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4)> 一棵樹下的真實故事- Tarangire National Park Day 2

2/11 Tarangire National Park 塔蘭吉雷國家公園-第二天

昨天晚上住進 Tartangire Safari Lodge塔蘭吉雷獵遊屋
.. 這輩子第一次要在非洲住帳篷裡,很興奮!

這裡的帳篷區外表看起來是小草屋,但其實是半固定式的帳篷套房。
(上圖)就是這一間!網路上傳說中神奇的 22 號帳篷
這間是離大廳最遠,最旁邊的一個帳篷。
缺點是:
離大廳很遠,大約要走五分鐘,如果要到大廳拿個茶或咖啡,或用網路都不太方便。
優點是:
帳篷前面沒有大樹,帳篷外就可以直接鳥瞰塔蘭吉雷河。
還有,旁邊就是荒野,野生動物來當鄰居的機會很高呦!

這種帳篷式套房浴室與房間隔著網子,出入浴室需拉開拉鍊進出。

雖然是個帳篷,但是浴室廁所的外牆是固定式的水泥牆壁,
裡面埋有固定管線,提供24 小時洗澡熱水。
(水龍頭流出的水是不能喝的,洗手台旁邊那瓶提供飲用或漱口的水)

第一個感覺是非常非常乾淨,但第一個晚上廁所那邊出現了蜘蛛跟小蟲子當室友!
嘿!不是說要天然嗎?幾隻蜘蛛跟小蟲子才算天然呀!你不打攪我,我不打攪妳就好了!
(後來才知道可能因為自己出去晚餐時沒有先噴藥,加上晚上睡到一半開始下大雨,下雨前蟲子特別活躍)。
第二天下午出門前就噴了藥,晚上一位“多出來的室友”都沒有。

營區的電力供應是早上6-10 點,晚上6-11 點,
之後如果還需在帳篷裡走動,可用床頭的太陽能檯燈。
半坐躺在床上,聽到帳篷外天然的交響樂團演奏,有小鳥的吱吱聲,青蛙的呱呱聲,還有貓聲狗聲,疑?居然旁邊傳來大象的叫聲,看來,今天晚上不會"太安靜"囉!
(下圖)房間門口看出的景色

大餐廳客廳在營區中間,有充電區及網路,最好自己帶多孔延長線,加上轉接接頭,雖然他們也有提供,但常常很滿。網路不太穩,我第一天有傳了一個長長的大象影片到臉書居然沒問題,但之後就傳不動了。打skype 也沒問題,但後來Line 就完全罷工~ 反而FB messager 可以通。餐廳供應三餐包含在價格裡,都是buffet食物不錯.





到半夜就開始下大雨,叮叮咚咚的,加上動物聲,不太習慣..... 睡不著。一直到早上起床雨還是一直下,這樣的天氣看得到動物嗎?吃完早餐跑去問 Justin看今天還要不要出去 (導遊們住導遊們的宿舍,跟我們不一樣地方),導遊建議等雨停再出去.....正合我心意(暗自竊笑~),立馬回房間睡覺!我們特別要求22 號帳篷是離大廳最遠的一間,旁邊只有樹林沒有帳篷了, 一群Impala 就在我們帳篷外面的樹林裡躲雨,有時牠們的好朋友狒狒還會來拜訪一下Impala, 也挺熱鬧的!我們兩個窩在棉被裡看他們,不用出門, in-bed Safari 的狀態~ 
(上圖) 帳篷前面來了隻公長角羚
帳篷的窗簾拉開,外面就有野生動物

************** 以下有血腥畫面,請看官們自行決定要不要看下去*************

大約11點導遊拜託旅館的人來叫我們,說要叫我們過去看東西,我們急忙起床跑去大廳,從旅館的大廳看下去是一整片剛下過雨綠油油,加上一點霧氣的山谷。


導遊叫我們在一棵不起眼的樹下找一個黃色小小點。
那........ 是一隻獵豹 (Cheetah發音差不多是“區-塔”) 跟他剛補到的獵物--> 
一隻小水羚(baby waterbuck)!
(上圖)原本的照片,很不清楚,下面都是有修過的照片。

Cheetah(獵豹) 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的動物,速度可到達每小時 68-75英里,(等於每小時95公里左右), 跟我們人類車子開在高速公路上一樣!!牠爆發力很大確無法跑很遠,每爆發一次消耗很多能量,要休息很久才能恢復然後開始吃東西。好不容易補到的獵物,常常因為要休息,而被獅子或其他動物搶走 (補到獵物卻吃不到,好可憐!)。加上牠們的個性不是很合群,母豹喜歡離群索居自己一個帶小孩。當母豹去找東西吃就把小孩丟著,小豹常常在這個時候被其他動物吃掉。所以獵豹整體數目有越來越少的傾向。看到這隻剛抓到獵物的獵豹,牠真的累壞了在旁休息,卻又很緊張一有風吹草動就跳起來保護食物,深怕別的動物來搶食。
(上圖)獵豹睡了一下,聽到風吹草動跳起來的樣子。

上面這張照片是告訴大家那隻獵豹真的挺遠的



(上圖)獵豹:這是我的,不要來搶!

留在營區內的旅客沒幾位,都搬出大砲級的鏡頭,園區工作人員幫他們把椅子搬過來,以便他們把相機架在椅子上拍照,比照起我們兩隻小砲.......這~ 跟讀者們抱歉呀~ 照片可能不太清楚(盡量用Lightroom 補救了)。我們只帶了最遠 75-300mm 的鏡頭,在這個狀況下實在是有點小後悔。但是,聽到旁邊幾個胖胖的女遊客把大砲從帳篷裡搬出來,一邊搬一邊哎哎叫。我們還是覺得... 旅行,輕便就好,不用這麼辛苦吧?

看到她們終於把大砲架好,從鏡頭中看到下面的獵豹正在享用牠的晨午餐,但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就跳起來的樣子,旅客們興高采烈的說:“獵豹呀!我知道你很不喜歡我這樣說,但我好希望,趕快,趕快來一隻獅子搶你的食物吧!” (聽到這些話,小娜怎麼覺得有點怪? )

獵豹把獵物搬到草堆中,開始吃獵物,可以看到牠嘴邊的血跡。

吃吃睡睡一個鐘頭後,她真的累了吧?
獵豹埋沒在草堆中安靜的不見了,這片森林,似乎..... 已經恢復原來的平靜。
突然,在約150 公尺遠處出現了一隻大的公的水羚 (Waterbuck- 一種羚羊) 。
牠慢慢地向睡覺中的獵豹走進,大家頓時屏住呼吸,捏了一把冷汗,
小心呀!
那裡有危險!不要過去!

 水羚看起來意志堅定,慢慢的走過去。

接下來發生的事,讓人鼻子酸酸的,大水羚慢慢走近獵豹,
但大約走個十步就停個30 秒觀察狀態,繼續前進.... 
一直走到了剛被獵獲躺在地上的小水羚前面,
大水羚停住了,然後看了好久 (獵豹這時應該已經熟睡)。

這時,大家不約而同,都感受到了大水羚的心情。 

躺在那裡的.......... 是你的孩子吧?
(頓時,身旁好安靜好安靜....... )

大水羚把頭撇過去另一邊,然後慢慢離開。


大水羚離開後,獵豹探出頭來....... 牠應該還是知道大水羚來了...
不想面對孩子的爸 (肉食動物還是有感情的?)。


這一切一切,在這風風雨雨過後,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平靜下來了。
塔蘭雷吉.... 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