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隊式全套搬家法 PCS

搬家這件事,在軍隊家庭裡面實在算是家常便飯!
一個軍人的職業生涯中,需要有許多不一樣部門的經驗,經歷,
以後才有足夠經歷能領導下面的人
每個工作在上任的時候,大概都知道這個工作是什麼性質,大約會在崗位上幾年
一般如果是永久轉換單位(PCS)的工作,大約會是 3 年
如果只是先生單獨去的特別工作,太太孩子不跟隨,就是大約 1 年
(大家叫這是Geographic Bachelor 距離性的單身漢)
所以一般軍人大約每幾年就會轉換單位,對於太太孩子而言.... 就是搬家!

有時候轉換單位,如果只是在附近,就不用搬家,但是... 可能附近剛好沒有合適的工作職缺
或者...想要到處走走看看呀!
有機會,會選擇多到一些地方,或到夢想的地點上班
熱門的駐軍地點在美國境內有加州沿岸,紐約,佛羅里達州,或者夏威夷
國外的美軍點也有好多很熱門的地方,例如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日本,關島等等
有機會住在當地幾年,當然是超級讚的經驗!
如果時間剛好那個“夢想國度”一有空缺.... 大家都會很努力爭取機會呦!
有人也可能知道隔年“夢想地點”才會出現,而忍耐去做一年的遠距離單身漢
(有認識朋友去到一個孤島做了一年的職位,而隔年拿到西班牙3 年.. 呵呵~大家好羨慕呀!)

搬家...在軍隊的專業術語叫做PCS- Permanent Change Station 永久更換單位
PCS 是全家大小一起到另個地方去,所以才需要搬家... 

今天要介紹的不只是軍隊式搬家法,(小娜想~)應該大部份美國人也是這樣搬家的吧?
有些軍人家庭可能想要賺點外快,可以使用自助式搬家
( DITY Move 軍隊會依照重量+距離補償金額),或者半自助式
不過.... 除非東西真的很少,大部份有經驗的前輩都不建議自己搬!
小娜跟老公是沒試過自己搬家賺錢,但除非家裡東西真的很少很少, 否則,很費時費力,勞心勞力,扣掉租車等等的成本,得到的補償金額還會被扣稅呦!真正入荷包的錢不多,但操勞度絕對破表!(搬家壓力已經很大了,夫妻都馬常常吵架.. 千萬不要為了多賺一點而更傷感情呀!)

<1. 確定搬家日期,以及找目的地住宿地點>
在幾個月拿到PCS 的命令時,就可以到軍隊搬家服務單位預定搬家日期
在這期間,軍隊會給軍人10 天的“找房子放假House hunting leave"呦!
(通常除了找房子以外,也會“順路”去旅遊或拜訪親朋好友啦!)

< 2. 物品評估 >
搬家打包公司會在一個禮拜前先派一位代表來家裡預估打包所需要的箱子數量,人員,天數
電視機大小 (有專門的電視打包箱呦. )
也會評估問我們,是否要搬大型電器用品,例如洗衣機,乾衣機,電冰箱
各式易碎品例如大鏡子,玻璃桌面,就還要連絡特別專門人員來訂製木箱
通常,三房兩廳的房子,需要2 名專員來打包2天,

< 3. 打包日 >
這天.... 兩名打包專員,帶著一大堆箱子來到家裡開始打包
注意呦!這些專員動作超快的!
經驗是這樣的.... 前一個禮拜就要開始把不要他們打包的東西整理出來呦!
垃圾,也全部要先清走... 否則呀!全部都會不小心被包進去!
(之前有次幾個忘記拿出來的寶特瓶空瓶,通通被包進去,飄揚運過美國大陸的另一頭才被小娜丟掉.... 唉~)

下圖這種紙箱衣櫃是小娜覺得最特別的了!
 這種衣櫃雖然是紙箱但是很強壯!可以直接把衣櫃的衣服,掛在橫桿上

 掛滿,就蓋起蓋子貼起來就包好了!(左邊那兩箱就是蓋起來貼好的樣子)

一上午的時間,一個房間就打包完成了!動作超快

堆得滿滿的書房

第二天,開始打包廚房用品
廚房裡面很多瓶瓶罐罐只要打開過,就不能包了...
電池,燈泡.. 油類物品.. 或者只要她們看不懂的東西,這次也全部被挖出來說不能包~
打包專員..... 把不能包的全部堆滿小娜的廚房桌面.... 看起來好亂好亂好想罵人呀!
(深呼吸!吸~吐~ 還是要笑臉迎人才行~心臟要夠強壯呀!)

專員們很細心的把每塊碗盤,一塊一塊的包
然後用紙箱分隔版將每塊碗盤隔開來
看到這裡心情就會好些....(看到每塊碗盤中間有分隔板嗎?)

家裡的電視機... 穿上這身盔甲,有點像小時候布袋戲裡的史艷文

堆滿滿的客廳

房間裡的照妖鏡,還有早餐桌的玻璃桌面
有另外的專員用木頭條板箱裝訂起來

 < 4. 搬家日>
 第三天... 搬家公司的貨車一早就出現在家門口 

搬家團隊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所有的箱子物品都貼上編號
還有在單子上依照號碼,將物品列出清單

樓上一完成編號,就開始搬囉!
(編號的那位還是繼續到樓下編號)
樓上比較輕的衣服,物品,這兩位工人將厚紙板鋪上樓梯... 就用溜滑梯的方式將東西溜下來
真是工作不忘遊戲呀!

來個動畫示範

 專員在每個箱子都清楚的貼上標簽,在單子上清點好

 小桌子被棉被五花大綁(以免搬運時出現傷痕)

 真聰明,居然知道小娜客廳的沙發是可拆式
別看這皮沙發醜醜的... 超舒服的~看再多韓劇也不會累呦!
餐桌的桌腳也被拔掉,再用棉被綑起來

 步驟二的預估專員超強的...
這台派來的貨車... 小娜家的家私們剛好裝滿滿耶!

 一定裝得下!關門起來囉!

 這台其實算是小搬運車,接下來家私們會被轉送到更大18 個大輪子的貨車(18 wheelers)
Bye-Bye... 幾個禮拜後見!

< 5. 搬入日>
如果目的地有住址的話,從美東到美西大約要10~14 天的搬運時間
如果貨車到了,但是還沒有住址(還沒找到房子)也沒有關係
軍隊會安排傢具們去“住旅館”... 就像下面這樣一箱一箱的木箱子裝起來,放在儲藏倉庫裡面
一般可放三個月,特別狀況下最多可以延長到6 個月

加州的藍天好美吧?
這天小娜家前面很熱鬧... 裝潢工人在房子裡面裝修(小貨車),搬家公司的大卡車,
加上新買的洗衣機,乾衣機,電冰箱送來的貨車
一堆卡車全部擠在家門口

一箱一箱的開封,每一樣專員會叫號碼,
老公拿著核對單據在旁邊做記號,並檢查是否有損毀

大箱子,小箱子,一堆箱子

我們可以自選,要搬家工人們幫忙拆箱,還是自己拆
我們要求專員幫我們拆箱,並把箱子還有填充物拿走回收
有些人是喜歡自己慢慢拆箱啦!
不過要處理那些箱子以及填充物~相信小娜~會花瘋呦!
現在搬家公司也提供,如果自己拆,他們會回來拿回收....

(下圖)歡迎來到小娜的新家~雖然小很多~東西放得有點擠... 
亂七八糟,可是還是有點樣子了!

以上,就是軍隊全套搬家法!
報告完畢!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