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雷根總統紀念圖書館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 (1)

搬到加州以後,知道有個雷根總統圖書館就在離家不遠的地方
年初參加的海上蜜蜂(海軍建築部隊)生日晚宴就在總統圖書館裡面舉行的。
但晚宴那天實在沒有空好好逛逛裡面的資料
(開玩笑... 拖著長禮服高跟鞋.... 本人應該還沒開始逛就哎哎叫了吧?
老公云:明明就是有人化妝太久拖太晚... )
話說~在空軍一號下面的晚宴,實在是個畢生難忘的經驗呀!
上週終於有空再回這個圖書館仔細逛了一下午,帶大家也去看看吧!

美國從第31 任胡佛總統以來,每屆總統均有設立總統圖書館 (Presidental Library)
每個總統圖書館裡,收集了那位美國總統就任時的各種文書資料

建立總統圖書館的這個主意
是1938年由美國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二次大戰時那位羅斯福總統)提出
在此之前,每任總統的文書資料由總統卸任後私人擁有,或銷毀
以致遺失了大量珍貴的歷史資料。
現在由“美國國家檔案館(NARA)”管理和維護並致力於記錄
收集每一個美國總統的文件資料照片影片等等

現在美國共有13 個總統圖書館
(加州有兩個-  位於Simi Valley 的雷根總統圖書館,和在Yorba Linda 的尼克森總統圖書館 )

*****遊記分隔線*****
雷根總統... 對小娜而言是一位不陌生的總統
(意思是說,不是只在歷史課本讀過的名字,是一起共同活過在這世界上的人)
雖然當時小娜還沒有投票權,但是他開朗的笑容,幽默的風格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一走入圖書館印入眼簾的是雷根夫婦的雕像,以及他的名言
“America's best days are yet to come. Our proudest moments are yet to be. Our most glorious achievements are just ahead."
美國最棒的日子還沒來,我們最驕傲的時刻還沒到,我們最輝煌的成就就在前方
是否也有過這樣的感覺,人生需要的是個希望
這個希望吸引著我們向前努力,不斷進步而獲得成就感
有時就算已經站在之前某成就上,但是沒有自己向前走的感覺...... 
就會感覺自己在退步

圖書館的展覽動線是依照時間進行
第一部分是好萊塢時期的雷根
(雷根總統年輕時是位挺帥的演員),
當時他也同時是自願役後備軍人
二次大戰期間接受命令從後備成為現役,但因為視力問題而無法被派遣到國外
在部隊的公關部門工作
This photo is in the public domainCourtesy of Ronald Reagan Library.

走過圖書館內仿雷根年輕時期的臨時攝影棚,旁邊的志工阿嬤一直鼓勵
”要不要試試拍段影片呀?“
(當時沒人在排隊,阿嬤站在那兒有點無聊..)
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娜,一不小心就被老公跟阿嬤推進去”試鏡“
要做的工作,是發佈一則新聞 (有草搞在前面照念就是了)
嗚嗚~ 發現人家真的不是做新聞主播的材料啦~講話太慢跟不上字幕而且會結巴.. 
但可能小娜做得太爛,一拍完一堆覺得會做得更好的人就在後面排隊“拍片”了.. 呵呵~

<下面寫點雷根時期美國政治歷史,非個人觀點,不喜勿入!>

雷根本來是民主黨的黨員,後來1962 年轉為共和黨員
而且原來雷根總統是美國歷史上目前唯一離過婚的總統
他在早期的演說中,就一直傳達”小政府“的理念 
(政府經費少,介入少, 由人民自由發揮的理念)

雷根在幫貝立。高華特(Berry Goldwater) 選前演說中曾經說過這段話
 "The Founding Fathers knew a government can't control the economy without controlling people. And they knew when a government sets out to do that, it must use force and coercion to achieve its purpose. So we have come to a time for choosing."
從開國元勳們就知道,一個政府如果無法控制人民,就無法控制經濟。而且他們知道當政府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用武力和脅迫來達成目的。所以我們已經到了選擇的時刻。

He also said, "You and I are told we must choose between a left or right, but I suggest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left or right. There is only an up or down. Up to man's age-old dream – the maximum of individual freedom consistent with order – or down to the ant heap of totalitarianism."
他又說“大家都說我們必須選擇左邊或者右邊(民主黨或共和黨),但我的建議是沒有什麼左邊或右邊,只有上面或下面。向上,是我們長久以來的夢想- 在法制下的個人自由最大化,或者向下,像螞蟻窩一樣的獨裁主義 (螞蟻窩裡面有隻女王)。

(疑?怎麼讓小娜多連想了一下?你也想到小娜想的嗎?)
哈拉結束,回到博物館

在兩任的加州州長後
雷根在1980 年選上第40 任的美國總統
在1984 年又連任了4 年 
(1984連任這次選舉,幾乎是壓倒性的勝利,只有對手家鄉明尼蘇達州,
跟首府華盛頓兩個地方不是投給他,好厲害!)

博物館裡面有很多可以“體驗”美國總統生活的地方
總統就職典禮演說台(可以站上去照相)

甚至把白宮總統辦公室(Oval office) 都搬來了呢!

據解說員說,美國總統選上後, 可以攜帶自己的傢俱進入白宮
這裡所有的擺設大部份當時雷根在白宮時用的傢俱
有些屬於人民公家的東西只能留在東岸白宮,這裡是用複製品,
(例如那張總統桌應該是複製品,
怎麼馬上聯想到電影National Treasure 藏在桌子裡的線索呢?)

 Oval Office 壁爐上掛著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的畫像

接下來是內務區,一些第一夫人萳西的衣著文物,也都保留了在圖書館裡
上面這套衣服是1981 年雷根總統就職的時候穿的
(參考下圖)

還有一些萳西在第一夫人時期穿的禮服

以及在平常穿的衣服

雷根的座右銘

<未完待續>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