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遊輪,關於遊輪的123- 暈船篇

2011 年12 月21 號, 我們巴拿馬運河旅程的第三天, 一早就隨著原本的每天習慣, 去健身房運動, 然後去buffet 吃早餐。早上風浪開始有點大, 可以看到密集的白浪花... 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就在我們享受早餐的同時, 坐在旁邊桌子的一個大家庭, 小女孩一早看到阿嬤就要跑過去給阿嬤抱抱... 跑兩步就遇到一個大浪... 胖!直接以鼻子為中心向下跌到地上,(還好有用手軸撐住)開始大哭... 看來今天的浪真的很大。吃完早餐回到房間, 心裡還在盤算要去十點的倫巴舞再給他痛快的流一場汗,但是搖擺的大浪已經讓我們的船跳起倫巴舞了, 而且完全沒有好轉的現象, 反而越來越大,小娜這個超級會暈船的人, 早上已經吞過一顆暈船藥了, 對自己自信滿滿應該不會吧?說時遲那時快........
[廁所!!]....... 快*狠*準*的速度所有的早餐全部“痛快的”貢獻給馬桶了...
那天的輪船變得特別安靜, 除了一些服務人員移動時握著船邊的手把還在活動之外, 只有滿滿的一排 “以防萬一”的嘔吐袋在電梯前面的扶把上晃呀晃... 而在房間裡,小娜只能平平的躺在船上, 船上的美食們怎模呼喚都叫不動我們.... 只有認真的想辦法睡覺, 祈禱這場惡夢趕快過去......這其實也是一種體驗啦! 體驗外國人所說的“First, you are worry that you are going to die, but then you are worry that you aren't.“ 

坐輪船到底會不會暈呢?到底怎樣才會暈呢?(小娜的一貫伎倆.. 瞭解, 才能想辦法克服!)
可以分為四個方面討論:

1. 海浪的大小
wikipedia 對海浪的定義
(解釋非常專業... 看不懂的朋友當參考就好)海浪是發生在海洋表面上的表面波,亦即沿著空氣界面間傳行的一種波動,屬於重力波的一種類型。當吹起時,風所帶來的壓力摩擦力對海洋表面的平衡態產生擾動,一些能量自風轉移到水上。水能夠自風得到能量是因為兩者間的摩擦力,使得表面粒子以橢圓式運動移動著,這種橢圓式運動是縱波(往覆運動)與橫波(上下運動)所合成。

目前世界氣象協會(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對海浪大小的分級是根據“道格拉斯海浪分級表 Douglas Sea Scale“ (source: wikipedia.com) 表格裡的中文翻譯是小娜翻的, 不是專業用語呦!
WMO Sea State Code
級數
Wave Height (meters)
浪高(公尺)
Characteristics
海浪表現
00Calm (glassy)
平靜(鏡面)
10 to 0.1Calm (rippled)
平靜 (波紋)
20.1 to 0.5Smooth (wavelets)
平穩(小波)
30.5 to 1.25Slight
輕微
41.25 to 2.5Moderate
中度
52.5 to 4Rough
粗野
64 to 6Very rough
非常粗野
76 to 9High
高度
89 to 14Very high
非常高度
9Over 14Phenomenal
非常極端
對小娜而言, 在零到三級的海浪的感覺是平穩舒適的, 只是船會微微慢慢的左右擺動, 到了第四級就會感覺到船的移動方向, 甚至開始感到不舒服, 而12月21日暈船的那天, 海浪是到達第五級 2.5~4 公尺的高度。另外一個分級叫做Beaufort scale,雖然不是目前最普遍採用的分級表, 不過其中有個技巧對我們這些沒有測量儀器的旅客還挺實用的,就是可以依照海面上可以看到的白色浪花的數目, 大約有個心裡準備, 今天的浪大不大, 需不需要吃暈船藥。如果完全看不到“白色”的浪花, 表示很平穩, 可以看到的浪花數目越多或甚至越集中, 則表示海面狀況越不穩定..... 如果已經看到很多而且很挺集中一點一點白白的浪花..... 就得開始做避免暈船的準備..
2 ~ 3 級輕微

4 級 中度(已經看到很多白點點浪花)

白花花的Rough五級浪
 而且還有破掉變成“蛋花”的浪呦(照片右上方)

2. 船行使的路徑
遇到大浪當時的位置圖( 房間裡面的電視有提供這樣的資訊)


除了風以外, 海浪的大小與船所行使的路徑也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船那天航行的是內海, 或者像阿拉斯加 inside passage 的峽灣, 海浪變洶湧的機會就相對變小, 但是如果是行使在open water 例如大西洋或太平洋上, 遇到比較大的浪的機會就比較多。我們那天遇到大浪時, 也剛好行使在比較開放的水域( 照片在上面, 那條白線是我們預計的航行路線, 白線上面一個紅圈圈裡面有一個比較大有點像船型的地方就是我們當時在地圖上的位置)。
像小娜一樣很會暈船的朋友, 在選擇行程的時候就可能要注意一下。以下舉個例子, 兩個行程都是Holland America七天阿拉斯加遊輪,哪個對愛暈妹比較好。(圖片Source: vacationstogo.com)

2012 Holland America Zaandam
這個行程是到阿拉斯加最普遍的行程, 單程從溫哥華到Seward 七天, 或者下行從Seaward 到溫哥華, 在溫哥華附近那段是行經inside passage, 只有一小段會經過open water, 遇到大浪的機會相對比較小,如果很會暈船的朋友, 建議選這個行程. (Glacier Bay 到Seward 聽說遇到大浪的機會不多)
 2012 Holland America Westerdam
這個也是很熱門的行程, 從西雅圖出發, 回到西雅圖, 有很大的便利性, 因為機票就可以買定點來回比較可以撿到便宜, 但是如果注意看, 這個行程並沒有走inside passage, 那一段到Victoria 之前的open water 在太平洋上, 遇到浪比較大的機會就偏高。以這個行程來說, 小娜就會預備自己當船行使從Seattle 到Ketchikan 還有Ketchikan回Seattle 的兩段,可能會暈船。
3. 船身前方底部的構造
上圖左邊是 Ruby Princess, 右邊是Cunard 的Queen Mary II,

根據老公的一些研究, 船的前方靠近水的地方(向前尖尖的地方)構造也影響了遇到風浪時船本身穩定性, 例如左邊的Ruby Princess 比較圓的前端, 在輪船遇到比較大的浪時, 接受的面積大, 整個船身前方就會向上大幅度的升起, 造成船身上下的搖晃,而右邊的Queen Mary II 因為前方比較狹窄, “破浪”的功能可能比較強, 相對向上移動所照成的幅度也比較小。雖然現代的船都已經有很好的bow以及stabilizer 來減低這樣的狀況發生, 但是依照我們的個人經驗, 是有一點不同的。

4. 船艙房間的位置
當遊輪晃動的時候, 可以分為前後晃動, 左右晃動, 上下晃動, 甚至前左後右上下不規則式的晃動, 如果以海平面為X軸, 船的正中線為Y 軸, 當船身搖晃的時候, 距離海面以及船的正中線越遠的船艙感覺到的晃動幅度就會越大。我們暈船的這次船, 訂的是Balcony 陽台艙, 在總共12 層樓的遊輪裡, 位置在第九層而且靠近船的前方, 比我們通常訂的Ocean view 通常在3~5樓的船艙還要高很多, 所以我們推測這也是讓我們較容易暈船的原因之一。想看那船上的醫務室都是位於最底層的最中間, 就是這個道理。(但是那個陽台真是個會上癮的東西呀.... 只要你有了一次... 好像每次都想要了!)

附帶一題: 船上的醫務室是非常昂貴的, 暈船藥之類的物品,在船上的商店就有在銷售了,不用到醫務室去。但是為了以防萬一, 遊輪的旅遊保險是個不錯的選擇, 連行李掉了, 飛機誤點以至於船班沒趕上之類的問題都有保障呦!

**小娜絕招- 應付暈船的方法
1. 意識法:暈船的基本原因是因為耳朵裡面負責管平衡的三半規管,裡面的液體感受到不平衡, 而傳給大腦一個“不平衡”的訊號 ,一般人都在陸地上久了,所以這個訊號在大腦的分析處理後,就解讀成目前是“不正常”的狀態,因而感到不舒服..... 有個祕訣就是用大腦來反控制... 自己告訴大腦.. 現在就是會晃... 別想說會平平的... 船晃我就跟著晃就對了.. 船員比較不會暈船, 就是因為他們的大腦已經認為“不平”是件正常的事情
2. 眼睛法:眼睛目視前方遠處海平面,讓自己的視覺與船的移動互相符合,使大腦處理資料時認為眼睛送回的資訊與耳朵感覺的資訊是一致的,不是不正常的狀態,這樣可以減輕或避免暈船。而且千萬別盯著電視或書籍看, 眼睛就感覺四周是穩定的,但是耳朵感覺搖晃,暈眩感就會加大。
3. 穴位法:上面兩法都沒效時, 試試內關這個穴位, 內關可以安神, 也可以止吐, 對於暈船有不錯的效果。內關位置在手臂內側, 在兩條肌腱中間, 手腕向身體的方向三個手指頭寬的地方, 有些人在船上會帶磁性的穴位刺激手環, 其實也是在刺激內關穴而預防暈船。
4. 中藥法:帶些生薑片可以有助於預防以及治療暈船, 旅行時可能不方便帶生薑, 在美國很多健康食品店可以買到生薑粉作成的膠囊, 還挺方便有效的, 可以試試看。
5. 西藥法:對上面幾個方法都沒信心嗎?那就提早吃下暈船藥吧!但是一定要讀清楚暈船藥上面的說明, 所有的副作用都會詳細的解釋清楚, 依需要服用, 但是最好還是依照自己身體的狀況請教一下醫師呦!
6. 暈船時的應對法: (真的暈起來時的對應法)
水分- 暈船跟體內水分有很大的關係, 一些資料顯示, 充足的水分可以使暈船症狀減緩, 但如果喝不下東西, 小娜建議在床邊放一瓶水, 用每20~30 分鐘一口小小口的方式, 不斷的慢慢補充水分。
食物- 這是小娜個人的心得, 暈船的時候沒有食慾, 但可以先將一口米飯咬在嘴裡嚼細, 吞下後再配ㄧ口肉或青菜, 然後等20分鐘後再重複這個吃法, 可以幫助身體獲得一點能量, 千萬別一次吃太多, 以免嘔吐!<附註:船員互相傳授的方法是... 青蘋果+乾麵包... 小娜試過,暈船的時候,吃這兩樣,其實還挺舒服的耶!>
睡覺- 這可能是最有效的克暈法.. 只要睡得著, 就感覺不到暈了... 坐輪船的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不停的睡, 睡醒隔天又到了另外一個目的地... 又是一尾活龍囉!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