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遊輪十天遊記(4) - 巴拿馬運河

先介紹一下我們的船
Island Princess (島嶼公主號遊輪)
大家有沒有看過很久以前美國的影集愛之船呢? 愛之船就是在一艘以前公主號船隊裡的船呦!這艄島嶼公主號遊輪是航海專業名詞裡面的所謂 “Panamax", 就是說巴拿馬運河可以接受的最大噸位... 再大就... 拍賽.. 到南美去繞一圈吧!
介紹我們的重頭戲.. 巴拿馬運河的歷史

這條運河, 當時是由美國來建成的, 中美洲的幾個地方都被評估過, 不過例如哥斯大黎加地震火山頻繁, 不適合建造運河, 巴拿馬除了雨水太多, 沒什麼其他特別的天災, 當時才被選為建造大西洋通往太平洋的運河的地方。

美國不是第一個想在巴拿馬建運河的國家, 法國之前也想在這裡建, 還派了那位 蘇伊士運河的工程師來帶領工程, 但因為種種因數(主要是瘧疾跟黃熱病殺死了太多人... 根本沒有工人敢上工)只好作罷.. 

美國大羅斯福總統繼法國之後, 還是想建這個偉業... 想想這條運河的地理位置, 如果開啓, 當然美國獲利會最大。(從大西洋到太平洋那時要繞一圈南美, 如果到誰可以開啓與控制運河, 誰就會主導全世界的貿易嘛!)

但是羅斯福想建, 人家要讓你建嗎?巴拿馬在羅斯福那時並不是獨立的國家, 是屬於哥倫比亞, 那時哥倫比亞一口拒絕美國在巴拿馬建運河, 怎麼辦?那美國只能有兩個辦法囉.... 1. 進攻把巴拿馬變為屬地(不過大美國主義很優越的自認不是“帝國主義”, 所以絕對不可能這樣做的啦!)2. 當然選第二... 哈哈.. 幫助巴拿馬獨立, 當時巴拿馬當地民族主義抬頭, 巴拿馬人蠢蠢欲動, 羅斯福知道得很清楚(那些分散各地的007 又不是當假的!), 幫助他們獨立的條件就是讓美國在那裡建運河.. 這是個很妙的獨立方式, 因為巴拿馬獨立完全沒有留一滴血, 美國給巴拿馬軍人$, 巴拿馬軍人再拿錢請哥倫比亞軍人回去... 就搞定宣布獨立了.....

ok.. 終於可以建了, 但是還是面對著那時失敗的法國人面對的一樣的問題... 殺死人的黃熱病(yellow fever)猖獗.... 第一位上任的總督導, Joseph Bucklin Bishop 新官上任三把火, 又有華盛頓的壓力, 一去就只好開始照著法國人的法子....挖..... 當然, 沒幾天就被打敗了.... 太多工人因為黃熱病死掉, 誰還敢上工?這位總都好可憐, 為了消除工人的恐慌, 只能帶著太太兩個人坐馬車上街, 為了就是要跟工人說... " 哪有這回事?黃熱病只是謠言...  大家放心上工吧!“ 其實 , 他們夫妻兩早就準備好兩口棺材了..... 幾天以後, 真的做不下去, 只能跟羅斯福辭官....... 
羅斯福派了第二位, 這位是那時建造起阿拉斯加鐵路的工程師 John Frank Stevens 這位工程師果然比較不一樣, 一到第一件事, 就是叫他們停工... 先做一下全盤的評估.... 他認為既然是要挖走很多東西, 那就要先把鐵路修好, 利用鐵路來把挖出來的東西運到海邊丟掉!這個舉動節省了太多的搬運人力, 每天等於幾千個工人在搬運挖出來的東西, (其中光一段名為Culebra Cut 需要挖掉的石頭就等於建造63個埃及金字塔呦!)再者, 他飛回華盛頓說服羅斯福..... 丟掉建造像蘇伊士運河一樣“平平開過去的河”的想法, 那邊的地裡狀態完全不適合, 但是如何能讓船爬山呢?...... 進而想出了閘口式船道..... ( 下面有示意的動畫影片!)

那時同時出現美國一位陸軍醫生Walter Reed 因為那時也感染了黃熱病結果幸存, 以後對黃熱病這個疾病就免疫, 而且看到這麼多人為了這個病死亡, 決定要打敗這個疾病.. 就是因為他證明了古巴醫生Carlos Juan Finlay 的假說, 找出了黃熱病的傳染途徑-- 蚊子-- 還是歷經一堆不相信人士的阻撓, 還好, 後來羅斯福的家庭醫生出面去說服羅斯福支持他 (這種大工程當然是需要政府的撥款支持).... 這位陸軍醫官真的很厲害, 用軍人不屈不饒的精神真的把整個國家的蚊子都消滅了! 還有辦法讓當地通過一個法律, 如果家中發現積水與蚊子幼蟲, 罰十元(當時是很多的$)... 所以現在在巴拿馬沒有什麼蚊子.... 美國人還是厲害的!(哪個人有辦法把台灣的蚊子完全消滅嗎?... 小娜給他美金十塊...)

已經工程都順利進行了, 但第二位總理工程師突然也寫信跟羅斯福辭職, 羅斯福氣死了!他決定派一個... ”不能辭職“的工程師去做總理.. 這種人要在哪裡找呢?.. 呵呵.. 當然是軍人囉!他派了一位“陸軍軍官工程師”去做總裡.. (美國軍人是不能辭職的!), 這位軍官使用了美國軍隊的手法, 建築美式房舍, 太太社交俱樂部, 每個週末都有棒球賽, 所有到這裡工作的美國人開始有“家”的感覺, 太太小孩也都開始比較願意在這裡長住, 有這樣的條件之下, 後來才這樣把工程最後全部完成!

好.. 終於把故事大概講完了... 小娜覺得這段歷史實在非常有趣!(以上的資料大部份都由 2010 年PBS 的紀錄片“American Experience: Panama Canal” 總結翻譯而成)

船在巴拿馬運河到底要怎麼爬山呢?請看下面的示意動畫影片!

目前可用的閘口是兩套(每套六個閘), 每套都可以雙向行駛
(這些畫圖的比例尺與原比例是不對的, 只是讓大家知道這個工程的機制!)
大家如果很仔細的看, 在黃色的船閘旁邊還有一套看起來藍色的, 那就是新的, 還在建造中的船閘位置, 那套將可以容許更大的船隻過河!


船閘的側面示意動畫影片!


船閘的大小寬度(資料來源:Pancanal.com)
長305 公尺, 寬33.5 公尺, 平均26 公尺深

可容納的最大的船的尺寸(Panamax)- 資料來源Pancanal.com
長294.13公尺, 寬32.31 公尺, 船淺入熱帶淡水的深度不能超鍋12.04公尺
(淡水與海水的浮力不一樣, 熱帶的水代表水溫比較高,所以這個深度是嚴格的指明淺入熱帶淡水的深度)
這個名詞Panamax- 也就是Panama Maximan 的縮寫, 這麼多年來, 變成了航海界的一個很重要的代言辭, 就只能這麼大才過得了巴拿馬運河,  才能享受運河的便利性... 直到近年來, 美國聯和好幾個國家(這次好像有讓法國參一腳呦!)又開始修建第三套閘口, 這套閘口將可以讓更大的船隻通過運河呦!

巴拿馬運河的地圖


來說說這個“過河費”

天下當然沒有白吃的午餐, 何況這條運河是需要大量人力的維護與管理, 每艘船要過河, 還都需要有位專業領航員 (Pilot) 登船, 幫你把船開過去另一頭, 船長是不能自己把船開過運河的!這位領航員也是所有工作人員薪水最高的!
不過這條運河的過河費, 是依照船的大小, 噸位, 以及“裝的是什麼東西”, 個別有不一樣的收費計算方式... (麻煩得很呢!)

根據wikipedia 的資料, 目前的載客遊輪( 通常指30,000頓以上的遊輪), 是以固定床位的數目來計算的, (所以就算空空的床也要被收錢!), 目前的價碼是- 空的床每床收美金92 元, 有住人的床, 每床收115 美元。 目前最高紀錄, 是迪士尼遊輪船隊的 Disney Magic 在2008 年五月繳交了過河費331,200 美元(差不多台幣一千萬吧), 最低紀錄是美國一位Richard Halliburton 先生, 游泳游過巴拿馬運河, 繳交0.36 美元的過河費(不過, 這應該不可能再發生了, 因為所有船隻需要停止行駛好多天等這位先生游過去, 還要一堆人員護送他游泳,幫他殺掉想吃他的鱷魚.. 呵呵), 聽說一般的Panamax 載客遊輪一趟的過河費都在大約200,000~ 300,000 美元

其他像貨櫃船是依照那艄船除以“一般貨櫃大小-TEU (twenty foot equalivent unit)”得到的數目字來計算, 一個單位72 美元, 每艄Panamax 最多可以載4400個貨櫃。其他的小船載貨或載人又有不一樣的計算方式。

平均每艘貨輪, 都必須要在閘口外面徘徊24~48 小時才能進入第一個閘, 但是只有客輪是可以馬上優先進入, 這是為什麼呢?當然是因為這些遊輪事先6~12 月之前就已經把時間都訂好了, 費用也老早就繳清了嘛!
喔!對!還有~巴拿馬運河過河費 ... 只收白花花的現金!Visa, Master 都不收!

我們的行程12/24是第六天到運河
清晨6:00am 準備進入第一道閘口
我們這時在輪船上, 這張照片的位置, 我們還在大西洋這頭
正準備進入第一個到第三個閘(這三個叫做 Gatun Locks)

看到右邊的藍色小人了嗎?閘口大小比例尺



這三個閘是連在一起的, 就像樓梯一樣, 我們準備上樓
(最上面那個有點像一面牆的白色,是上一艘貨船還停在最上面的閘)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們在第一個閘口內, 水正在我們底下緩緩湧入, 這樣的過程要重複三次
我們右邊這艘船是載運車子的貨船
( 那些船上的船員, 拼命拿照相機往我們這船照, 我們也拼命照他們.. 呵!)

到達中間的大湖Gatun Lake
這個大湖可以容納很多船隻, 可以讓船隻休息, 掉頭等等
同時這個湖也是主要水源Chagres River 流入的地方
以前沒有運河的時候, 這裡常常有水患
我們的輪船就在這裡下錨, 休息, 我們下船去換小船繼續前進, 輪船回頭到大西洋岸等我們!

換上小船繼續前進
下圖這是
Centenary Bridge
算是Gatun lake 的一部份
兩邊看到的山, 是人工把山打一個洞, 水才通過的呦!
大約就是那個挖出等於63 個金字塔的石頭的地方

我們轉搭小船前往太平洋旁邊的三個閘, 我們的大輪船在Gatun 轉頭回大西洋那頭了
坐小船過船閘,因為很低,感覺這些閘更親近了
對我們而言, 這是在“下樓”的水閘
滿滿的水

水位下降
小船會特別停在閘的這些牆旁邊,讓乘客可以親手摸摸這些牆(聽說會帶來愛情呦!)

種共有六個閘口, 這張照片是第六個閘...
這時下午約一點
開閘口.. 太平洋在另外一頭囉!



巴拿馬國旗- 現在運河已經還給巴拿馬國家管理了!

 從最靠近太平洋這個船閘到太平洋還有一小段河道,
下圖是美洲橋- 連絡南美與北美的主要一座橋

太平洋這一邊的巴拿馬市


花了10 元買了這張“畢業證書”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