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11) > 尋找非洲五大獸 In Search of the Big Five

2/17/2016
大家有聽過“非洲五大獸”嗎?非洲五大獸就是

1. 大象 Elephant 
(大象我們在Tarangire National Park 看到好多好多! 遊記在<這裡>)

2. 獅子 Lion
(在Ndutu 看到好多好多一群一群的獅子,  <這篇><這篇>)

3. 犀牛 Rhino
 (犀牛是瀕臨絕種的動物,數量非常非常少,但是因為體積很大,只要有應該不會錯過,我們知道 Ngorongoro火山口應該會看到,等小娜寫到那裡再介紹 )
4. 非洲水牛 African Buffalo
(在第一天就看到了,後來陸陸續續都有看到)
5. 非洲豹 Leopard
(最難看到... 今天是特別的一天,連續看到很多隻!請看下面遊記)
那....為什麼叫牠們五大獸呢? 原來... 在以前,牠們是以前獵人們在非洲最難捕獲的動物,所以才這樣稱呼牠們。但現在不能獵殺了,這五大獸還是去非洲旅遊時,大家最想看到的動物呢!
五大獸除了瀕臨絕種的犀牛以外,最難看到的就是非洲豹(Leopard)。非洲豹Leopard跟之前介紹過的獵豹 Cheetah 有血緣關係 <小娜在 這篇這篇都有介紹過獵豹Cheetah>,但因為非洲豹可以輕易爬樹躲在樹上,且動作很快不容易被看到,除非牠剛好在睡覺不動或吃東西,否則非常難找。
*****遊記開始*****
今天是在賽倫蓋提的第二天,連住了的6 晚的帳篷..... 昨晚終於... 終於可以... 住在“旅館”裡面......... 從來沒有看到流動的水,足夠的電力會這樣的興奮!!原來每天生活在城市裡面“水”,“電”這稀鬆平常的事,住了六晚帳篷以後,看到那隻吹風機.... 好像見到失散多年的好友一樣... 眼淚都快滴下來了!! (ps...我們住的帳篷有太陽能的發電,但是電力不夠支援吹風機.... 洗完頭是“自然風乾”。 水,則是洗澡前跟旅館服務人員講,他們在帳篷外水槽加水,一人一天20 公升,洗戰鬥澡剛剛好!)

吃完早餐依依不捨的跟吹風機掰掰, Check out 上車,每天上車小娜都會喊,今天我們一定會找到五大獸的leopard (非洲豹)! 喊了好幾天都沒實現,今天看到了三隻!三隻呦!!!  Leopard 是非洲五大獸之一,牠也是很兇的肉食性的動物,因爲動作很快又很害羞,常常躲在樹葉茂密的樹上,要剛好遇到牠要去覓食或著抓到獵物搬上樹上吃的時候才容易看到。牠跟獵豹 cheetah 長得雖然很像,但非洲豹 leopard 會爬樹,獵豹 cheetah 不會。在這麼大的國家公園裡面,獵遊車散佈各地偶爾零星看到幾台,但只要一有「有leopard!」的傳言,馬上那棵樹前面大家就會從各地趕來,擠滿車子。今天看到的第一隻躲在很遠的樹上,一堆樹葉裡面,用我們最長的鏡頭,再把照片放大還是看不太清楚,只隱約看牠窩在樹上,搖晃的尾巴還有腳的花紋。
又聽說,前面一條路上有隻剛抓到獵物正在享用的母獅子,還帶了兩隻小北鼻.....。我們到的時候,母獅子已經在旁邊吃飽休息了(但牠因為太熱一直喘氣)剛生完小獅的母獅子很會吃,一隻大隻的羚羊被吃掉了大半隻( <-- 這張動物被吃一半血淋淋的照片,可能對有些人會有點可怕,所以就不放了).... 因為聽說有小獅子,我們真的很想等看看小獅子會不會出現,決定在旁邊吃午餐等等看。


(下圖) 我們跟我們的餐盒
聊聊在這裡的午餐狀況,前一天導遊會跟我們商量,看要回旅館吃,或者請旅館準備餐盒在路上野餐,今天我們一人抱著一箱午餐,一隻獅子在離我們不到十公尺的地方,根本就是Dine with Lion(獅子陪你一起吃)嘛!(註:聖地牙哥的海洋公園,有種特別的餐廳,坐在殺人鯨玻璃水槽旁邊,一邊吃飯一邊欣賞殺人鯨游泳,這餐廳叫做Dine with Shamu 殺人鯨陪你吃,不便宜呦!但我們這天我們自己叫自己 Dine with Lion,不用加價!)
(下圖) Dine with Lion 剛好吃的這家的餐盒應該是整趟下來吃到最好吃的一餐了!(三明治,沙拉,水果,飲料,蛋糕,點心... 非常豐富!)
等了一個多小時,看來這隻母獅子已經吃飽了開始打盹了,也沒看到北鼻,唉.... 只好算了作罷!


開始很無聊又很熱的趕路。走著走著.... 
(下圖)導遊跟其他車子的導遊常常在路上停下來交換資訊!
對方的司機突然報我們說前面某處轉個彎的樹上發現一隻豹...

到達那棵樹前面已經擠滿了車子,完全是過不去動彈不得的狀態,這裡真的必須誇獎一下我們的導遊...超級厲害.... 這樣人山人海還可是慢慢擠出一個位置。
這隻leopard 在睡覺,睡到頭都看不清處在哪。一堆人跟車子擠在一條小路上,就為了看一隻睡覺的非洲豹!! (現在想想實在很好笑)。在太陽下等動物睡醒起床已經不是第一次,雖然車子車頂撐高變成遮陽棚,還是會等的滿頭大汗,但是..... 連拿個衛生紙擦汗都深怕自己錯過了重要時刻。


等呀等呀等呀..... 終於...這隻豹翻了個身... 啊呀!全部的人都沸騰了..... 但是翻個身以後.....繼續睡.... 大家又安靜了... 

等著等著等著,又等了很久很久以後,哇!牠起床了.... 全場又沸騰了,照相機的聲音恰恰恰不停!...... 然後.... 牠換個姿勢.... 又躺下去睡... 哇勒!哈哈哈...... 
有些車等不及就一部一部的離開... 但我們導遊好像很有決心要讓我們看到底.....有車離開就又把車移近更好的位置.... 這時...有部要離開的車子跟我們導遊說... Jastin...你的車又爆胎了!
什麼?導遊趕快下去換備胎,當時我們的心情很複雜... 看著導遊下車,開始換備胎的動作... 已經爆了第二個,我們已經再也沒有備胎了.........但... 就這同時,什麼?非洲豹就在這當下快速的爬下樹!(當時心裡還有點擔心那隻豹是不是要來攻擊我們導遊呢!捏了把冷汗.... )

終於清楚的看到非洲豹,也照了照片,感覺很滿足.... 可以前往旅館休息了。但... 等等.... 路邊有好幾台車子不知道在看什麼東西,一問之下... 哇! 原來一棵樹上藏有看到一隻豹的晚餐..... 誰眼睛這麼尖呀?高高的樹上一堆樹葉裡有幾片似乎紅紅的葉子,仔細用望遠鏡一看,想不到紅紅的是...... 血!!.......裡面藏了一隻獵物呢!
導遊們知道,這是一隻豹的晚餐,牠正躲在樹下某個地方守著,一定會回去吃的,一堆人一直等,一直等..... 太陽都快下山了,連遠方一大群大象也從這坨等待的車隊前面晃過去了... 還是沒有這隻豹的影子。
一臺一臺車子漸漸放棄離開,最後剩三臺車....(ps.. 這裡是國家公園,我們只能乖乖停在路邊,不能把車開進草叢裡找牠... 而且國家公園規定遊客6 點以前要回到住宿的地方)。唉~ 看來我們也只好放棄了,當我們放下照相機正要離開,就在車子迴轉那個霎那...... 就這麼巧,這隻非洲豹好像被我們車子轉彎的聲音嚇到,急忙往樹上跑!我們也急忙把相機拿起來擺回原位... 牠漸漸爬向牠的晚餐,很像很怕我們會去偷吃.... 一直轉頭盯著我們看.... 哈哈...照到了照到了! 一天看到三隻豹呦!
真是美好的一天,雖然晚上又回到帳篷(沒有吹風機)的生活.... 
休息吃飯,準備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請期待下集
********
喜歡這篇嗎?您的鼓勵是我寫作的原動力
喜歡請幫忙按個讚吧!
其他非洲相關遊記請看<這裡>
不想錯過最新文章請關注小娜<臉書> 呦!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