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減肥這擋事

這又是答應人要寫,但是欠很久的一篇文章
分享小娜維持身材的心得
話說... 現在的生活實在有很多場合都要穿著晚禮服,所以“身材”實在是每天需要經營的事情呀!從小,小娜就跟“瘦子”這個稱謂沒有緣份。(小學同學們?是吧? 因為FB,居然連絡上以前的國小同學,他們可以見證... 哈哈).... 隨著年紀的增長,新陳代謝實在是往另外一個方向前進,以前很年輕的時後,隨便一兩餐餓一下就可以掉1~2 公斤,現在實在是沒有那麼簡單耶。
運動!變成一個最好的方法!雖然要投資一點時間養成習慣,但是很值得呦!

分享實際照片
2011
... 那時每天大約走路30 分鐘,偶爾會偷懶..
(把這幾張當Before 好了... 運動前..那時真的比較圓..... )


2012(下圖)

這一年的年底第一次在訓練三個月以後,參加5K 路跑!
加上從台灣抱來了一套鄭多燕DVD,
舞會六個月前就開始很努力每天運動,看起來是不是比前一年的晚宴結實一點?
不過.... 跟大家說一個祕密.....
這年的體重... 居然與前一年.......差不多!!沒有什麼變化!! (驚!可能只瘦個1~2 磅吧?)
那年舞會前幾天看到體重計上面的數字... 完全崩潰...哭了很久....
.. 嗚嗚嗚....努力這麼辛苦這麼久~居然沒瘦~ 還好老公安慰我.. 他認為我變結實很多...
跟他一起跑步都可以跟得上,體力變好了呦!
後來自己看到照片才稍微釋懷~

2013(下圖)
這一年搬家到了加州,舞會前幾週,發現附近有免費一個禮拜的魔鬼訓練營 (Boot Camp)
立馬報名加入,每天幾乎感覺運動量超標!例如,300 下交互蹲跳,150 下伏地挺身
不過效果真的不錯!感覺自己曲線結實玲瓏
(不過~Boot Camp 有教練在旁邊的訓練營好貴呦!
一個月要200 美金... 免費的做完,小娜就沒有繼續囉... )

2014
其實跟2013 那張沒差幾個月!這場舞會時間剛好是小娜回台灣一趟剛回來...
還好... 不是很嚴重

這個過程中,一個很大的體認就是...
每個人都在說要控制體重,但"體重“明明就是個控制不了的東西,
只能說是個參考的數字,
可以控制的其實是"運動量“,還有 ”飲食“

常減肥的人一定有一樣的經驗....... 每天盯著,想著都是體重那個數字,或卡路里..... 吼~實在會瘋掉!(小娜覺得好多Depression 憂鬱,還有 Anorexia 厭食或暴食症都這裡來的)! 明明很努力餓得快昏倒了,不見得體重就會下降,而且有時候月經快要來了,受女性賀爾蒙影響,體重反而不定時會像是地雷一樣爆炸?... 吃鹹一點隔天也會變重,便便沒順暢隔天也會變重... 更何況,會讓身材看起來更好的肌肉.... 更會讓體重變重!所以,小娜大膽的假設.."體重“這個數字是很不客觀的衡量!非常難以控制!還是控制運動飲食好啦!

小娜的做法
1) 心裡建設,跟自己比賽,訂立短期的目標:
有人說,維持身材 / 減肥就是要靠恆心毅力... 哇勒~ 小娜覺得那樣的說法實在... 太不實際!什麼叫做的恆心毅力呀?晚上想一想握拳決定的很堅毅,隔天早上起床...又~變成“明天的事”...... 經驗裡,最好的方法就是設定短期的目標... 通常最好是2~3 個禮拜(剛開始),或者2~3 個月的目標.. 而且,不要定那種“我到哪天要瘦幾公斤”的目標... 小娜的經驗上,“瘦幾公斤”太難太難實現了!簡單又可以達到的目標是“這段時間我要吃適當的東西,而且要每天運動!” (達成的那天那種成就感!好high!....原來我做的到!)

短期目標要怎麼設立?小娜都是用一些生活上活動為“藉口”耶!例如,ㄧ個月以後有10 年沒見的大學同學會,心裡想說... 我一定要美美的出現!(這樣的活動,就是最好的藉口.. )....那... 實行的方法就從今天起到那天,每天都要運動30~60 分鐘!

同學會那天達成了目標,獎賞就是把自己打扮的乾淨漂亮出席同學會,照些美美的相片(剛開始可能效果還沒有很明顯,但是還是要打扮美美放上FB 讓親朋好友讚美一翻... 呵呵...) 然後,當天晚上立馬在心裡鎖定下個目標!例如,再兩個月以後,要參加某某人的婚禮.... “從今天起,再接再立繼續下去.... 一放鬆以前的成果會不見呦!” (對~中間沒有懶惰休息呦!只是再把注意力轉移到下一個短目標...) 這樣連續完成 3~5 個目標以後,一天沒有運動,都會覺得怪怪的.. 全身不舒服,好像忘了吃飯一樣!哈哈!

2) 小娜的日常飲食
可能在台灣還好,在美國東岸寒冷的冬天,少吃?開玩笑.... 真的會“凍味條”啦~反而容易抓一堆垃圾食物吞進肚子果腹... 乾脆乖乖吃正餐有營養的東西比較好... 小娜現在什麼東西都吃呦!不過就是已經養成一個習慣,外食的時候,除了青菜以外,再怎麼好吃的東西,吃一半就好,留下另外一半明天再享受一次!炸的,甜的蛋糕.. 全部都ok.. 但盡量只吃一點點(1/4)。因為只吃一點點,反而會一口一口很珍惜的慢慢享受,特別好吃呢!

小娜的想法影響自一本暢銷書- " 法國女人不會胖“ 其實我們東方女性的傳統飲食,以及生活習慣跟書裡的法國女人其實原則差不多... 我們平常也是都吃大量的當季當地的新鮮蔬果為主,配合米飯,以及新鮮的魚肉.... 是不是呀?

美國人常常吃冷凍的蔬果,加工肉類,罐頭以及一包一包, 添加一些奇怪的東西的食品~(那本法國女人的書大概是寫給美國人看的.. 噓~ :p ) 不過那本書重點是說- 體重跟身材就是生活習慣,運動習慣跟飲食習慣的一個平衡!如果體型稍微變了,應該要探討到底哪裡失去了平衡.... 美國人減肥,流行吃“標榜減肥專用的加工食品”(例如微波低卡餐,或者罐裝的排毒餐) ,不然就是 “摻著人工代糖很甜的飲品”。說真的,吃這些身體得不到需要的營養,反而會送訊號給大腦導致更嘴饞呀!而且,這些標榜低卡路里的食品,因為吃起來心理上覺得很安心沒有罪惡感,結果吃一堆.....真的有省到卡路里嗎? 還不如吃真正好吃有營養的食物,但是只吃一半呦! (蔬果小娜覺得可以多吃一點啦~)...身體得到真正的滿足又有活力呢!

3) 小娜的運動方法
<第一階段> (大約1~2 個月)剛開始是從快走30~45 分鐘開始。快走... 是真的走很快,一下子就會流汗的程度呦!後來漸漸訓練自己一小時內要走完12圈操場 (5 公里)..... 但是....後來又發現... 單單只有快走,發現似乎對於改善曲線沒有太大的幫助耶!
某天在FB 看到大家討論鄭多燕DVD 30 分鐘的運動!開Youtube 起來研究一下...  剛開始看的時候,感想是.. 哇哩.. 這也太小兒科了吧?這樣會有運動效果?大概是給那些完全不運動的上班族做的!(15 分鐘以後).. 什麼?... 還有?我已經汗流夾背了呢!還沒完?........ 就這樣,小娜上了鄭大姊DVD 運動的癮... 本來一直不敢挑戰那片FigureMat 地板下半身運動,後來還是試了一次.... 我*的*天*...... 痛了小娜2 個月!(可見當時小娜的大腿跟小腹真是弱的不行呀!... )


<第二階段>
開始跟一群朋友訓練跑步... 有個乳癌協會免費的 app 叫做“C25k"(Couch Potato to 5K).....哈哈.. 記得小娜第一次分享這個軟體的名字,有個網友還以為是 “坐在沙發椅上就可以瘦5K (五公斤)的方法... !!這個app 是給那些整天貼在沙發椅上的“馬鈴薯”們... 從走路開始訓練,到可以跑完五公里! 一個禮拜三次,一次30 分鐘左右!總共八週完成訓練~ (真的讚!推薦給大家)


一些跑步很有經驗的朋友,建議小娜不要每天跑,要交換訓練,訓練不一樣的肌肉群,減緩跑步對於膝蓋的損害。接受這樣的建議,小娜加入每週一次游泳45 分鐘
(小娜游很慢,在標準游泳池裡面大約來回游20 趟)
在北卡的幾年時間裡,那個游泳池是最讓小娜最懷念的!
營區裡面有個一年四季都開放,水溫永遠是85 度F的室內溫水游泳池!
(不是85 度C呦.. 85c...會被煮熟啦!
唉~現在搬到加州還沒找到好的室內游泳池... 所以進度有點遲緩了)

第三階段
宴會,Party 時間已經快到了,但還是不滿意自己的身材嗎?小娜是這樣做的!一個月前,如果需要緊急訓練的話 (例如....需要上加勒比海遊輪穿比基尼的“緊急狀況”.. 呵呵) 建議活動的四週前開始準備,每天做“兩樣”... 例如早上跑完5K,下午做一片鄭多燕!或者早上游泳,晚上鄭多燕... 或者就做兩片鄭多燕.... 很有效呦!

<今天已經寫很多了,想到什麼改天再寫囉>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