旅館可俯瞰全湖的游泳池

Ndutu 這個地方一年動物只待三個月(1~3 月),所以沒有旅館,只能選帳篷式旅館或露營。大部份高級帳篷營區是會隨著動物的位置而移動的,有的營區只有10 個帳篷。這種高級帳篷什麼都靠著傳統人力,但感覺非常舒適,季節到的時後,從荒野裡用人力整理出一塊營地,把舒服的床,棉被,廁所,浴室都搬過來,人工每天幫旅客燒熱水讓旅客洗澡,加水到帳篷外的水槽讓乘客洗臉洗手 ( 雖然沒有吹風機... 但是洗完頭擦乾再去吃飯,一下子就乾了),旅客在外面開心玩耍時,工作人員在帳篷裡整理房間,噴藥以免蚊蟲出現,在營區搭建廚房,煮出好吃的食物(不只是好吃,真的是很好吃!),天黑後出帳篷在營區走動時還有專人護送,什麼都靠人工....... 所以通常價格不會比旅館便宜,反而貴一點點 (小費也要給比較高~)。到非洲住在帳篷裡面,是很特別的體驗,整個人成為了大自然的一部份,聽著帳篷外面不知名動物的聲音,第一個感覺是-----> 好吵! (混合著鳥聲,蟬聲,大象的吼聲,斑馬鼻子呼吸聲,甚至大貓類動物的吼叫聲!),第一晚真的太吵睡不著,但是第二晚就習慣了!開始每晚睡得很熟~~
在Tarangire Safari Lodge 帳篷內拉開窗簾就看到旁邊站滿了Impala 黑斑羚

Achmed寫出的行程估價裡面,混合了高級帳篷營區跟旅館,小娜上網一間間查,除了其中一間評價較差(3.5 分) 請他改別間以外,其他都有評價4.5 分以上。實際住了以後,也覺得每個住宿地點都很有水準,沒有失望。

在幾次來回討論修正以後,詳細行程報價分享在這裡 (附上翻譯)
>>>>>>>>>>>>>>>>>>>>>>>>>>>>>>>>>>>>>>>>>>>>>>>>>>>>>>>>>>>>>>>>>>>>>>>>
>>>>>>>>>>>>>>>>>>>>>>>>>>>>>>>>>>>>>>>>>>>>>>>>>>>>>>>>>>>>>>>>>>>>>>>>

LUXURY LODGE SAFARI
高級住宿獵遊行程

DAY 1
Arrive at Kilimanjaro International Airport - Collection via Base Camp and transfer to  http://www.theafricantulip.com/   situated at the foot of Mt. Meru.• The perfect place to spend your first night in Tanzania
到達吉力馬札羅國際機場,由專業導遊接機前往位於阿滷沙市區的飯店- 非洲鬱金香。非洲鬱金香飯店位於非洲前十大高峰之一須彌山山腳下,是到坦桑尼亞第一晚夜宿最好的地點。

DAY 2
Arusha National Park mixed hiking (circa 2 hours) and game drives, in this special little park at the foot of Mt Meru – chance to see Mt Kilimanjaro – overnight  http://www.theafricantulip.com/ BLD
今天到阿滷沙國家公園開始第一場獵遊,包含兩小時走路獵遊。這個在須彌山下很特別的公園,從這裡有機會看到被稱為非洲之脊的吉力馬札羅山,夜宿:非洲鬱金香飯店。(包含早午晚餐)
市區街景

DAY 3
Leaving Arusha we drive circa 120 km on tarmac and circa 4 km on piste arriving at Tarangire National Park We take you on your first Game Drive arriving back just before dusk to • overnight in luxury tents, self contained/shower etc., situated on the slopes overlooking the Tarangire river, a permanent water source, enabling you to enjoy the sight of the wildlife coming to drink. Overnight www.tarangiresafarilodge.com BLD
今早離開市區,車程大約120 公里的柏油路加上4 公里的石頭路到達塔蘭吉雷國家公園。進入國家公園後,我們隨即帶您展開第一場獵遊直到黃昏,然號到達旅館。今晚旅館是高級帳篷,房間內有自己的沖水馬桶及24 小時提供洗澡熱水的浴室。塔蘭吉雷獵遊屋位於山坡上,可俯望塔蘭吉雷河- 一個延綿不斷的水源,您將有機會看到野生動物到這裡喝水。
夜宿:塔蘭吉雷獵遊屋 (包含早午晚餐)

DAY 4
Tarangire National Park full day game drive - Overnight www.tarangiresafarilodge.com  BLD
整天在塔蘭吉雷國家公園獵遊,夜宿:塔蘭吉雷獵遊屋。(包含早午晚餐)

DAY  5
 VISIT HADZAPI BUSHMEN LIVING AS FOR TIME UNTOLD IN THE LAKE EYASI AREA. & VISIT THE DATOGA TRIBE  http://www.ntz.info/gen/b00479.html   Overnight http://lakeeyasi.com/ BLD
今天前往兩個原住民部落參觀他們堅持著傳統的生活方式,夜宿:埃亞西湖飯店。(包含早午晚餐)


DAY 6
AM bush walk-hunt with the Hadza - Drive to the Ndutu area of Ngorongoro – place where the Wildebeest calve in Jan-Feb – game drive until dusk overnight tented camp http://www.wildfrontiers.com/?q=con,108,Ndutu Wilderness Camp  BLD
早上與原住民部落一起去打獵,然後前往Ndutu- 一個牛羚在1~2 月份大量產出小牛的地方, 夜宿:Ndutu 荒野帳篷。(包含早午晚餐)

DAY 7
 Full day game drives Ndutu area of Ngorongoro – place where the Wildebeest calve in Jan-Feb – game drive until dusk overnight  tented camp http://www.wildfrontiers.com/?q=con,108,Ndutu Wilderness Camp  BLD
全天獵遊Ndutu 區--- Ndutu 區在1~2 月是牛鈴生產小牛的地方。夜宿:Ndutu 荒野帳篷。(包含早午晚餐) --> 這天一大早我們加了熱氣球



DAY 8
Full day game drives Ndutu area of Ngorongoro – place where the Wildebeest calve in Jan-Feb – game drive until dusk overnight tented camp http://www.wildfrontiers.com/?q=con,108,Ndutu Wilderness Camp  BLD
全天獵遊Ndutu 區--- Ndutu 區在1~2 月是牛鈴生產小牛的地方。夜宿:Nudutu荒野帳篷。(包含早午晚餐)

DAY 9
We drive to and enter the world famous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Game Driving from the entrance gate to your hotel in this the probably most famous of all National Parks in the world!• Overnight in http://www.sopalodges.com/serengeti-sopa-lodge/overview   BLD
今天前往世界聞名的塞倫蓋提國家公園,從國家公園入口我們一路獵遊到位於公園內的旅館Sopa Lodge。塞倫蓋提國家公園可能是目前全世界最知名的國家公園,夜宿:Sopa Lodge. (包含早午晚餐)
Serengeti Sopa 旅館,回到房間旅館人員已經已經幫我們鋪好床,放下蚊帳....

DAY 10
A full day, dawn to dusk Game Driving in the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Today we have over 14,000 km in which explore the ever changing flora and fauna, in this park made famous in the Film "Serengeti shall not die" by Dr. Bernhard Grzimek. • You too shall never forget the splendour of the rolling savannah and open plains, home to the most spectacular migration on our planet! • Overnight in tented camp http://www.wildfrontiers.com/mailimages2011/SerengetiWildernessNC_FactSheet2011.pdf     BLD
今天將會在著名的塞倫蓋提獵遊ㄧ整天,這片大約一萬四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讓我們自由探索在這片無窮無盡的大草原上的植物與動物們。塞倫蓋提國家公園,曾因為1959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長片獎得主電影“賽倫蓋提不該喪命” (德語原文:Serengeti darf nicht sterben) 而在世界上聲名大噪。其導演 伯恩哈德·格日梅克 (德文Bernhard Klemens Maria Grzimek) 原為一位德國的獸醫博士。這片廣大的草原是地球上最大規模遷移動物們的家,將讓您終身難忘!夜宿:塞倫蓋提荒野帳篷。(包含早午晚餐)



DAY 11
Our last game drive in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taking in some of the "Kopjes / Inselbergen" granite outcrops in which many predators love to sit and look out over the plains for their prey.• Lunch is a packed lunch. En-Route to Ngorongoro Crater:.• Overnight in Ngorongoro Sopa Lodge.   BLD
我們在塞倫蓋提最後一天的獵遊。肉食動物們常常喜歡坐在高高的岩石上看著牠們的獵物。中午將提供午餐盒野餐,下午開始前往恩戈羅恩戈羅火山口。夜宿:恩戈羅恩戈羅火山口SOPA旅館。(包含早午晚餐)


DAY 12
Ngorongoro Crater - a World Heritage Site - where we spend the maximum of six hours allowed game driving!
• Down inside the Worlds Largest Perfect Caldera (collapsed volcano) with a permanent residence of circa 30,000 animals.• Ngorongoro Crater is a breathtakingly exciting place to see the only remaining Black Rhinos in East Africa. Overnight   http://www.serenahotels.com/serena/default-en.html BLD
早起進入恩戈羅恩戈羅火山口- 一個國際公認的世界遺產。我們將在火山口內獵遊並待滿每輛車許可的6 小時。恩戈羅恩戈羅火山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完美陷落火山口(火山爆發後冷卻下來的火山口凹陷處)。這裡住了大約3 萬隻的動物。令人最興奮的是,您將有機會看到東非僅存的黑犀牛。傍晚前往馬尼亞拉湖,夜宿:馬尼亞拉湖Serena 飯店 (包含早午晚餐)


DAY  13
We continue our safari to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We shall take a short Game  Drive in this spectacular park at the base of the western wall of the Great Rift Valley before retiring to our hotel back to Arusha.• Overnight http://www.theafricantulip.com/
我們將繼續我們最後一天的獵遊,馬尼亞拉湖國家公園。這個壯觀的國家公園位於東非大裂谷的西牆,今天將在這個國家公園輕鬆的獵遊,然後回到市區。夜宿:非洲鬱金香飯店。(包含早午晚餐)


DAY 14
Visit Central market Departure transfer B
今天將在城市內逛街,然後前往機場(包含早餐)

TOTAL PP BASED ON TWO PARTICIPANTS 2016 PRICES.
MIXED  LODGES SAFARI     $4,925 PP
以上行程,包含不同種類的住宿在2016 年價格為一人美金$ 4925  (二月份)

下列為加價選項 (價格均為美金)
OPTION OF NIGHT GAME DRIVE TARANGIRE CIRCA 2 HOURS $88 PP
達塔蘭吉雷國家公園晚上獵遊
OPTION OF BUSH WALK TARANGIRE CIRCA 2 HOURS $50 PP
達塔蘭吉雷國家公園走路獵遊
OPTION OF MASSAI VILLAGE (BOMA) VISIT $50 PER VEHICLE PAID DIRECT.
參觀傳統馬賽村落... 直接付錢給酋長
OPTION OF CANOE SAFARI ARUHSA NP CIRCA 2 HOURS $115 PP
阿滷沙國家公園划船獵遊
OPTION OF BALLOON SAFARI $539 PP www.balloonsafaris.com
熱氣球獵遊...... (我們有加這個)

ALL INCLUSIVE OF AIRPORT TRANSFERS -ARRIVEL & DEPARTURE / ALL PARK FEES / RANGER FEES / 4X4 TRANSPORT / ENGLISH SPEAKING DRIVER-GUIDE/ BOTTLED WATER ON SAFARI/ FULL BOARD = BREAKFAST+LUNCH+DINNER / HOTEL ACCOMDATION DAYS AS SHOWN ABOVE. / FLYING DOCTORS SERVICE
以上報價包含機場接送,所有國家公園的入園費,國家公園管理員費,四輪傳動車,講英文的司機兼導遊,獵遊期間無限的瓶裝水,每日三餐,上述所有旅館費用,飛行醫生服務(萬一生病,打電話醫生就會飛過來)
NOT INCLUDED ALL THINGS OF A PERSONAL NATURE IE: ALCOHOL / TIPS-GRATUITIES/LAUNDRY, SOUVENIRS / AIRPORT TAX'ES.
以上報價包含飲料,酒類飲料,小費,洗衣服務,紀念品,機票,機場稅
>>>>>>>>>>>>>>>>>>>>>>>>>>>>>>>>>>>>>>>>>>>>>>>>>>>>>>>>>>>>>>>>>>>>>>>>
>>>>>>>>>>>>>>>>>>>>>>>>>>>>>>>>>>>>>>>>>>>>>>>>>>>>>>>>>>>>>>>>>>>>>>>>
機票,是在這個估價裡面的,小娜用了達美的里程換了兩張KLM荷蘭航空 美國-非洲 來回機票,所以機票部份省下了一些$。難得來一次不想很趕,所以天數很多,加上Ndutu這時是旺季比較貴,在那裡住三晚有把總價格拉高。如果要便宜一點,可以自行調整天數或者住宿等級 (如果時間不夠或想省錢,小娜可能會把Arusha National Park, Lake Eyasi 跟Lake Manyara 去掉)。 在網路上還挺常看到網友分享 7 天一人美金$2000 元左右的行程。據說,坦尚尼亞獵遊比肯亞還貴,但是大家似乎對於坦尚尼亞印象很好,有許多人甚至比較喜歡坦尚尼亞。(ps.. 坦尚尼亞讓小娜的印象不錯,小娜最怕有味道/髒亂的廁所了!在觀光區/國家公園裡的廁所都是非常乾淨的沖水馬桶。只有Ndutu 不是國家公園,所以在那邊要--> 車子後面"天然方式就地解決"...... 別有一翻天然風味呀!)

全部行程,天數,日期,住宿地點跟Achmed橋訂以後,
必須先匯款 50% 訂金,不能刷卡
(聽說那裡的旅館都要求50% 訂金,所以旅行社這個要求是很正常的,但在非洲詐騙謠言猖獗下,要匯這麼大筆訂金到非洲的時候實在很緊張... 建議大家還是要找有口碑的公司,自己做好研究。)
我們沒有用過別家坦尚尼亞的旅行社,但用過Basecamp Tanzania以後,覺得服務以及所有規劃的行程品質都不錯, 老闆Achmed 對於問題會給誠實直接的建議,講話時帶點英國式都幽默,我們推薦給大家。需要跟他們連絡請到 Basecamp Tanzania 網站<點這裡>。
想比較價格的朋友們,我們在獵遊途中,也常看到Roy Safari, Leopard Safari, Access2 Tanzania 等公司的車... 應該也是有規模的旅行社,附上<這個>網友們推薦的坦尚尼亞旅行社清單給大家參考。
(照片太多,這篇只是隨便抓幾張,其他的以後想到再補吧?)
**************************
相關文章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