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8)> Lion 獅子的故事

對於非洲,很多人跟我們一樣最有興趣的就是非洲的獅子了吧?今天來篇獅子的專題吧!
獅子,當地話叫做 "Simba辛巴“! 在草原食物鏈的最頂端,看似高高在上。獅子的世界,本來以為只是吃飽就睡個覺,睡醒到旁邊抓隻動物吃,那種尊貴優閒的生活。 但到過非洲才知道,原來並沒有那麼簡單!

🐾  母獅
在獅子的王國裡,女生生下來就留在王國裡,很少會離開群體。以母獅為主組成的群體,叫做一個pride (獅群),  是有很多隻有血緣關係的母獅,帶著幾隻還沒成熟小公獅子一起組成,一起生活.... 母獅子常常一起狩獵,一起養小孩。母獅,從小被培養最重要得技能就是狩獵,她們常常團體行動,一隻先漸漸靠近獵物,而其他的母獅子埋伏在另一邊,當獵物逃跑時,在反方向出現獵取獵物。

🐾 公獅
在獅子的王國,如果你生下來是男獅子,其實運氣並不是很好 (據說大約八隻小公獅子只有一隻會存活)。
在小時候大約可以在媽媽的呵護下在獅群內待到2 歲左右,但2歲以後通常就會被趕出家門,預防他與獅王父親其他的“後宮們”交配。如果不幸還不到兩歲父親已經出現衰老狀態,其他年輕的公獅子來挑戰成功的話,把老獅王趕走,這時,小公獅子因為不是新的獅王的親生,所以也會被趕走,無法獨立跑走的小baby 會被新的“繼父”給殺死。(新獅王無法容忍母獅子還在哺乳,因為就無法交配!唉~很殘忍耶!) 離開群體的小公獅子,很多因為還沒有足夠的力量獵取其他動物,自生自滅,在這個時期死亡的機率最大。
(上圖:爬在樹上的年輕單身獅子)
有時,單身流浪獅子因緣際會,為捕獲獵物而聚在一起,結黨成為公獅子族群 (Coalition),藏在一些沒有其他獅群佔領的地帶閒晃,一起曬太陽,一起抓獵物吃! 以前以為獅子抓獵物很容易~ 誰知,每種動物從小都在草原接受嚴酷的訓練長大,警覺性非常非常高,每種動物都有特別的生存之道+不被吃掉的技能,有些跑得很快(羚羊) ,有些力氣很大 (非洲水牛),很會踢 (斑馬).... 要抓到一隻動物吃,需要很大的體力與技巧,甚至需要團隊合作!
(上圖:單身漢派對)
如果運氣好渡過這些難關生存下來,從年輕的獅子,到漸漸的毛髮長出來,變成一隻成熟的獅子,這時,牠找到一隻年老的獅王挑戰,很幸運地成為獅子王。獅子王看起來是否威風的不得了呢?獅子王的主要任務就是保護獅群,以及與“後宮們”交配生出後代 (保護的意思是... 其他單身的公獅子隨時都會出現挑戰,有小北鼻的母獅通常希望舊的獅王挑戰成功...有時甚至會出一 "PAW (爪)" 幫忙........ 因為如果挑戰失敗... 幼小的嬰孩會被新的獅王殺掉..... )。或許,在競爭這麼激烈的草原中,這是獅子的祖先們流傳下來,揀選最優良的基因生存法則吧?
(上圖:"蜜月"中的獅子)
做獅子王有好處嗎?有呀!是不用親自去獵食!公獅子到這個時期,臉龐旁邊厚厚的那圈“獅毛(Mane)”實在太熱了,增加他們守獵的困難。有家庭的公獅子,守獵的任務會由母獅姊妹們執行,獵到的食物,獅子王先食用,然後是母獅子,最後才輪到小獅子們吃!
(上圖:玩耍中的小獅子)

(上圖:兩隻河邊的小獅子)
就當獅子王的生涯到達巔峰, 然後呢?牠卻不知當獅子王的時間實在不會很久,只要一出現衰弱疲態,其他強壯的流浪年輕公獅子們來挑戰(有時甚至獅子組隊一起來挑戰)一輸掉,老獅子或者戰亡,或者重傷後離開,又成為流浪獅子..... 這第二次的流浪情況已不比當年,這時已經年老,而且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親自獵食,而且身上可能還受傷..... 有時會看到年老的獅子與禿鷹或其他吃腐爛屍體的動物搶食,最多大約2 年左右就會死亡。(在荒野,平均公獅子的生命為14 年,但在動物園的獅子,可以存活 20 年以上)。


🐾 我以前不知道有關的獅子543...
1. 獅子們大概三天才進食一次 (如果是我應該會餓昏了!)
2. 獅子一天大約睡 20 小時
3. 獅子在晚上的視力比白天好
4. 他們最喜歡在天還沒全亮霧霧的,當小動物們還看不清楚時狩獵
5. 獅子在需要的時候會爬樹!
6. 獅子交配時,兩位會離開獅群,到個羅曼蒂克的地方進行,交配大約15~30 分鐘一次,每次10~20 秒.... 而且交配的 7 天中間不進食的!(導遊是說7 天,但是網路資料寫3~4 天)。


(獅子的河邊蜜月照)


(爬樹的獅子)

(客人看完我們的故事要離開了,媽媽還在睡覺怎麼辦呢?)
*******************************
相關文章
*******************************
喜歡這篇嗎?您的鼓勵是我的原動力
喜歡的話,請別忘了給一個讚呦!啾咪!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