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隊文化的親身體驗- Taking Chance 護送錢斯觀後感+心得

能夠嫁給一個海軍軍官, 深入瞭解美國軍人的社會, 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從剛開始沒有辦法接受, 一直希望老公能夠快快退役, 到現在完全的瞭解, 感動, 感動的是美國人的精神, 美國人為何到如今, 就算經濟衰退, 軍事武力絕對還是世界第一名, 這並不是美國的武器有多麼厲害, 而是- 人心。

岳飛有名言: 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 則天下太平!!

Photo By: Cpl. Jeremy Ware

文官我不知道, 不過這武官不惜死, 我是在美國見到了!這並不是單純的個人”不惜死“, 這麼簡單, 而是整個社會人心的支持。需要的是, 這位武官的父母為兒子從軍為榮, 妻子以先生為軍人為榮,所有的親朋好友更是以家族或朋友中能夠出現一位軍人為榮。我認識的很多美國男孩子畢生最大的夢想, 就是能成為一位海軍陸戰隊隊員, 因為那套制服, 代表的是這個男子漢可以承受的磨鍊, 代表這個男孩子是個強壯的男子漢, 更代表這個男孩子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團體的一份子。在一些的小城市, 只要成為陸戰隊隊員, 根本就是娶到整個城市最漂亮的女孩子的保證!

有齣美國電影叫做 Taking Chance

是在說一個美國上校, 做太久的每天辦公室任務, 某天自願出差, 這個出差的工作, 是幫忙護送一位阿富汗戰亡的士兵(Chance)屍體回到那位士兵的家鄉。我們華人其實談到這個很避諱, 但是在此片中詳細的描寫每個細節, 從屍體的清洗, 幫他穿上乾淨的制服, 放進箱子, 包上美國國旗,  每一次的移動, 這位上校還深深的舉手敬禮.... 這位上校比已故的這位士兵官階高了太多, 不過在此就可以看到美國人對“人”的尊敬, 尤其是為了捍衛我們的自由而犧牲的士兵。有個機場需要過夜轉機, 這位上校婉拒旅館的招待, 留在這位已故士兵的旁邊, 陪伴著他。後來不只是這位上校在已故士兵被移動時敬禮, 所有在旁邊的乘客或機場工作人員, 全部都停下腳步及所有手邊的事物, 深深的向這位已故的軍人致敬。終於到了這位士兵的故鄉, 運送這位士兵的車子在路上突然被很多車子超車, 我們本來還以為這些人嫌這部運送已故士兵的車子開太慢, 不是的... 有台卡車領路, 所有的車子都慢慢的跟在這部運送車後面, 大家都停下繁忙的事物, 護送這位已故的士兵一程。經過這樣的情境, 每個軍人都會有個衝動, 恨不得馬上到前線去再戰他一場, 就像那位護送的上校也是這樣的反應。

這種“人”的感動, 小娜真的是詞窮, 沒有辦法描述,只能說是可以感染別人,無限擴大的。這一群軍人都是自願去為國效力的, 無關政治, 無關黨派, 只要是國家認為要做的事, 這群人就會去做。無怨無悔...... 也看了這部影片, 小娜更感到以身為美國軍官夫人為榮!

(附註) 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 到今天2012 年還在進行中, 每年派到阿富汗的士兵還是上萬人。

下面是Taking Chance 的電影短片..
希望幫助大家瞭解美國的軍隊文化
http://youtu.be/JYcmblhVEJM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