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 101 ..... LINKS課 (1)制服篇

嫁進軍隊都五年了,最近才聽說有個課是給太太們去上的叫做LINKS,可以進一步瞭解先生們的工作講的那些縮寫術語是什麼意思,還送一本"字典",不知道什麼可以查.... 他們一天到晚講一大堆縮寫。這是是把太太們連進先生的工作的課!結果這個Links 又是個縮寫 -Lifestyle, Insights, Networking, Knowledge and Skills..

Links 都是志願的義工組成,就是一些軍隊的太太囉。沒有薪水,不過有免費的托兒服務呦!全職的媽媽就知道,有幾小時的托兒服務真是個好deal 呀,又可以認識其他的太太,做點有趣的事!所以很多太太願意來做義工。這些太太們的工作就講軍隊的事給太太們聽,女人講給女人聽,果然聽懂得多了!男人講給太太聽,常常講半天還是雞同鴨講..

今天要介紹這堂課全部都是介紹海軍陸戰隊(下個禮拜還要去一堂海軍的課)。要成為一個隊員,第一站就是要經過Boot camp 新兵訓練營!海軍陸戰隊的新兵訓練營是有名的~操~!(很多電影都很喜歡拿這個新兵訓練營拍電影,像好笑的Major Payne, Taking Chance 護送錢斯... 等等)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有兩個Boot camp 場所,如果這個軍人住在密西西比河以東,就要去南卡的Parris Island, 如果住在密西西比河以西,就要去聖地牙哥的訓練營。只有一個例外,如果這個新成員的父親之前在某個新兵訓練營訓練,他的孩子就可以選擇去同一個訓練營。海軍陸戰隊最注重歷史傳承了!(女性隊員只可以去Parris Island) 但是~哪個新兵訓練營好呢?看看下面這個有趣的影片....


小娜最有興趣的就是他們的制服(小娜常常都分不清處,因為種類繁多呀!)...
新兵訓練營會訓練他們每套制服的正確穿法,每一個徽章怎麼別,要彎多少角度,離某一個領口多少公分,每一個人都訓練得非常精準!
穿這身衣服的美國人,就是一個榮譽感跟驕傲,所以他們真的都很在乎。
根據不一樣的場合,每個隊員必需要依照不同的規定,穿不一樣的衣服
穿錯...... 開玩笑.. 絕對不會發生的!
(就知道原來男生也可以這麼注重外表... 不過.....應該也跟“面子”有很大的關係吧?)
下面所有圖片來源都是wikipedia....
大約有下面這四個種類:
最左邊是靡彩戰鬥裝,左二是Dress Blue 藍色禮服,右二是Service Uniform 服務制服,最右邊是晚禮服Evening dress
每一種制服都還分成軍官(Officer)跟軍人(Enlisted)兩大類
資深跟資淺時候穿的除了徽章不一樣以外,有時又有些許不一樣呦!

其實美國軍隊裡面每個軍種都有互相支援人才,例如海軍如果派住在海軍陸戰隊,這個人就要穿海軍陸戰隊的制服,陸軍被派到海軍陸戰隊上班,也是要穿海軍陸戰隊的制服。




剛開始新兵訓練完,國家會發一筆錢給這個軍人買制服,
不過以後的制服如果是軍官就都必須自費。
一般士兵是會一年發一次買新制服的錢。(其實這樣都不用到外面買衣服,也是省下一筆囉!)

下面分享一下比較常看到的制服
說真的,他們制服真的很多種,有些時候如果一天不只一個場合,辦公室都還要放另一種制服在參加另一個場合之前換上,不過這樣的訓練小娜覺得也不錯,這些人都非常注重在不一樣的場合換上適合那個場合的正確衣著。

1. Dress Blue 藍色制服
正式場合穿的制服,晚宴服,比西裝還要正式一點的等級,算是白天一些典禮的正式服裝
其實不是很常穿,大部份就是有特殊節慶的時候“有規定”要穿才會穿,那個高領的部份是以前Leatherneck 的延續,古時候戰鬥都是用刀劍,所以軍人都要穿高領的衣服保護脖子部份,現在比較少用劍較量囉~但是在這者禮服的設計還是延續以前的傳統。

下圖是海軍陸戰隊:軍官的Dress Blue

下圖是海軍陸戰隊:士兵的Dress Blue
下圖是每年11月海軍陸戰隊生日慶典,參加典禮的人都要穿Dress Blue
後面觀禮的人就一般上班穿的靡彩裝觀禮囉~

如果老公(或者軍人)穿這個等級的制服,
一起參與活動的太太(或者女友)就要穿semi-formal 的禮服, 或者雞尾酒禮服



2. Evening dress 
上面那個dress blue 在晚宴裡都看到比較新的軍官/軍人在穿,稍微比較資深的軍官都看到穿這個(高階一點的才需要要多買一套吧?)
等於晚宴服/ 燕尾服的等級。
一年一度的海軍陸戰隊生日舞會,應邀參加軍人婚禮的時候,就會看到這些禮服亮相!
(PS. 那個披風好酷呀!怎麼都沒看過人穿?)

如果參與宴會的軍人穿這個禮服,
在旁邊一起去的女伴必須穿到地板的正式長禮服

一般的軍隊婚禮都是穿上面這兩種之一,Dress Blue 或者是Evening Dress
下面是軍隊婚禮的“劍橋”照片,是不是很好看呢?
新人走到最前面會被兩把劍攔下來,要親親才可以繼續通過
photo source: <http://www.bridalguide.com/planning/wedding-ceremony-traditions/military-weddings-guide>

發現這個Dress Blue 的蛋糕... 實在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照片
太... 可愛了!!
photo source:http://letthemeatcakeatyourwedding.blogspot.com/2012/02/military-wedding-cake.html

另外一個dress blue 新郎的鴨鴨蛋糕!
photo source: http://www.etsy.com/listing/105439546/marine-wedding-cake-topper-custom

說到軍隊的舞會,去年有一件有趣的事情!
有位去年派遣在阿富汗打仗的軍人中士 Sgt. Scott Moore很喜歡金球獎提名的電影明星Mila Kunis
但是怎麼想辦法跟電影明星約會呢?
於是他在派遣阿富汗的時候
自己製做了一個youtube 錄影帶,
邀請影星Mila Kunis 當他海軍陸戰隊生日舞會的date... 
結果大家傳來傳去4百多萬點閱的觀眾都期待這個美麗的明星的答覆
結果Mila 真的答應了(聽說多少有點與論的壓力啦)
下圖就是他們一起去生日舞會的照片!
原來Yutube 還有這樣大的功能呀!
Photo source: <http://marines.dodlive.mil/2012/01/10/2011-nov/>

3. Red dress
這個是大家最常在電視上看到的... 總統閱兵或國家典禮時樂隊穿的,只有海軍陸戰隊的樂隊穿這個紅色的呦!
(其他像是陸軍,海軍,空軍的樂隊都是黑色或深藍色的制服)

某個慶典

紅色制服的樂隊站在白宮前面真是好看呀!

4. Service Uniform
差不多是一般普通人的西裝或一般辦公室上班穿的制服。有看過JAG (海軍軍事法庭的電視影集)的人就知道,軍隊律師出庭的時候就穿這個。(JAG 的男主角Rabb是海軍律師,所以有點不太一樣,不過女主角Sarah 是海軍陸戰隊的律師,那個影片裡面可以看到那個女律師 Sarah 都穿這個等級的制服出庭)


下圖是海軍陸戰隊:軍官的Service Uniform可以穿的款式


下圖是海軍陸戰隊:士兵的Service Uniform


5. Utility Uniform 麋彩裝
一般在軍隊裡面上班大家都穿這個,最舒服也不怕髒,夏天穿淡顏色,冬天穿深顏色。如果出勤的話當然是看去哪裡!如果是打越戰的時候,都是森林當然是穿深綠色的,現在打伊拉克阿富汗那邊都是沙漠,就穿淡顏色的。
最左邊那個袖子折起來的折法很特別... 折法還有特別的規定呢!
(很多人都折的哇哇叫... 因為很麻煩)
雖然現在好像新規定不能折了...... (很多人也哇哇叫... 因為很多地方夏天太熱... 呵呵)
接下來要介紹制服上面那些叮叮咚咚的徽章(insignia)
海軍陸戰隊軍官的徽章以及配件
最上面那一排越左邊官階就越低,越右邊官階就越高
當然,四星將軍是目前最高的職位
中間那個大老鷹是將軍前的最高官階(上校),其他再往右的星星都是將軍呦!

大家看到那把劍的右邊有兩棵鳳梨嗎?
哈哈... 其實那是爆炸的炸彈,表示那個軍人的專長是爆破方面的
但是太太們(就是包括小娜).. 都認為是*鳳梨*


****
一般士兵的識別徽章(insignia)
美國士兵是募兵制,英文叫做enlisted.
最上面那一排是在藍色禮服上面的徽章,最下面那一排是在一般制服上面的徽章
那個X其實是兩把槍,就是步兵的符號,到了資深以後,就可以去參加訓練,有特別的專長就會有不一樣的符號... 
上面那一排右邊數來第二個.. 又看到“鳳梨”了吧?

當然,制服的胸口上除了官階以外,還有榮譽徽章以及緞帶
每一個任務如果做的好的話,就會有一個緞帶..
 例如去上某個訓練課,得到全班第一名,常常就會頒給一個緞帶。
獎章就要有特殊貢獻才會有,或者是通過特別的訓練
下圖是一位准尉(Warrant Officer)的徽章

photo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dges_of_the_United_States_Marine_Corps

下圖是一位海軍陸戰隊四星將軍 Peter Pace 在2005 年軍人節上電視專訪時穿的制服
看他胸口一堆閃金金的獎章
photo source:http://en.wikipedia.org/wiki/Awards_and_decorations_of_the_United_States_military

看到軍官跟軍人都有一把配劍了嗎?
在以前,那把配劍可是軍人最大的武器呀!
海軍陸戰隊也被暱稱 Leather neck,當時制服有很高的皮製高領
也是因為都是用劍打鬥而特別設計的
現在比較少用劍打鬥了
可是的新制服還是留著以前Leatherneck的縮影
(現在這些男生都叫他“快窒息”的Choker... 其實是一年只穿1~2 次,年紀越大脖子都馬~變大~ 都不面對現實去買大一號,所以每年要穿的時候就只好"快窒息“) 
配件中間的那把劍雖然已經被槍砲所取代,但是海軍陸戰隊還是保有這把劍的傳統
用來婚禮"切蛋糕",當然... 還有搭成劍橋攔下剛結婚的新人... 哈哈

小娜的婚禮...我們的婚禮沒有請人來搭劍橋,但是還是有用劍切蛋糕呦!
今天就分享到這裡,有空再寫下集!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