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kowner 木板擁有者

上個禮拜老公很興奮的上班時打電話給小娜說
公:“今天拿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東西呦!”
娜:“什麼東西?”
公:“現在不跟妳說~回家就知道”
娜:“吼~哪有人這樣?那幹嘛特別打電話給人家?”
公:”反正回家就知道了啦!”
娜: ”哇哩~ @#%?$%&~ 好吊人家胃口呦!“

當天回家.... TADA! 翻開一張像獎狀一樣的東西,上面寫著老公的名字,他是這個新機構的“Plank Owner"! 木板擁有人~ 哈?這是什麼意思?

這又是個美國海軍/海岸防衛隊的傳統囉!傳統中,當一艘新的船或軍艦開始服務(commission)的第一天,這艘船的第一組組員,被授權是甲板上一小塊木板的擁有者... 所以叫做Plank Owner。今天,這個傳統不只限制在軍艦,只要是所有海軍/ 海岸防衛隊的新單位成立或開始服務時,所有第一組到任,或者本來就參與在這個單位裡面的工作人員,全部都是新單位的"Plank owner 木板擁有者“!老公服務的院區最近蓋了新醫院,新的院區最近正式啓用,老公剛好就變成了新院區的- 木板擁有者了!

(下圖)這位92 歲的老人家 厄爾。華萊士(Earl F. Wallace)手中拿著一張他年輕穿著海岸防衛隊軍官制服的照片。他是一位在二次大戰時在海岸防衛隊服務的軍官,1935 年17 歲時就開始服務,1939 年佛羅里達州,蘿龐塞德萊昂入口海岸防衛隊站的木板擁有者!<Source>
This work, Original plankowner, by CPO Christopher Evanson, is free of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under U.S. copyright law.

(下圖)海岸防衛隊2007 年新成立的Deployable Operations Group (DOG) 部屬行動小組,
第一批組員(Plank owner 木板擁有著)合照
Photo curtesy by US Coast Guard, This work is free of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under U.S. copyright law.<Source>

********
當Plankowner 有什麼好處呢?實質上其實也沒什麼,但對這些軍人而言是一種歸屬感與榮譽感吧?海軍/海岸防衛隊對於 Plankowner在以前還有以下這些傳統!
1) Plankowner 的所有成員名字會刻在一塊木板,掛在船上。作為紀念
2) 木板擁有者在自己的船上工作時,制服帽子後方,會繍上”Plank Owner" 作為一種稱謂的紀念... (這樣走在船上會不會比較有風?)
3) 當船進港,木板擁有人最後一次踏出這艘船的時候(退休或者換單位)會有個小儀式。船上會全體廣播<ding, ding> "Plankowner, departing" 叮叮!木板擁有者,下船!(為何寫到這裡...有點感傷?)
4) 很多年以後,船退休停止服務的時候,木板擁有者可以申請,領取一小塊木板做紀念!(現今已經不這樣做了!)

(下圖) USS Klakring 號戰艦2013 年的退休典禮,一群29 年前的Plank Owner 最後一次走下船
This work by PO2 Adam Henderson, is free of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under U.S. copyright law.
看到這些小細節... 會不會覺得美國海軍/ 海岸防衛隊,把每個人當作家人的感覺呢?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