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2)> 今天,我們遇見了彭彭 Pumbaa! 阿滷沙國家公園 Arusha National Park

2/9/2016 Arusha National Park 阿滷沙國家公園

昨天才搭乘了超過20 小時的飛機(加上上個禮拜匆忙回台灣一趟,3 天內飛行超過35 小時),在海關時,就覺得身體不適。今天的行程只是在附近的小國家公園,正好合我的心意,少看一點沒關係,主要得要休息,養精蓄銳準備後面精彩的行程,但出乎意料的全部完成預定計畫,實在是非常精彩的一天。
(上圖) 荷蘭航空KLM 的A330 飛機,位置還挺舒服的。
但她們的747經濟艙位子好擠,真不曉得那麼高大的荷蘭人怎麼擠得下去?

9點從市區出發,半小時就到了國家公園。沿路看到了當地的市容,建築物大部份是平房,每棟都塗上鮮豔的顏色,如果建築物旁邊有塊小空地,就種植青菜等農作物。女子們也是穿著五顏六色的鮮豔衣著,有的女人頭頂著大包的物品,(有時覺得他們的頭是不是長得跟我不一樣,東西在我頭上應該會掉下來吧?)男子們有些坐在摩托車上聊天(後來知道那些是當地的計程摩托車司機,在等客人上門啦!)有些搬運農作物或者一些物品,或著三五朋友坐在屋簷閒聊。總而言之,大部分最常做的事應該是--->走路!(旅程中導遊說,在這裡的人因為交通工具不是很發達,如果沒有急事,大家都用走的,一個人一天可以走40-50 公里的路)。

 沿途在Arusha 的房舍

阿滷沙街景

 阿滷沙婦女們穿著鮮艷顏色的衣服

 這頂頭功夫不是蓋的
(上圖) 這位更不用手扶,太厲害~ 

在城市裡也有公車 (小箱型車),這些公車上塗滿了五顏六色的標誌,路上沒有站牌,但這裡的人很神奇的都知道在哪裡等車,還有這個車子要到哪裡。
(上圖)街上到處走串的小巴公車

在這裡每個國家公園的入口,每個導遊都需要先停車,然後到公園管理處申請入園許可及繳費,有些熱門的國家公園常常大排長龍,我們最高記錄等了兩個多小時!這些入口公園管理處還不錯,旁邊都會有些說明資料以及乾淨的廁所,野餐區,讓旅客打發時間。阿滷沙國家公園不是坦尚尼亞最熱門的景點,所以一下子導遊就幫我們辦好手續了。(如果時間預算有限,很多人會選擇跳過這個公園)
阿滷沙國家公園
進入國家公園,迎接我們的是斑馬,warthog 疣豬,  但距離有點遠。一堆狒狒baboon擋在路中間,不讓我們過去。
(上圖)斑馬
(上圖)擋在路中間的狒狒們

導遊一邊開車,一邊不停的往高高的樹上看,不曉得在找什麼...... 突然大叫,快!看上面,原來是幾隻在坦桑尼亞只有阿滷沙國家公園看得到的白色長尾猴子 colobus monkey! 東黑白疣猴(這幾天是農曆年呢!猴年的ㄧ開始就看到漂亮的猴子!吉祥如意~)
(上圖)Colobus Monkey 東黑白疣猴,有著白色長長的尾巴,

今天的重頭戲是Walking Safari 走路獵遊 ,在這荒野中,用走的感覺有點可怕(還要簽切結書- 是自己自願走路獵遊的呦,出事自己負責!)。但是當看到每團(我們這團就我跟老公兩位)都配備一位配槍國家公園管理員專任的嚮導,想說好吧,來都來了,就走走吧!好高興我們做了這個決定,這是我們非洲行一個難忘的經驗之一 ~ 

(上圖)徒步區入口處,擺滿了動物的骷顱頭

(上圖)導遊有佩槍保護我們避免野生動物攻擊

徒步走在荒野中實在好棒呀!好像回到了母親的懷抱~看到幾隻在樹上打坐的狒狒,在青翠的小山丘背景下,好特別。(但娜妹云:猴子我們台灣就一堆了,幹嘛到非洲去看?) 
走著走著,看到地上大坨大坨新鮮的,“不希望踩到的物體”越來越多.... 公園管理員說... ”看那邊!“.... 哇!一大群非洲水牛!非洲水牛耶!(非洲水牛是非洲五霸之一,五霸是獅子,豹,大象,非洲水牛,犀牛)在行程第一天就看到五霸之一,非常非常開心!非洲水牛雖然是草食性動物,但因為牠有強而有力的打架武器--> 牛角,就算獅子想要吃牠們,也常打不贏!(導遊說他親眼看過,獅子跟水牛打架,後來牛角直接穿入獅子的身體,然後獅子就.....陣亡了!) 所以水牛是非洲最危險的動物之一。千萬別隨便招惹牠們呦!
 (上圖)非洲水牛

(上圖)牛媽媽與喝奶的小牛
(呵呵~ 小牛是鑽進母牛的“胯下“喝奶耶...........  )


不只遠遠的看,公園管理員甚至帶我們走到非常近的距離呦!(最近的一隻,大約距離只有 20 公尺吧?) 這裡水牛們似乎也知道人類不會攻擊他們,所以只是看了我們幾眼,繼續吃草。國家公園管理員可以讓我們步行到這麼近,應該是因為這些是有家眷一大群的水牛,當他們一大群在一起,會產生不爽情緒發動攻擊的機會稍微降低 (因為大家可以一起跑!)。最危險的是那些落單的或者兩三隻在一起的單身公牛。為什麼呢?自然界中,在交配期,公牛間會互相競爭,打贏的得到家眷,但打輸的公牛只好出局變成單身,到荒野去自生自滅。 單身一隻,被肉食性動物叮上的機會變高,所以這些單身公牛會幾隻聚在一起自保,也養成他們防衛性很高的天性!


繼續走,遇到這個動物...... 疣豬 warthog!!
牠們看到我們躲得遠遠的,但我們認得牠呦!
牠就是~

迪士尼Lion King 獅子王的好朋友 “彭彭Pumbaa!!” (疣豬 warthog)
介紹了幾種樹木,以及經過一個小瀑布以後,
公園管理員需觀察肉食性動物的動態,保護我們以免危險
他特別注意到,地上出現有鬣狗的腳印 (下圖)!!小心呀~我們不想變成別人的午餐!
徒步走完這精彩的行程,還好沒有變成別人的午餐,反而是我們的午餐時間到了。接下來兩個禮拜,好多天的午餐我們都要靠這種“午餐盒”打發!在環境優美的一個大湖邊野餐,第一次打開午餐盒,還挺新鮮的~ (吃到後來開始打分數,每家旅館提供午餐盒的排名賽!)
午餐盒內容是一塊肉(雞腿,豬排,或牛排),一個三明治,一個水煮蛋,一塊蛋糕或者巧克力餅乾,水果(香蕉,蘋果或橘子),一小包花生(不知道為何都會放一小包花生?),一小包洋芋片,一盒果汁,一瓶水... 
(這個份量,壯丁應該也可以吃的很飽吧?)
這個國家公園有兩個主要的湖,一大一小。大湖上幾隻火鶴悠閒的滑水。遠方又有另一群水牛在吃草,看起來很舒服。(以為會看到河馬,結果今天.......河馬回娘家過年了~)

前一天Google 了這個國家公園,長頸鹿應該不多,
所以不太期待會第一天看到長頸鹿。吃完午餐繼續開車,遠遠的看到兩隻長頸鹿~ 
(不得不佩服導遊的眼力,超厲害)
轉個彎,發現另一隻居然就走在我們車子旁邊,距離可能不到10 公尺的地方吃葉子


可以在這公園裡近距離看到野生長頸鹿,好幸運呀!
回來再仔細看一下照片,應該是隻懷孕的長頸鹿 (不然就是太愛吃東西)~ 是不是肚子好大?

本來對這個公園期待不大,想不到竟是這麼精彩!
連所謂的“小”公園(我們覺得已經超大),已經這麼豐富了,後面不曉得會多讚呢!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