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電影觀後感

昨天晚上看了這部很感人的電影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台灣翻譯成 “當幸福來敲門”,是2006 年的電影,我們到昨天才看(實在有點遜掉..)... 這部電影描寫一位股票大亨Chris Gardner在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剛開始,他跟太太花光了積蓄,買了一堆醫療機器,當業務員,在舊金山各大診所醫院到處遊說醫生們購買,走在路上手上永遠抱著那一臺“時光機”(不是啦,其實是一臺比X光機更精密一點點的醫療儀器)...
但是這台機器只比X光機精確一點點,卻比X光機貴很多... 對醫生的診斷,精確這麼一點點實在幫助不大,用x光就好了,所以當然很難賣呀!就這樣,收入一直不穩定,妻子離他而去,只留給他兒子。

有一天Chris 走在路上遇到一位開法拉麗跑車,穿得西裝筆挺的人,他就問這個人“可以問你兩個問題嗎?1. 你是做什麼的,還有2. 你是怎麼做到的?“ ... 這個路人回答“我是股票經紀人“ ( 小娜想:那個時候的人,比較 nice 耶... 如果同樣狀況出現在現在,人家根本才不理你吧!) 就這樣,Chris 決定了他這輩子的志向... 當個股票經紀人!

當個股票經紀人也沒有那麼簡單。當他看到那張申請表在“高中”下面還有三行格子,實在愣住,因為他沒有其他學歷可以填!後來經過一堆死纏爛打的因緣際會(就是說他完全沒有放棄啦!),終於進入一個股票經紀商當實習生。實習生是沒有薪水的(他要養一個兒子,沒薪水很慘耶),而且在這20 名實習生當中,訓練完畢又只有一個人會被錄取。當時Chris 真的窮途潦倒,連廉價的Motel 都付不起被趕出去,有個晚上只能抱著兒子在車站的公共廁所裡過夜,當個一直不停在搬家的流浪漢。(這樣窮的狀況,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會先放棄理想,去麥當勞煎個漢堡賺少少錢,先應付眼前的狀況吧?但是他還是沒有放棄耶!) 他的實習工作很重,但是別人加班才做得完的事情,他每天不喝水,不上廁所,不掛電話,只因為要準時提早下班,才能到流浪汗收容所去排隊,而且還不能讓他的客人跟其他實習生知道他的處境。

就這樣一邊過著流浪漢的日子,一邊實習,最後,他的才能得到肯定,在他得知他就是那個被錄取人的時候,那雙紅通通的眼睛,以及那個說不出話的激動情緒,實在讓人也替他留下幾滴高興的眼淚。(話說... 這個Will Smith 演技真的超好的... 那雙通紅的眼睛,以及臉部興奮加激動而扭曲的肌肉,真的把當事人的情緒闡述得很徹底..

這部電影是在舊金山拍的,看得小娜好親切呀!好像回到家了!下面這個預告片裡面還居然有台灣國旗耶?(那個場景應該是在台北駐舊金山的辦事處大樓的對面)
 
在上面這個片段,他的兒子喜歡打籃球,但是他一口取笑兒子說,老爸各個科目都很行,就光這個籃球不行,我看你也不用浪費時間練習籃球了啦!他的兒子洩氣的把籃球丟掉,包起來。他突然也想到他自己也是這樣被太太否定,自己都還沒放棄,怎麼能叫兒子放棄呢?他跟兒子說:“兒子!別相信任人告訴你‘不能’做什麼,就算是我說的也一樣。當你相信你可以做什麼,就去做。沒有第二句話!” 唉~反應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有多少次的夢想,是在最親密的人的嘴裡不經意的否定而放棄的呢?我們那時是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還是就這樣放棄,而照著別人想要你走的方向在走呢?

在這個故事裡面,小娜也看到,大家都說美國夢,什麼是美國夢?... 其實美國夢就是這個!並不是到美國來就會搖身一變成富翁,而是不管你的教育,背景,只要是有才能的人,就可以找到一條出頭路!就算人生跌到了深淵,只要不放棄,臉皮夠厚,還是會有爬出頭的一天。今天如果是在台灣,一個沒有什麼學歷的孩子,也有辦法得到同樣的機會嗎?

這個故事是Chris Gardner真實故事的改編,他以前還在美國海軍服務過4 年(就在我們這裡的軍營耶!),在片尾那裡,Chris 帶著兒子走過一個馬路的時候,真正的Chris Gardner 有亮相差身而過呦!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