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非洲坦尚尼亞旅行日記 (16) > 旅遊注意事項 / 打包清單

有幾個網友寫信跟我說看了我的遊記,要去非洲玩了!今天把一些注意事項寫下來給大家參考。(記得的都寫下來,萬一想到什麼再加入~)
< 簽證 >
大部分國家護照都需要簽證,我們當時,是到達當地機場時才辦理落地簽證,申請費美國護照持有者$100 美金, 其他國家護照持有者$50美金,也有一些國家免簽..  (為何拿美國護照出門現在申請簽證都比別人貴呀?) 請看<官方網頁> 簽證方面的最新資訊。
< 疫苗 >
疫苗方面,我們當時打了黃熱病疫苗,還要吃預防瘧疾的藥,但是最近有網友私訊我說CDC 把這些建議都改囉!建議大家去看一下自己的家庭醫生,醫生會幫忙查最新的資訊。
< >
坦尚尼亞的水龍頭的水,不能直接喝!本來以為漱口可能ok, 但旅行社老闆特別告誡我們,連漱口都不要用水龍頭的水.... 用礦泉水比較安全。(只要讓一小小隻阿米巴跑進肚子裡...... 就會很悽慘呀!)
< 旅遊平安險 >
畢竟到非洲是非常原始大自然的地方,我們有加保旅遊平安險,包含的項目有途中如果需要醫療照顧(萬一吃壞肚子或者什麼的),需要醫療服務的時候比較放心。

錢 >
坦桑尼亞當地貨幣叫做“塔桑尼亞先令(Tanzania Shilling, TZS)”。坦沙尼亞城市裡買紀念品,很多商店/商場會收信用卡,但有時需多付幾% 的刷卡費。出了城以後,或者比較小金額的項目,我們用現金。
在阿魯沙市區,出發前就請導遊帶我們先去可信賴的地方換當地貨幣。當時看到幾個旅遊網站請大家帶一些100 元的美金大鈔,而且最好不要太舊的..(有些人是說要2000以後印製的最好)。在當地100大鈔匯率好一點, 比較划算。
<需要多少當地貨幣?>
我們14 天行程換了相當於美金100 元的當地貨幣,後來摻雜著身上小額的美金用,到最後一天把剩下的當地貨幣買些紀念品,然後請導遊吃頓飯付掉剛好(所以大約出去獵遊一天10 美金的當地貨幣吧?)。每個人旅遊花錢的習慣不一樣,我們需要現金的地方主要是在旅館時的飲料(我們每天晚上會點一瓶汽水分著喝),小費,讓旅館幫忙洗衣服的洗衣費,和紀念品。我們沒有去當地市場買東西,如果想在當地市場買些水果之類,也要用到當地貨幣。需要注意的是,在旅館餐廳裡如果點飲料,最好有足夠的當地貨幣可以付,在旅館付美金據一些網友說會被收取較高的匯率呦!其他最新資訊請看<這個>討論串。
<小費>
忘記給小費會看到臭臉........ 
每個旅館服務人員幫你搬行李要給小費(我們一箱給一元美金),吃完飯也在桌上留點小費(餐費已經預付,大約留3-5 美金),比較高的是帳篷旅館,要求每晚$20 美金小費--> 他們寫小字條在房間裡解釋,因為很多幕後的工作,例如水必須從很遠運來,必須人工燒熱水,然後搬到帳篷讓客人洗澡,天黑後要有人隨時待命,需要出帳篷有人帶你到大廳,還要在很克難的環境,煮出乾淨美味的食物,鋪好白色的桌巾,點上蠟燭讓客人享受燭光晚餐等等(最讓我吃驚的是帳篷裡的設備,這樣每幾個月就移動的帳篷裡面居然有一般埋在地下的沖水馬桶... 不知道他們怎麼弄的.. 算算這些人工,付點小費也算值得啦)。

< 防蟲液 >
我們帶了一罐 Deep wood 野外叢林防蚊液,加上兩盒 Deep wood 野外防蚊濕紙巾 ... 每天早上都塗在身上(連有穿衣服的地方都有抹),建議看包裝上說可以維持多久,時效到了馬上補!(可以多帶一點)


然後誠心的建議買那種野外防蟲處理過的布料.... 或者出發前把衣服先用 Perthrim 防蟲噴劑先處理過(中文叫百滅靈,這種噴劑不能噴在皮膚上,要噴衣服上等2~4小時乾,處理過以後可以耐洗6 次)。有買一件防蟲處理過的褲子給老公,但是自己笨明明有看到人家寫,但覺得應該沒那麼糟糕,裸露出來的皮膚上噴防蟲劑就可以了吧? 錯!!! 那裡的蟲(蚊子,采采蠅) 真的是非常非常地...... 餓......,透過長褲還是會狠狠叮進去,變成滿腿包呀!(而且超癢超癢超癢!!)

< 衣著 >
- 以輕便易洗易乾的長袖長褲為主,我個人是裡面穿短袖容易吸汗的合身t-shirt,外面套一件很薄的白上衣(材質一半是絲質,一半是棉)。顏色建議以淺色系+大地色系為主,因為蚊子/蟲子容易被鮮豔或深色吸引,我第一天穿土橘色,明明覺得應該是大地色,但.... 顯然蟲兒們認為是牠們最愛的橘色...。還有,不要買太貴的,這些衣服經過幾天風塵僕僕,會變成不一樣的顏色..... 或者根本就不會想再穿了。
- 我帶了好幾件褲子,但最後真正實用的,是兩件輕薄透氣,彈性很好(畢竟整天坐在車上),膝蓋附近有拉鍊,回到在房間裡一拉開就可以變成短褲的褲子。 

-還有,有些人建議女生們帶1~2 件運動內衣,有幾段車子走在石頭路上會很顛頗..... 俗稱坦尚尼亞免費馬殺雞....... 還好我們的導遊開車慢慢的,沒什麼感覺..
- 衣服不用帶太多,行李盡量輕便,我們有計畫在途中待兩晚以上的旅館洗一次衣服.... (用他們的服務很便宜).... 而且旅館會幫你燙好摺好拿回到房間。據一些網站說在那裡洗衣服一定要燙,有時蟲會在濕布料裡面產卵,肉眼看不見(可怕~),一燙那些卵就不會生存...  
- 保暖方面,我們兩個各帶一件防水輕便的羽毛衣,中午通常跟台灣夏天一樣熱,但大清晨/晚上,還有地勢比較高的地方還是會冷呦!
- 雨衣,我們有帶,只用了一次
- 鞋子: 我帶了一雙好穿好脫的運動鞋,一雙不怕弄濕可以穿進去洗澡的涼鞋,一雙室內拖。除了第一天有去健行以外,大部分時間都在車上。有幾次安全的時候導遊有讓我們下去照個相..... 大部分在車上等動物出現時,會脫鞋只穿襪子爬上車椅照相。
- 帽子,太陽眼鏡... (這就不用多說啦~)
注意: 下圖.....蚊蟲很多的地方不要穿短褲~
(路邊看到穿短褲的老外女生,腳大概都長這樣... 這位已經是比較輕微的了)
< 物品 >
面紙 (一大包抽取式放車上,小包隨身)
濕紙巾 (一大包放車上,小包隨身)
酒精噴劑/乾洗手 (我喜歡用旅館盥洗設備前- 先用酒精噴一噴)
防蚊液
備用相機電池
SD 卡 (很多很多)
延長線
轉換插頭 (Type G British BS-1363 sockets)
保溫杯(如果你喜歡喝茶/咖啡,一大早帶著走很方便)
望遠鏡
小手電筒
可拋式室內拖鞋
腰包
個人藥品 (胃藥,暈車藥...等等)

住帳篷旅館時,只有餐廳/大廳那裡有充電區,下圖這個帳篷旅館的插頭算很多,有幾間旅館插孔沒幾個,吃飯時人多只能分到一個充電孔。自己帶多孔延長線+當地轉換插頭,可以在吃飯時間同時把所有裝備充電完畢,超級建議!
我們帶的多孔延長線+轉接插頭 (Type G British BS-1363 sockets)

<保養品/化妝品>
盡量簡單,隔離霜很重要之外,還要推薦濕式的卸妝紙巾... 
住在帳篷旅館的時候,水很限量,每晚只有兩桶洗澡的熱水,一人一罐喝/漱口的水,兩人一罐洗手洗臉的水... 用完就沒了。濕式卸妝紙巾在晚上可以卸去1~2張臉上的妝/隔離霜灰/塵.. 等等,省下一些水,很方便。

現在想得到的就這樣囉,其他如果想到再加上!(別忘了出發前再回來看一下這篇呦!)
***********
其它非洲相關文章<請點這裡>
喜歡這篇嗎?您的鼓勵是我的原動力,幫忙按個讚吧!
到小娜<臉書>來交個朋友吧?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