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的戰狗 Military Working Dog (MWD)

自從上週到草泥馬農場參觀,遇到一隻牧羊的大狗以後
想起了這本已經買了一陣子,但一直沒有空開始看的書 
Sergeant Rex” 
在說一隻叫Rex 的軍狗以及他的狗主人(Handler) 被派到伊拉克時, 一段密不可分的情誼
在還沒看完書之前,今天想先瞭解一下,在軍隊裡的戰狗,到底在做了些什麼事情呢? 

人說~美國人戰場上最好的武器!也就是美國人最好的朋友~狗狗!

US Air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Stacy L Pearsall

軍狗在軍隊裡面的工作有哪些呢?

<1. 攻擊敵人>
最近軍狗在美國紅起來,是因為打倒賓拉登的哪個海豹部隊裡面
就有好幾隻戰狗呦!
聽說,牠們最新的配備,戰狗是背著小型攝影機以及戴耳機潛入進危險的地方,
但是因為牠們看起來一點都不可疑,也不危險~ (看起來啦!) 
可以很容易混進去危險的區域(例如賓拉登的住所)
狗主人(軍人)可以從遠方螢幕上看到及時狀況,然後從遠方命令狗攻擊!
This work, MWD attack, by CPT John Farmer,  is free of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under U.S. copyright law.

一直很好奇這些狗到底是怎麼訓練的,到底要訊練成怎樣?
(為什麼我們娘家的狗...連到後院尿尿大便這樣一件小事都訓練不好呀?)
原來,這些狗訓練到~ 不僅跟海豹部隊的軍人一樣強壯迅速,
而且可以很正確的執行每個命令呢!
可以參考下面影片,看不到影片請點<這裡>

<2.聞出炸彈>
書中的Rex 就是一隻專門聞出土製炸彈的狗
近年來的伊拉克,阿富汗戰爭,
敵人大部份都是用IED (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 土製炸彈)
作為游擊攻擊的武器,IED也是美軍受傷人數最多的原因
Rex 是美國第一批訓練完成,派往伊拉克的K-9 軍狗團隊
利用牠們靈敏嗅覺,可以聞出百分之98 土製炸彈... 減少美軍傷亡
雖然這些土製炸彈可能由很多不同種類的炸藥製成,但是這些嗅覺靈敏的狗狗們,
還是一個一個有辦法把它們全部找出來!
Public Domain, U.S. Army photograph

但是這個工作非常危險,如果萬一有一點失誤,例如誤踩了土製炸彈
這隻狗,以及站在牠身後的狗主人會同時喪命!
所以這樣的情景下,塑造了兩個密不可分,狗與人的情誼!
This work, MWD attack, by CPT John Farmer, is free of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under U.S. copyright law.

<3. 其他>
軍狗不僅可以聞出炸彈,還可以聞出毒品,當巡邏保安
甚至作為傳遞訊息,運送傷患... 等等...
在二次大戰時還用來做為醫學研究... (好可憐~)
當時.. 當然... 被愛狗的美國輿論抨擊得很嚴重,
這些被做為醫學研究的狗,後來都被美國政府宣告為"英雄"!

******
一個感人的故事
(下圖)這隻狗Lex 的狗主人叫做Lee (軍人)
 2007 年的三月,在敵軍一個火箭炮攻擊下,年僅20 歲的狗主人Lee當場喪生,
軍狗 Lex 也身受重傷
但是躺在已經去逝的狗主人身旁,Lex 雖然重傷也不願意離開狗主人
醫護人員後來把牠強力拖走接受治療才救回了一命
後來,這位狗主人Lee 的父母,在政府網站上請願,希望領養這隻狗Lex!
得到許許多多人的支持,甚至媒體也進入支持這個請願
上圖就是Lex 的因病提早退休儀式,由軍人Lee 的父親親自領養回家
政府還頒發給狗狗Lex 一枚紫心勳章
讓牠可以與Lee 的家人團圓,安度晚年~

(好喜歡這樣的小故事~聽到雖然心裡很不捨得年輕的軍人Lee...
 但感覺至少這個軍隊,還是有人性的一面,可以讓Lex 代替狗主人盡一點孝心! )
現在所有在美國軍隊服役的狗,退休後是可以被領養的!

****
最後~在找資料時發現的這個影片
據說,是目前訓練狗最棒的一隻資訊教學影片!
(雖然網友反應,為何她家的狗看了四次影片,
還是聽不懂“坐下”這個指令?哈哈哈~)
看不到影片請點<這裡>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