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隊的社交禮儀與規範 Social étiquette and Protocol- 受邀參加宴會的23 事

美國的軍隊有豐富的歷史跟傳統。做為一位軍人的太太~會經歷很多不樣的場合。
今天要來聊聊這些社交場合的禮儀程序... 
還好這些禮儀程序(遊戲規則?)都有“先人”明文寫下來,不只是台面下口耳相傳而已
小娜覺得這樣也不錯啦,對這個生活完全不了解的新人也有規則可以循,
可以省去害怕失禮,禮數沒做對之類的糗事
話說~很多場合是只有軍人們自己的聚會,太太就沒被邀請。
但是很多時候,太太們會被要求一起參加一些聚會呦!
(本篇參考的書中說~)要記得~ 妳代表的是妳和你的軍人配偶,也間接代表了整個團體。這些禮儀規範是尊重他人的做法。
知道這些資訊是融入這個社會必備的呢!
(以下這些是翻譯的,並非小娜自己的意見,參考書目列在最後面)

< 1. RSVP 回覆
RSVP 是從法文répondez s'il vous plaît, 翻譯簡寫而來的,意思是 "please respond“請回覆
非常重要呦!收到邀請函後,需要在邀請函的回覆期限前給邀請人回覆 Yes 或 No
如果NO.... (不需要找理由) 邀請人並不需要知道妳(或你們)為何不能夠去啦!
(人家只需要知道你到底要不要去呀!)
但是如果yes! 邀請人需要知道有多少人要參與!
如果有要多帶人,(例如兄弟姊妹爸媽來訪)
一定要事先跟主辦人說呦!

< 2. No Extra Guest  不要臨時多帶人>
聽說,台灣的婚宴,都會有“預備桌”.. 以防客人突然多帶賓客來參加
在美國~沒有事先講,臨時多帶人這是很失禮的呢!千萬別做這種事 

< 3. Dress Appropriately 穿對衣服>
當被邀請到一個活動或聚會,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需要知道妳要穿什麼!
(或者說妳~會被期待穿什麼!)
如果邀請函上面沒寫,一定要問清楚呦!穿去海灘野餐的衣著,當然不能穿去別人家裡吃晚餐呀!(這句不是小娜寫的~是書上寫的!) 美國這麼大,每個地區,與聚會的地點衣著習慣可能不一樣。例如在北卡的夏天,大家都很輕鬆自在囉~ 夏天大家都馬短褲拖鞋!但是如果在北卡要去將軍太太家聚會,就算邀請函上面寫Casual (就是隨便的意思~)... 千萬千萬千萬!不能短褲拖鞋呀!會糗翻!因為大家全部都穿漂亮可愛的洋裝出現呢!

邀請函上面的衣著代碼dress code可能有以下
Very Casual 非常隨便』 
非常隨便通常是海邊野餐,或者一堆男生到河邊的酒吧聚一聚
短褲,休閒褲,牛仔褲只要看起來乾淨整齊都ok... 
但是不能穿去健身房的運動服呦!

Casual 隨便
女生- 輕鬆可愛的洋裝,裙子,襯衫 (小娜覺得就是穿得有點可愛)
男生- 休閒褲,不用帶領帶的襯衫(或有領子的polo 衫)


Civilian Informal 民間非正式
女生- 漂亮的洋裝或套裝 
男生- 穿西裝帶領帶 (或制服)
這種場合通常有 Change of Command 換指揮官儀式,Retirement 退休儀式... 等等


Formal 正式
女生- 長禮服或短禮服 (看場所以及是哪個典禮)
男生- 燕尾服 或 正式禮服(制服)
場合有 Birthday Ball (某軍部門的)生日晚宴,Mess night (只有軍人)的晚餐宴
Dining In 晚餐會(很好玩,有很多規則的晚餐會.. 有空再介紹)


< 4. Hostess Gift 拌手小禮物>
雖然沒有一定要帶啦~不過“兩串蕉”總是比較不好看... 
如果是到別人家聚會,小娜的做法都是先email 或打電話給女主人,問有沒有需要什麼東西。妳會驚奇的發現女主人常常會很高興拜託妳準備點東西,例如小小的開胃菜,沙拉,或甜點呦!
如果女主人說不用準備,
小娜還是拌手會帶瓶葡萄酒,氣泡西打(那種類似酒瓶裝的),或者氣泡葡萄汁,一盒巧克力,或者其他小東西,有時乾脆costco 買一箱氣泡西打Sparkling Cider 放家裡,一瓶一瓶送.. 嘻嘻~
(ps... 自己辦過幾次大的趴以後,人家有提供幫忙,都會直接開口接受.... 
you know~~ 可以省下一些力氣來善後洗碗~)

< 5. Be On Time 準時 >
軍隊裡面有句名言" If you are on time, you are late!" 如果妳準時,你已經遲到了!通常軍隊的標準都要提早15 分鐘到現場!
但是!記住~ 這些輕鬆的下班聚會早到反而不好呦!
(主人搞不好還在吹頭髮!>_<)
常常邀請函都會寫時間是"5:30~ish“五點30 分左右,或“ 6:30 ish"六點30 分左右.... 晚個5分鐘左右是可以接受的~ 英文叫做Fashionably late 時髦的遲到... (哈哈~ 感覺妳好像是個很忙很受歡迎的人) 。但如果會遲到太多... 一定要先打點話跟主人知會一聲
另外,正式的晚宴,千萬別太晚到呀....剛開始都會有雞尾酒時間,然後請大家入座.... 
 相信小娜,太晚到.... 大家都入座了你才衝衝忙忙出現... 真是會糗大囉!!

< 6. Make Introduction 引介>
軍隊社會裡面當然一天到晚都在認識新的人.. 所以“引介”就很重要呦!
規則就是如果兩個不認識的人,但是妳都認識,基本上,要把年輕的介紹給年長的,官階低的介紹給官階高的,把女生介紹給男生 
(例如我老公要引介我給他的長官認識,然後長官會引介他的太太給小娜)
通常老公們都知道,他要引介妳給身邊的同事或長官~ 但是呀!有時候他們一堆弟兄們太熟了,都會忘記!如果忘記,要記得偷偷提醒他們呦! 

< 7. Thank you 謝謝>
別忘了,參加聚會離開前一定要跟主辦人打招呼,謝謝他們邀請妳。
(別一溜煙就跑掉呦~)
回家以後,也別忘了在一個禮拜內寄張謝卡(或者現在也可以用email) 。有些書中寫到,如果收到禮物,也是要寫謝卡呦!書中說,謝卡不用寫太長,但是要選張漂亮的小卡片親自手寫!
(ps... 這個小娜以前真的都不知道,是收到好幾張謝卡才知道原來要這麼“剛呼”!後來如果看到有漂亮小卡片在打折,都會順手買很多以備隨時要用喔!註:Michaels  常常有打折的)


以上~大部份資訊是由下面這本L.I.N.K.S. (小娜覺得根本是軍隊配偶生存指南) 的資訊!
這本是免費的呦!只要去參加LINKS(給軍人配偶的課程)一天的課程就可以帶回家~
上課需要登記,免費... 還附贈上課當天免費托嬰服務呢!

這本"配偶生存指南"裡面有推薦兩本書,是以前的陸戰隊太太們一起寫的
1. Roses and Thorns 玫瑰與刺
這本書裡面有很多給陸戰隊家庭的資訊

 2. 這本 Parade Rest 是寫給陸戰隊軍官以及其配偶的
裡面是講陸戰隊軍官社會裡的制度以及習俗

以上~
報告完畢!


Comments

  1. 哈哈哈, 真的是太有趣了! Casual 竟然是要穿洋裝! 北加州的 "正式" 都是穿牛仔褲了, Casual 當然是穿拖鞋囉...
    看來軍隊真的是很重禮節啊, 沒想到竟然還要用邀請卡跟謝卡! 我只有婚禮才有用請卡耶.
    這樣讓我覺得我們北加州穿拖鞋以手機簡訊當邀請的工程師們真是野蠻人... :P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