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道的美國文化> It's Super Bowl Sunday! 2014美國超級盃明天開打!

在這熱鬧的農曆過年期間,美國這個週末氣氛也很熱鬧呦!
明天2/2 星期天,是超級盃 Super Bowl 美式職業足球(橄欖球)總決賽
也叫Super Sunday!

為什麼叫做Super Bowl?
話說~如果直接用Google 翻譯,Bowl不是碗公嗎?
這美式足球跟“超級大碗公”有什麼關係呢?

起源


美國大學足球賽叫做Bowl。
職業足球賽當時不叫Bowl
傳統上,美國大學美式足球賽的總決賽都是每年1月1 號在
加州洛杉磯大學UCLA 足球場Rose Stadium 舉行
就是因為.... 這個 Rose Stadium... 長得很像一個大碗公
所以大學院校的美式足球賽都叫做Bowl
(中文的維基說因為獎杯是個Bowl... 翻譯上有錯誤呦!)

(下圖是1921 年Rose Bowl 玫瑰碗公在興建時的照片)

美國職業足球有兩個大組織分別為NFL,AFL
分別都各產生一個冠軍,那... 那....每年美國不就有兩個冠軍?
記得金庸小說嗎?那些武功高手,例如東邪-西毒-男帝-北丐-中神通,
這些高手中的高手,有事沒事都馬手癢癢想要一決高下,看看誰厲害

1970 年NFL 與AFL 也是一樣,就是不能有兩個武林盟主呀,
兩邊開始談合併!就是雙方優勝隊伍在賽季的最後,兩個冠軍再比一次看誰是總冠軍

但.... 總決賽要取名什麼名字好呢?
堪薩斯城酋長隊(Kansas City Chiefs)的 Lumar Hunt
想到當時很熱門的小孩玩具- 塑膠彈力球Super Ball, 
開玩笑說那叫 “Super Bowl”好啦~
雖然官方後來是決定用"AFL-NFL 冠軍爭奪賽",
但是媒體一直用Super Bowl ... 大家就延續這樣叫囉!

美國每年的職業足球賽從9 月勞工節後的週末開始打預賽
各自最後選出最厲害的六個隊伍進行對抗賽..
最後到Super Bowl 總冠軍賽
通常在一月底,或者二月初




明天的Super Bowl XLVIII 是由
西雅圖海鷹隊Seattle Seahawks 
V.S.
 丹佛野馬隊 Denver Broncos

Super Bowl 在美國有什麼特別的?下面說幾個關於美國Super Bowl 有趣的事

1. Super Bowl Sunday 是美國 “De Facto” 的國定假日!
(De Facto 是拉丁文,意思差不多是中文的“根本就是”.... 
這裡是說雖然國家法律上沒寫,
但根本就是全國公認的假日!
不喜歡一些觀光景點的人潮嗎?選 Super Bowl Sunday 去.. 保證人潮少很多.. 呵呵!

2. Super Bowl Sunday 是每年美國一天內吃掉第二多食物的日子!
(僅次於感恩節)

到底吃掉多少東西呢?帶大家看看今天報紙上面的資料統計!
* 加州酪梨協會California Avocado commission 統計
去年美國在Super Bowl 這一天內吃掉800 萬磅的酪梨醬 Guacamole, 
足夠填滿兩個足球場
* 阿.... 等等..... 這酪梨醬怎麼可以沒有用玉米片(tortilla chips) 沾著吃呢?
去年Super Bowl 這一天美國人吃掉重量等於12 架波音747飛機這麼重的玉米片


* 達美樂,打了沒?
預計達美樂比薩的員工,明天總共會開400萬英里的路程送比薩,
這個距離可以繞月球八圈


* 預計明天美國人會吃掉12億隻的雞翅,等於到中國每人發一隻
 (美國人~~~真的很會吃!以上資料來源<在這裡source>)


3.Super Bowl 常常是美國每年轉播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
2011 年創下1.11 億觀眾.... 美國歷史上收視最新高點

4. 因為收視率這麼高,想在這個時段播放公司廣告嗎?請準備好大把現金
美國各大公司行號都會利用Super Bowl 的放映時段,
使出渾身解數(不僅時段貴,還會灑大錢“想出”最讚的廣告啦!)
今年 2014 年Fox 頻道拿到轉播權,
你如果要在Super Bowl 放一個30 秒的廣告的話,
!!!必須花費4百萬美金!!!
等於一秒鐘13.3 萬美金!(看的時候千萬別眨眼睛呀... )
而且還賣得很好呦.. 去年五月開賣,到12 月全部時段賣光光..

要融入美國社會的人不看Super Bowl是不行地 (看不懂球賽也要看廣告呀!)!! 
以後的幾個禮拜,大家的話題可都圍繞在Super Bowl 以及那些廣告上呦!
(所以沒看的人,怎麼聽得懂別人在說啥..... ?..... )
下面是去年2013 年小娜最喜歡的一隻廣告

5. 娛樂節目
現在因為收視率很高,從開場前的樂隊演出
國歌都是請著名歌手
為了增加收視率,1993 年NFL 更聘請了Michael Jackson在Super Bowl 中場休息演出
這30 分鐘的中場休息秀變成整個Super Bowl 最吸睛的節目
大家千萬別錯過這中場休息秀呦!
(下面是馬丹娜2012 年Super Bowl 的演出.. 超好看的... 
話說,馬丹娜這天后的位置至今還是無人可取代呀!)

如果無法撥出請點這邊 http://youtu.be/W795W63n7mA

最後,祝大家有個愉快的Super Bowl Sunday
附上今天報紙上面的漫畫 
(below comic from Camarillo Acorn Page 4, 1/31/2014)
翻譯: 
(左邊)要打超級杯的是哪幾個隊伍? 
答:西雅圖海鷹隊 和 丹佛野馬隊 
(右邊)美國剛創立時前四位總統是誰? 
答:什麼?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