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ter Lake 火山口湖

火山口湖 Crater Lake (在某個中文旅行廣告看到叫她 "綺麗湖",之前被命名過“藍湖”,“深藍湖”,後來正式定名為 "火山口湖")... 是位於美國奧勒岡州的一個火山爆發後火山口的遺跡, 經過雨水雪水累積所形成。每年美國國慶日的晚會上,那首“America the beautiful" 播放的時候,就會出現這個地方的照片。
火山口湖我認為最漂亮的地方,是那藍寶石般,深藍又晶瑩剔透的湖水,我們去的時後旁邊堆滿了厚厚的白色積雪,實在甚美!加上湖中間那一個畫龍點睛般的小島,感覺好簡單好乾淨卻又不失單調。能夠有這樣的藍色,除了這水只有雪水和雨水積聚而成,沒有河流從這裡進出以外,她還是美國最深的湖。每年平均會下533 英吋(13.5 公尺)的雪。
有機會到火山口湖一遊,是我們去年從加州搬家到華盛頓州決定的。正逢盛暑搬家,當然要選暑假才能去的地方,Crater Lake 變成我們規劃路線時的首選。這個地方一年只開放4 個月左右。
我們預定了火山火湖畔的火山火湖飯店,很幸運雖然很晚確定搬家日期,但剛好有人取消,有訂到一個有湖景的房間。

在開上火山口湖的路上,我們看到下面這個示意圖。
話說大約7000 年前,這裡應該是聳立著一座像下面照片中的示意圖上一樣的火山
但現在只剩下遠遠看出去的那些“小山丘”(可能較高的部分有被雲遮住)。 
(下圖) 火山口湖型成示意圖
增高--> 大爆炸--> 凹陷--> 回填 
7000年前,曾經高達一萬兩千英尺/3700 公尺的火山,
火山大爆炸後,山的高度大幅減低,中間凹陷成“碗公”狀
這樣的地形英文叫做 Caldera (破火山口) 來自caledron這個字- 意思是大鍋子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們第一次在到西雅圖的飛機上看到的火山口湖
(為何想到年輕時臉上痘痘被擠出“爆炸”以後留下的疤痕呢? 😜😝😝)

我們搬家的4天3 夜路線地圖<在這裡>。我還沒把去年搬家這趟行程記錄下來,但有寫過一份西雅圖- 舊金山 美西自駕提案,遊記方面有空再慢慢補寫吧!

****** 遊記開始分隔線 ******
第一天下午到達時.... OMG?六月雪??已經六月中旬了耶.. HELLO??
(還好,冬天的禦寒衣物有帶在車上。)
越往山上開,雪越下越大!一點都沒有緩和的跡象.... 車外烏雲密佈,我的心也烏雲密佈.... 這趟計劃這麼久特別繞路過來,可能要殘念什麼都看不到了... 唉..
( 老實說,當時頭腦裡只是想暴風雪下的這麼大,我們沒有雪鍊,隔天只要平安下得了山就很感謝了...期待不大)。
(上圖) 進入旅館房間後從房間看出的景色--> 我稱之為看不到湖的火山口湖 
Crater Lake without the lake! 😓😓 
所幸,來去吃個晚餐洗洗睡吧!
聊聊我們住的這間 Crater Lake Lodge 火山口湖旅社。這是一間百年的古蹟旅館,在1915 年第一次對外開放,當時山區路不好很難運建築材料上來,建築成本很高,當時建築材料,設備都很簡單,但地點實在非常好,遊客還是絡繹不絕。但一年只能開放3~4 個月,很難有足夠的收入提升設備。多年後由國家公園管理局接管,這個旅館已經老舊不堪,甚至有坍方的危險。當時覺得要修繕這個建築物實在太貴,官方本來已經定好時間要把這間旅館整個銷毀,但太多民眾反對請願,官方只好重新評估核准,把結構補強整理過,1995 年時整修好再度開放。
 (旅館裡面展示很多當時的故事/照片,外面在下大雪所以在旅館裡面很認真的看完了 😐)

(下圖)是一樓的大廳,有好多個大火爐,旅客們圍在火爐旁邊取暖

旅館房間大概保持1920 年代旅館的格局裝潢,只是現在每個房間有浴室
而且有的時後還連得上無線網路呦!(我是說... 有的時候.. )
 洗手台在浴室外面
 浴室
(下圖) 附近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吃東西,我們決定在旅館內的餐廳吃飯先
不管明天如何,把肚子餵飽心情就會好些
 我點的羊扒.... 沒有腥味,煮得剛剛好,非常好吃...
 老公點的麋鹿肉(Elk).. 這種山產,偶爾會在特色餐廳的目錄上看到,
到這裡試一試不一樣的野味,也不錯!
我吃了一口的感想.. 麋鹿肉有種特殊的腥味,
如果不習慣野味的那種特殊腥味,可能不會喜歡.. (我老公超愛的..)
點的時候覺得這餐應該不便宜,結帳時看到帳單.... 
心裡偷笑了一下.... 對吼... 這裡是奧勒岡州... 不用加稅!不用加稅!讚啦!

隔天一大早就被老公搖醒..... 嘿~ 出現了出現了!
清晨霧散開,露出了本來的樣子,就像新娘子把面紗掀起,
前一天剛下白拋拋的雪,隨意的散落四處... 這景象實在好美..

我們的房間窗戶看出去就是湖景,兩個人一大清早窩在溫暖的被窩裡享受這寧靜的早上,美麗的景色。
比較昨天初來乍到時第一張圖,完全想像不到眼前像魔術般出現的奇蹟!


上帝在早上出發前幫我們預備了大約兩小時的藍天....
雪與霧頓時開了一個洞,陽光照進來,著名的深藍色湖景慢慢出現....
當期望不高,突然出現意想不到的驚喜,心裡好感謝呀!

天氣轉晴,到櫃檯拿張地圖,我們決定到旁邊的步道走一走 
(櫃檯有提供地圖及資訊)
(下圖) 剛下完雪樹上都還白白的,地上完全還沒有人走過,好捨不得把腳踩上去,怕自己的腳印,會破壞這精緻的畫面。
 (下圖)一片寬廣的廣場,連接到另一邊的樹
剛下的雪軟綿綿的,好像棉花ㄧ搬,好想整個人躺下去呀~
中間那小島叫做Wizard Island 巫師島...
據說氣溫再暖一點時,可以到湖中划船
但這個時刻,我倒比較想要靜靜的在湖畔,欣賞這一切單純的美好。
 旅館旁往湖方向的階梯還是被雪封閉的狀態
從旁邊的步道看回旅館
可以想像為何當時人民強力請願不要讓這個建築物消失!真的是個夢幻的地方。
 最後,堆個小雪人做紀念吧!
我們第二天中午大約1 點就下山,繼續北上搬家的行程。

附註1:
火山口湖旅館訂房網站在<這裡>,奧勒岡州雖然免消費稅,但是旅館住房是要加稅的。
今年不知為何,我好奇查了一下整個夏天全滿了,只剩10 月初..
但也不要灰心,我們去的時候也是很晚決定,很幸運遇到有人取消就馬上訂進去。
真的訂不到,附近比較容易找到旅館的城市,
從北邊西雅圖/波特蘭方向南下可考慮 Roseburg, OR(西北邊),
Bend, OR (東北邊),從加州北上可考慮 Medford, OR (西南邊),Klamath Fall, OR (東南邊)。從這些地方進去火山口湖都大概1.5~2 小時車程左右,從這些城市早一點出發,當天下山,或許也是另一種選擇?

附註2:
山上氣候多變化,出發前別忘了查詢當天氣候狀況,準備合適的衣物呦!
下圖是我們在那邊當天早上的氣溫- 當地時間 6/16/2016(夏天) 早上7 點
溫度是華氏23 度, 相當於零下5 度!😱😱😱

附註3:
到火山口湖前一定要先查詢最新路況呦!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