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 傳說中美國最棒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Alinea

老公要在芝加哥開會一個禮拜,安排行程的時候,好奇上網看看這家2016 年據 TripAdvisor 排名<排名在這裡>美國最棒的餐廳- Alinea 有沒有位子。第一次上網查的結果..... 果然不出所料,沒有位子... 後來有空沒事就會上去看一看,直到有一天.... 哇... 想要的日期突然跑出來,還是我們最喜歡的下午5 點鐘! 而且非週末價格還算可以接受.. 那就去嘗試看看吧!

米其林其實本來是法國米其林輪胎公司想要鼓勵大家多多開車旅遊,而提高輪胎銷售需求的旅遊手冊。但後來卻變成每個餐廳主廚想要上榜的目標... 米其林的評鑑員是由米其林公司出錢聘請,喬裝成一般客人,因此很有公信力。據說在法國米其林每年結果公布的那天,就像美國的奧斯卡金像獎一樣興奮與熱鬧呢!在美國只有三個城市有米其林評鑑制度,分別是紐約,芝加哥,舊金山。(LA,Vegas, 曾經有幾年有,但是後來經費不足取消了)。來到芝加哥能有這難得的機會,兩個鄉巴佬就去逛逛大觀園吧!

我們兩個大約預約時間前10 分鐘到達,差一點錯過入口... 想不到這麼出名的餐廳,外表不過是一棟平常的房子,非常低調沒有招牌
但是那兩扇門後面卻是藏著許多老饕夢寐一試的料理
據說Alinea 這幾年有重新裝潢過了,所以跟電視上料理達人 Chief's table 那時的裝潢不太一樣
一走進去跟他們講我們的訂位名字以後,親切的服務人員帶我們去我們的餐桌
我們預約的是"The Salon" , 位子位於二樓。雖然只是兩人的座位,卻感覺很寬敞舒適,與隔壁桌子有很大的距離,講話如果不要講太大聲,隱私性還算ok.. 
今天晚上的“菜單”... 你看懂了嗎?我們一點都看不懂... 
何況裡面還有看不懂的字呢!
看到這張紙對於今晚即將發生的事而更好奇了!
嗯~等一下會出現怎樣的料理呢?
第一道 Ice- 
第一道開場菜是由百香果冰沙,椰子,與密西根河的鱒魚卵,盛在冰雕刻成的碗內
冰雕刻的碗,下面三個腳,從側面看起來就像古時候的酒杯一樣,非常別緻
讓人充滿幻想與期待呀!
鹹鹹的鱒魚軟,配上百香果冰沙... 很奇怪的組合吧?但是吃起來對比十足卻又很和諧..
超妙的!
Paper- 紙
接下來服務生端來一碗紙.. 疑?一碗公的紙?
然後另一個服務生拿了茶壺道入熱水..... 碗裡面的紙在我們面前漸漸軟化...
竟然這些“紙”是用干貝做的干貝紙... 加入的“水”是熱的白玉米汁
紙泡熱水以後吃起來Q Q 的...熱玉米汁的味道整個滲入干貝紙,變成一碗好溫暖好好喝的湯!
Crunch 脆
跟著干貝紙一起上桌的是這道“脆”,看起來有點像脆笛酥,外面是脆脆的海苔
裡面包著玉米布丁.... 很特別的味道
Swirl 漩渦
接著,服務生端上兩碗小東西,我們中間還有一個中間盛有一體的大盤子....
準備好了嗎? 
像變魔術一樣... 桌上起了一陣煙霧...
但是聞起來是很香的水果味.... 非常舒服的煙霧... 
等煙霧稍微散開,看到主角
這道菜,是醃製得酸酸的青蘋果,老公說太酸了他不喜歡,但是我覺得還不錯呀!
Espana 西班牙/ Contrast 對比
另外跟旋風一起上的是這兩道,是這整套餐最吃不出來是什麼的兩道 
我猜下圖這道是西班牙Espana.. 泡泡裡面一些鹹鹹甜甜的東西... 
甜的應該是水果,鹹的.. 就吃不出來囉
然後這道應該是Contrast 對比
裡面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有果凍之類的水泡,一咬下去流出柳橙汁... 非常驚奇!
(讓我想到以前外公最愛吃.... 會爆漿的小籠包,但是完全不一樣的味道..)
裡面有西打,柳橙,與楓糖.... 還有一點點橄欖油..
มะพร้าว
菜單上是寫上面這個文字,好好奇呦~這文字是什麼意思呢?
原來,是泰文“椰子“的意思.. 
下圖右上方有一片軟軟的白色椰子,外面沾滿了糖.. 吃下去整個嘴巴耶香滿溢
左邊的主菜是白魚 ,椰子凍,椰肉,紅毛果,黃色一小塊那我就吃不出是什麼,是某種瓜之類的口感。(加上椰子醬汁的魚很好吃呦!)
接下來,
服務生叫我們- 來... 把手伸出來!
把手伸出來要幹嘛呢?哈.. 原來直接就把菜放到我們手上... 叫我們一邊拿著一邊吃...
這道菜取名叫做Yellow 黃色
不只這矽膠軟軟的碗是黃色,連筷子都是黃色的
(每一道菜,都換上只用那道菜的餐具,餐具的顏色,擺設都很講究)
黃色的碗裡面是三層肉(Pork belly), 淋上咖喱醬,與一些蔬菜
Glass 玻璃/Branch 樹枝
這道菜好大好大的盤子,幾乎佔滿了整個桌面,好美,好想把這個盤子帶回家呀!
這個大盤子裡面盛的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 香菇,
下面那個醬... 嘖嘖...真的跟香菇好配!(後來發現應該是鵝肝醬)
上面的深紅色玻璃,是藍莓做成的呦!
藍莓玻璃與香菇,一起吃居然這麼美味!
Branch樹枝.. 
一邊吃藍莓香菇玻璃,一邊聞到一陣一陣好香好香的松樹香味
讓人心情好放鬆,然後我就忘記裡面那個夾心餅乾狀的東西是什麼味道了...  :p
Toast 吐司
這道菜是松露吐司,烤的酥脆的松露吐司,大氣的放上一片厚厚的黑松露.... 雖然只有一口
但是咬下去真的是唇齒留香... 整個嘴都充滿著松露的香味...
以前對於松露的認知,只知道淋上松露油的薯條很好吃,
今天吃完這餐,感覺自己的味覺似乎進化到下一個層次,開始喜歡松露了!
Bone 骨頭
一根骨頭上面擺了兩塊很像握壽司的食物
握壽司上面並不是魚類,而是和牛Wagyu!
鮮嫩多汁的和牛握壽司,入口即化,好好吃
Cloche 鐘
接下來這盆東西上桌,打開蓋子看到煙飄了出來,
深吸一口氣,原來是檀香呀.... 
Grant Achatz 主廚,真的很會把香味融合道菜餚裡面,出了味覺,視覺.... 
在這裡用餐嗅覺也是一大享受
這道菜打開後除了檀香的味道
下面是燉的好軟的肋排肉(short ribs),淋上香醋 (balsamic vinegar)醬汁..
這個肋排在叉子碰到的瞬間,直接變成兩半.. 入口後又嫩又鮮美..
配上上面那層果凍般的配料,非常有創意的料理
Rock 石頭(甜點1)
上菜時看到這盤,是不是好像海邊撿到很多彩色的石頭?
有美麗的顏色,還有一點點青苔 (綠茶類)
黃色的石頭硬硬的,敲開後流出了巧克力醬汁
甜味中帶點青澀的苦味,混在一起吃,很好吃!
Nostalgia 懷念 (甜點2)
接下來這場結尾,真的讓我們非常懷念呀....
香蕉油冰沙 (好懷念在台灣小時候吃枝仔冰城的香蕉油冰沙)
旁邊很多不一樣的小餅乾,上面亮亮的玻璃是櫻桃口味的透明玻璃
然後....... 最棒的就是這個!
青蘋果氣球!(甜點 3)
食物只能夠擺在桌上嗎?Alinea真的顛覆了一般的觀感,創造出了可以飛的食物呦!
這個氣球是用糖灌入氦氣做出來的,整條連手拿的線都可以吃!
而且是非常好吃的青蘋果口味!
吃法是先輕輕咬一下氣球,深吸一口氣.....唱一首歌...  然後慢慢把整個氣球消滅..
餐後感想...
這樣的一頓餐點,顛覆了我們對於美食的許多想法看法,
以前覺得好吃就好了,但Alinea 卻讓我們體驗到他們對於每個細節的用心與注重
米其林三星榮譽,真的當之無愧!
最後完成整個經驗,服務生給我們菜單解密...可以帶回家留作紀念
原來,連菜單都這樣細心!
有人問說這樣的餐點吃的飽嗎?我們覺得非常的飽耶!
最後提一下訂位方法,建議如果一決定日期就可以準備上網預約,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關注他們的<臉書>,當新的月份開放預訂,他們會在臉書上公告
(好像是兩個月前開放預訂... 我們很晚才訂所以不太確定)
他們採取網路訂位,在訂位時... 餐點,稅及服務費全部預付。
當天除非有加購酒類或者當天季節性餐點,否則不用再付費。
(他們當天有推薦特別的白松露餐,我們沒有加購)。

有三種套餐 (Salon, Gallery, Kitchen Table)可以選,
我們因為第一次體驗,訂了最便宜的 Salon等級。
Salon 等級是10-14 道餐點,Gallery 是16-18 道餐點... Kitchen Table 是坐在廚房裡面,一面用餐一面觀賞主廚們現場製作餐點的樣子。 
(因為我們很晚訂,也只出現Salon 可以訂啦!
網路上大家對於另外兩個等級非常推薦呦!如果一生只吃一次,那就訂下去吧??)

後來發現,如果最後一分鐘才決定要去,可以看看他們的臉書,
如果當天還有位子他們會在那裡公布呦!

餐廳資訊
Alinea
1723 N Halsted St
Chicago, Illinois
(312) 867-0110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