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公里之 橫越美國搬家記 > 行前計畫

話說..... 五年前也是這樣從加州, 兩人一人開ㄧ台車來到北卡,還沒來得及有空把遊記寫下來,想不到又被調回加州了(五年還真過得真快)!
這次的PCS在夏天(外星語言翻譯Permanent Change of Station 就是“永久”轉換單位.. 永久其實也不是永久,但意思就是可以帶著妻小一起換地方囉....),在美國如果有興趣跟我們一樣夏天橫越的網友,建議可以找北邊一點的路線, 因為只有夏天北邊不會下雪,天氣涼爽.... 夏天南邊實在太熱了.... 還是如果等冬天有機會搬家再去美國南邊拜訪好啦! ps...而且.. 我們實在不是很喜歡在冬天冰天雪地下開車,冰天雪地的地方還是留給企鵝寶寶們, 美國北方我們要趁著夏天去拜訪...
先介紹一下美國的主要公路,這樣的旅行會比較有概念呦!
美國的洲際公路系統Interstate Highway System
這些公路號碼之前會加個 I- (InterState 跨洲/洲際)
與其它各州相同號碼的當地公路區別
(美國早期有另外一個系統叫做US Highway/ US Route... 是不一樣的呦!)
 而且這些主要洲際公路 InterState 的路牌,會有紅色的上方寫著InterState
這些公路會是我們後面幾天最好的朋友!
(InterState.. 類似台灣的國道高速公路,沒有紅綠燈)


為了釐清一些誤解,下圖就是美國舊系統的公路路牌
這種標誌,雖然號碼一樣
但沒有一個I-(InterState), 也沒有紅白藍相間的標誌
就是舊系統的國道公路, 英文叫做 US Route/ US Highway..
類似台灣的省道,有些地方已經變成高速公路,但有些地方還是有紅綠燈,走起來比較慢


下圖是美國主要洲際公路INTER-STATE Highway
大家知道美國的公路命名,(大部份)...東西向的是複數,南北向的公路是單數嗎?
主要的"跨洲橫貫公路"都是兩位數呦!(應該只有五號不是兩位數)
零結尾(複數)是橫貫東西
例如.... 最南的I-10 號可以連接Santa Monica(洛杉磯)附近的太平洋,直到佛羅里達州
然後由南向北有 I-20, I-40, I-70, I- 80...
最北的I-90號 連接最西的西雅圖,到最東的波士頓

5 結尾(單數)的則是縱貫南北
例如 I-5 在美國西部,延伸從最南邊墨西哥邊境,接近聖地牙哥那裡一直連到北邊的西雅圖
由西向東有 I-15, I-25, I-35, I-55, I-75, 
最東邊有縱貫佛羅里達到北邊緬因州的I-95 號公路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維基百科的說明
點<這裡> 看美國洲際道路的詳細解說
點<這裡> 看美國國道的編碼命名..

有了以上的基本概念,醬子咱們才能溝通!
我們這次計畫的就是從北卡最東邊走I-40 號公路向西,
再去一次北卡田納西交界煙霧山 (Great Smoky Mountains)
然後接上“中間偏北” 的I-70 號公路,
聽說剛好會路過KFC老公公的家
接著,拜訪美麗的科羅拉多州Colorado 以及落機山脈(Rocky Mountains)
再到猶他州 Utah- 拜訪一下美國最多國家公園的州
經過拉斯維加斯Las Vegas 去“賺點錢” (後來最後一分鐘改變計畫,跑去了大峽谷)
走一小段66號古蹟公路
然後到達西岸


在講詳細的遊記之前,先簡單回答一下小娜常被問到的問題
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計畫開車跨美的旅遊行程

1. 這樣一趟要多少天?
穿越美國一趟,如果習慣開長途車的人,至少要預備5 天的時間
我們這次不想太辛苦,又想停一些景點,計畫是10 天
以下是小娜的行程

一天500 英里(800 公里),據小娜的經驗,大約是最大一天開車限額
(如果要拼行程,不怕累,可能還可以多一點!)
如果早上八點出發,大約可以在夏天天黑(晚上八點)之前完成500 英里
不要看表格上面寫7 小時就以為小娜開車慢吞吞哩!
中間都馬需要吃飯,上廁所,州跟州的邊境,或看到很美的地方想停下來照個相
(大約2~2.5 小時休息一次比較不會累呦!)
要輕鬆的話,一天大約排300~350 英里最輕鬆,會大約在一天8 小時內完成進度!

2. 要多少錢?
主要的開銷費用如下
<油錢>- 大約一天一台車65 美元
(就一天把一桶油加滿然後開光光就差不多開滿500英里了..)
這次的行程大約加了8 次油吧?(沒有每天都加)

<食物>- 算一算大約一天一人30 美元
早餐都是吃旅館付的早餐,午餐晚餐從最便宜一人五元的賣勞勞(有時早餐還吃太晚,午餐省略!),到花了120 美金..著名景點Vail超有名餐廳 (慰勞一下ㄇㄟ)...
平均起來,一天一人約30 元

<旅館>- 一個晚上大約都在80~125元不等 (兩個人)
算了一下十個晚上總共是1048 元,所以平均差不多100 美元一個晚上囉

所以.. 如果是兩個人開一台車,晚上分一個房間的費用,大約一天一人要準備115~120 美元吧?
以上不包括國家公園門票費,入園費(我們軍人家庭大部份國家公園都免費,所以就沒算到),有些公路還有toll 過路費等等

3. 小娜都住哪個旅館,有事先訂嗎?
這種長途開車的自助旅行,小娜覺得要很久以前事先預定所有的旅館很難耶!因為很難預測中間會發生什麼事情... 例如塞車,爆胎, 天氣等等... 有時候耽擱了半天,後面都要調整... 我們很幸運這次沒有遇到太大的塞車,其中一台車子的輪子也在其中一天快到旅館了才爆(對呀~還是爆了..)。但有個路線本來要經過的一個城市 Nashville 在我們到達的前一天看新聞發現在淹大水...需要繞路.. 各式各樣的狀況,應有盡有呀!
還好沒有事先訂了旅館... 

但因為是暑假旺季,小娜還是前一天晚上到當天的旅館,
就開始計畫隔天大概要開的里程數,然後找隔天晚上的住宿。
最常用的網站是Tripadvisor.com 還有 hotels.com
這兩個網站上的網路評價還挺公道的,網友評價與實際情況都很接近
小娜還沒踩過地雷
價格方面,我們會依照評價,鎖定幾間旅館
打電話一間間旅館問一下價格,跟Hotels.com 比較,
有時候Military rate 比網路便宜很多呦!

呵呵~之前聽過某個朋友說過,我們都已經到了個年紀,
寧可多花一點錢選一個乾淨舒適的旅館好好休息是真的!
小娜跟老公自從五年前遇過不佳旅館的狀況以後(那時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可以先查評價),
都乖乖的住好一點的旅館,
例如Holiday Inn Express 或 Hampton Inn 等級
這兩個連鎖旅館,不管走到哪裡,品質都不錯

4. 想不起來了!有問題再留言問小娜吧!


就醬....
兩台車,兩個人

帶著兩隻對講機
(因為兩台車需要時常溝通...手機有時會收不到訊號,非常好用)

以及.... 塞得滿滿的車子




出發囉!
下一站 < 煙霧山 &藍嶺山通道 >
所有跨美遊記<請點這裡>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