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醫這條路- HPSP 獎學金

近年來,有時小娜會接到華裔家長的來信,
或者透過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找到小娜。
她們的孩子,有些想當兵,有些想拿軍隊的醫學獎學金(HPSP)
而問小娜老公一些問題
這些家長大老遠從小把小孩帶來美國,但小孩長大想要當兵!當然憂心重重。
今天整理一些小娜常被問到關於獎學金方面的問題。
(當然,小娜只是當翻譯,不是專業回答問題的人!)
網路上資料很多,但大部份是英文的!
以下只是把知道的寫下來,而且獎學金很多種,不只只有下面我們知道的這一種呦!
有問題請直接向募兵中心詢問!
This work, Navy/Marine Corps team joins up with U.S. Army for Djiboutian medical mission by PO1 Richard Doolin, identified by DVIDS, is free of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under U.S. copyright law.

1. 一定要持有美國公民身分,才可以申請成為一位美國軍醫嗎?<參考資料>
答:絕大部分是這樣的。
因為 “軍醫”在美國軍隊裡是軍官,而美國公民才能成為美國正式部隊的軍官。(有少數些例外的情形,請自行Google)

2. 美國的軍醫都是國立軍醫大學(USUHS)畢業的嗎?
答:不是。
美國軍醫有很多管道:
(1) 國立軍醫大學(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 簡稱USUHS 或USU)
(2) 讀一般大學的醫學院時,領取軍方獎學金 (Health Professional Scholarship Program- HPSP)。
(3) 自費讀完醫學院,得到醫師執照以後加入軍隊。
(4) 其他

3. 領取醫療專業獎學金(HPSP)有什麼好處?
答:簡單的回答就是“學費負擔比較輕”,有機會在年輕的時候在不一樣的環境裡面工作。

先聊聊目前一般美國醫學院的學費,根據目前看到的<資料>,一年的學費大約3.5~5.5萬美金(當地讀居民讀本州的公立醫學院,比較便宜),四年的醫學院下來(美國只有四年的學士後醫學院),平均每個醫學院剛畢業的醫生,負債都大約17萬五千到20 萬美元。
申請軍隊醫療專業獎學金的話(以下的數字是美國海軍的資料),被核准後的第一筆簽約獎金就有兩萬元入帳 (資料來源.. <官方資料在這> 但網友說獎金會被扣稅呦!稅後大約14000, 而且不是一次給,是分三次入帳),然後軍隊會直接把學費付給學校,所有需要的書本費用全部由軍隊負擔 (與自費生比較的話,自費生預算比較緊,美國的教科書超級貴,學習中途可能要探聽哪一本是絕對需要,哪一本雖然列為需要,不是絕對需要就不買.... 參加軍隊的醫療專業獎學金的學生,只要列於“需要”的書,全部軍隊買單),除此之外,每個月還發大約2000 美元的生活費給HPSP的醫學生。 讀完醫學院,拿軍隊獎學金的醫學生通常不會有負債!

This work, Doctor's office, by Clinton Wood, identified by DVIDS, is free of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under U.S. copyright law

4. 領取醫療專業獎學金(HPSP)有什麼義務?
美國海軍的HPSP的醫學生(以海軍為例),在醫學院前後的某個暑假,需要參加五週的ODS(Officer Development School), 這五週教這些醫學生一些成為軍官的基本知識,例如如何穿制服,別獎章,綁鞋帶,海軍的文化,傳統... 等等。其他在學的時間不會打攪醫學生。(有些海軍醫生開玩笑說,其實醫學院時期除了這五週,和銀行賬戶裡每個月突然冒出來的海軍生活費補助以外........ 否則是感覺不太到自己是海軍的一份子.....)

醫學院畢業以後要做多久的義務役呢?
基本上,學校/受訓的時間一年,就要還一年。四年的醫學院,加上一年實習,就畢業後義務做五年。但每個人畢業後受訓,專科的選擇不同,義務的時間也會不一樣。對於大部份軍隊補助的醫學生來說,醫學院畢業是無法馬上開始還義務的部份,必須多留一年做完第一年住院實習醫師,才有基本資格可以看病,接受訓練的那一年是不能算“還”的義務,所以畢業後至少要穿五年制服。

如果拿起算盤敲一敲,其實在軍隊裡面繼續受訓做住院醫師,比起在民間教學醫院做住院醫師,在收入上好很多。醫學院畢業以後,就是O-3 (上尉)的軍階,住院醫師訓練,從O3 (上尉)的薪水開始起跳,再加上每年的醫師獎金 (目前大約一年1.5萬),加起來大約一年有7.5~8 萬收入 (ps..美國的軍人收入,簡單說就是 年資軍階 Pay scale+房屋津貼BAH獎金),而在民間一般住院醫師只有2.5~5萬 (要拿到專科醫師執照以後,開始領專科獎金, 薪水才會比較好)。

5. 在醫學院或受訓會被派遣(deploy)到國外戰區之類的嗎?
在讀書/受訓時期是不會被派遣的。但是在服義務役(還)的時期就有可能(老公伊拉克,阿富汗都被派過)。每一個人在服役時期軍隊需要的不一樣,服役大部份時間都會在軍區裡面的醫院,各級診所服務。但就算接到派遣命令,也不一定會被派去戰區,有時是到天然災害例如地震風災或落後地區支援。
This work, Iraq medical visit grip and grin, by Clinton Wood, identified by DVIDS, is free of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under U.S. copyright law.
上面全部是翻譯整理的資料,如果有問題,請向美國當地的軍隊募集中心洽詢!

<老公給想要走軍醫這條路的年輕人的建議>
1. 想好你的動機: 如果動機只有“錢”,這條路是非常辛苦的,民間還有很多獎/助學金的選項,不是只有這條路。問問自己的心,除了獎學金以外,是否真的想趁年輕嘗試不一樣的生活,也為這片土地的人盡一份心力。
2. 不管哪個領域,軍隊是個上下階層的社會,如果你的個性不喜歡有人“命令”你做事情,這條路也不太適合。在軍隊裡,你服從命令的這位上司,可能是一位階級較高的護士,或一位階級較高醫院行政管理者.. 在專業上,他們尊重醫師,但在行政作業上,必須尊重服從命令。

<然後..... 然後呢?>
大部份人做完住院,還完義務役都在軍隊有了7年以上的資歷,距離可領終身奉的20 年退休有點遠又不太遠,留與不留,在許多軍人心中在這時都很矛盾呢!
留於不留的利與弊,下回有空再分享吧?

其他相關的文章請看<這裡>
軍官夫人生活週記<臉書>
參考資料
1. The Nuts and Bolts of the Health Professions Scholarship Program,  Bob Wheeler
(如果真的對HPSP有興趣,這個部拉格可以看看)
2. https://www.aamc.org/students/aspiring/paying/283080/pay-med-school.html
(美國讀醫學院要花多少錢)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States_Medical_Licensing_Examination
(美國醫師的執照考試)
4. http://www.militaryfactory.com/military_pay_scale.asp
(目前美國軍人的薪資表.. 是公開的資訊,但是每年可能調整)
5.http://www.med.navy.mil/bumed/Special_Pay/Pages/default.aspx
專科醫生的特別獎金(文件下載)
美國海軍醫療部門人員特別獎金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