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bees 海上蜜蜂- 美國海軍建築部隊


今天要帶大家認識一下小娜新認識的海軍部門~Seabees!
(因為我也不太瞭解,所以要查資料乾脆寫下來囉!)

Seabees 海上蜜蜂,是一隻隸屬於海軍的單位,原名叫做 Construction Battalion 建築營 
話說~這美國軍隊,什麼東西都很喜歡用縮寫,成為大家聽不懂的外星語言
這裡更登峰造極更上一層樓~ 不只簡寫成CB..
更取了CB 的諧音 Sea Bees,變成了 “海上蜜蜂”.... 

不過這個名字小娜覺得取得很恰當... 這群人不只有豐富的建築技術及經驗
在戰場,還要一手拿槍打仗,另一手拿工具....建基地, 建橋, 鋪路...
就像上圖一樣,可能要有蜜蜂的六隻手才夠用吧?

1940 年,那個正值航海跨洋,以及殖民帝國的黃金年代
(上個禮拜小娜介紹的瑪麗皇后號也是那個時代的產物)
當時美國在太平洋有一些小島
但什麼東西都要從美國大陸這邊支援,發現困難度很高
在太平洋的小島, (例如夏威夷)開始建立基地
剛開始是用一些民間的合約建商來建造,但是這些合約的工人,沒有軍事訓練,就算敵人進攻,依照國際法是不可以對敵人的進攻反擊的!
這些建築工人,萬一受傷或死亡都沒有任何國家的補助。
(記得嗎?那時剛好是經濟大蕭條~有政府合約工作可以做,想來還是很多人願意做)

日本攻擊珍珠港的事件,是一個更大的轉捩點
美國宣布加入二次大戰,要在一些戰區建東西,就無法再雇用一般的工人。
應變的辦法?
軍隊自己招募經驗國內有豐富建築經驗的工人,將他們訓練成可以戰也可以建的部隊!

因應二次大戰而產生的這隻建築部隊,就是..... 
Seabees!

面對敵人已經打到“家裡來”了的威脅(珍珠港事件)
全國有經驗的建築工人,好多都自願帶著他們建築家園的技術加入海軍,
幫美國海軍鋪出一條到達世界的路!

因為當時需要的是建築技術大過於體能戰鬥技術
所以全隊的平均年齡是37 歲!(是否比一般軍人平均年紀還要大些?)
上圖海報如果仔細看,是在找17歲(高中剛畢業), 到五十歲的人(可能有點兒白髮)?
所以平均37歲... 還挺正常的吧?
Photo by BU2 Jeffery Dale

二次大戰時,種共有超過32 萬五千名海上蜜蜂加入海軍的行列
他們主要的工作都在太平洋島嶼,在二次大戰這些年,如果來個大統計... 到底建了多少東西?

111 條飛機跑道,441 個港口,加起來總共可以儲藏一百萬加侖的儲油槽,
加起來總共可以居住150萬人的房子,還有加起來可以照顧七萬人的醫院!!
他們通常在陸戰隊登陸後,隨後就馬上登陸開始建造工程,但因為敵人隨時會來襲,所以時常必須放下工具,拿起槍桿打退敵人,才能繼續完成任務!常常為了趕時間,是不眠不休熬幾個晚上沒睡,把工程完成!

加入過戰役的Seabees,或許沒有功成名就,但可以得到下面的榮譽徽章



二次大戰以後,對於建築工人的需要減少,大家回到民間或者變成後備軍人
但是各式各樣的歷史活動例如越戰,韓戰,甚至現在阿富汗,伊拉克戰事,
還是仰賴著他們這建築專才的技能!
目前大約有6888多名現役軍人,6927多名後備軍人
雖然比起其他團隊,算是很少人,
但造橋鋪路, 建需要居住的地方,是軍隊到哪裡都需要的!..
 (跟大家說一個祕密.....現在建出來的基地,還都~有冷氣呦!)

說到"冷“氣.... 
1950 年代人類開始對於南極的探險研究
Seabees 參與了Operation of Deep Freeze (深凍行動)建造了南極第一條~ 由冰建出來的飛機跑道
讓後來的探險家,科學家可以坐飛機進入觀察研究地球這個未知的角落 

雖然這個計畫的環境超級冷,超級惡劣
但是Seabees 們還是像以往一樣,交代的所有任務,都成功的完成!
(小娜去過南極!真的不騙你~
南極那裡相對溼度太低,才去三天,皮膚就長出一點一點的奇怪的疹子..
 環境惡劣程度,真的是體驗到了.. 
小娜想..... 南極.... 還是留給企鵝寶寶住就好了吧? )

很幸運,小娜上個禮拜才跟幾個年輕的海上蜜蜂聊過天,
小娜問他們 :“Tell me more about Seabees!"(可不可告訴我一些海上蜜蜂的事?)
這些年輕人滔滔不絕的搶答!
他們做的事情很多,從造橋鋪路蓋宿舍,水工,電工, 木工,網路通訊
都可以在很短時間快速的完成
或許成品無法像城市的高樓大廈那樣美觀
但是目標是堅固耐用
除了打仗需要他們建立基地以外,海軍蜜蜂們還會被派到世界許多角落
幫忙落後地區建學校,改善居住環境呦!

在國內如果有重大天災需要重建,也會派他們支援
例如 1994 年洛杉磯附近的北嶺大地震,震壞了洛杉磯的主要幹道5 號公路
海軍蜜蜂建造了兩個緊急地鐵站,每站都只花三天的時間!臨時的交通網在1 星期內通車!
(三天!實在太強了!)
Photo by Senior Airman Gino Reyes

最後~給大家聽聽海上蜜蜂的歌
The Song of the SEABEES!
(1943) Words by Sam M. Lewis / Music by Peter de Rose
下面是1944 年的電影"The Fighting Seabees",片頭就是"The Song of the Seabees!"
(全片一小時35 分鐘... 小娜還沒看呢!)

<歌詞>
We're the Seabees of the Navy
We can build and we can fight
We'll pave the way to victory
And guard it day and night
And we promise that we remember
The "Seventh of December"
We're the Seabees of the Navy
Bees of the Seven Seas

我們是海軍的海上蜜蜂
我們可以建築也可以打仗
我們鋪出一條路,通往那勝利的地方
然後日夜守護著它
我們承諾一定記得
那年12 月的第7個日子兒
我們是海軍的海上蜜蜂
雄霸七大洋的蜂

註:(1) 7th of December- 12月7號是珍珠港發生的紀念日
(2) Seven Seas- 七海/七大洋... 是泛指全世界的水域 

********
下圖.. 海上蜜蜂的雕像(面目猙獰的表情是不是很有趣?)

會不會又透露年紀了?
有個美國的電視喜劇影集叫做 Home Improvement  
主角的鄰居Al Borland (Richard Karn)
以前曾經是一位Seabee呦!
 'photo by Alan Light'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